匆匆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朱自清老先生有一篇散文叫《匆匆》,讀後頗令人匆匆。朱老本人也被匆匆了。

  大街上,大道上,小路上,所見無不匆匆。數百年匆匆,數千年匆匆。“試看洛陽道上客,幾人顏色有真形?”(陶博吾句)

  一路匆匆,一路斬獲,收成越來越多,成果全都背負在背上,越來越重,越來越匆匆。穿過荊棘,穿過樹林,前面是開滿絢爛野花的芳草地,地上一個大饅頭,看着你,等着你……

  彩雲之南有一群納西人,他們悠閑地坐在路邊看雲,看香格里拉……見路人背負沉重的物件,彎腰駝背,形色匆匆,十分不解,勸道,背上的東西太重,何不放棄一些呢?行人曰,流盡了百分之九九的汗水換來的東西,怎能隨地丟棄!納西人說,息息吧!行人說,時不我待啊!納西人很同情,說,何必呢,我們的目標都是一樣的。行人搖搖頭,滿臉鄙夷,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簡直把自己認作救世主了。

  偉人是有的,然而我們十之八九不是。救世主也是有的,我們十之九九九九九不是。匆匆也罷,悠閑也罷,拿得多也罷,拿得少也罷,走攏了那個大饅頭,一切歸零。

您正在瀏覽: 匆匆
網友評論
匆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