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古覽赤壁

古覽赤壁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古覽赤壁 標籤:火燒赤壁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蘇軾一首《念奴嬌,赤壁懷古》蕩氣迴腸。赤壁一游,不禁讓這位歷經滄桑的北宋著名文學家也不由得感慨萬千。

  遙想東漢末年,亂世之中,三分天下,戰火不休。赤壁之下,無數生靈塗炭,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便灰飛煙滅。百年之後,沉沙折戟已不復在,周郎曹公一生戎馬,而今卻鋒芒已盡,唯留下一段“銅雀春深鎖二喬”的傷感情話。赤壁一戰,註定了天下分家,而這三分爭霸,最終卻好像多了牽挂,少了贏家。

  東坡與客游於赤壁,乘舟蕩漾於江中,清風吹拂之下,緬懷古人之風騷,一消心中悲壯之情,縱生舉酒吟詩的暢快之感,月出之時,霧氣浮於江面,水天相連,自己乘坐的一葉扁舟在水中肆意飄蕩,配上悠揚的洞簫之音,一時間,曾經仕途的坎坷彷彿都隨着這東流的江水徜徉而去,蘇子也彷彿已化作神仙,遠離塵世,飄然於天際,悠心享受天倫之樂了。

  這一悲一喜,同樣出自東坡游赤壁之感,每一份情感都出神入化,但當悲與喜交加之時,他便冷靜下來,領悟到了人生之真諦——“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是啊,大自然是大家共同享受的,不論你是功成名就,亦或是蓋世梟雄,都不可能成為世界的主宰者,你只不過如同茫茫滄海中的一粒米,浩瀚天地中的一粒沙,終究會敗在流逝的歲月面前。生命如此短暫,不要盲目追逐羨慕他人,也不要妄圖去控制他人,更不應為了仕途的坎坷與不順而傷了心情,只要能夠享受着屬於自己的快樂,寡憂少愁的度過這一生,足矣。

  東坡游赤壁可謂一次歷史的穿越,而我卻彷彿早已登上了東坡的小船,與東坡一道,故國神遊,賞赤壁之風光,憶三國之故事,品人生之感悟。游赤壁之感,東坡戲曰:“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而我以為,此言差矣。人活一世,孰能無情?對於人生的情感變化與思考乃是人之本能,本來就不應停滯,何況有情才會充實,思考方能領悟。蘇東坡能在有生之年總結出人生如此真諦,傳遞於後人,實屬不易,這與他所謂“多情”密不可分,是常人難以匹敵的。

  好一個“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東去之水夾帶着歲月流失的痕迹。轉眼間,近兩千年的時光已逝,但長江的濤聲並沒有因為歲月的變遷而平息,而那段享譽古今的經典故事,也會永遠回蕩在這滾滾的江水之中。

您正在瀏覽: 古覽赤壁
網友評論
古覽赤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