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我看《德川家康》

我看《德川家康》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看到第六本還沒有結束,歷史很漫長後面還不知有幾本,碰到再說吧。不過我的語氣,並不是消極也不是不願意繼續看,只是覺得我還需要在研究一下當時的背景,回頭再來看,會更好一些的。

  已故柏楊老師策劃的這本書名氣大,堪稱此書可與中國的〈三國演義〉和〈資治通鑒〉相比,還賦予了很高的評價。一部日本首相要求內閣成員必讀的書;一部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要求員工必讀的書;一部美國駐日大使認為,了解日本,超越日本,必先閱讀的書。

  首先是尊重,書是人去讀的,每個人讀後的感覺是不一樣的,這多少跟個人身後的背景不同。我不敢和大師們認識相同,但我希望能讀出自己東西來——沒有資源的島國,憑什麼走到了今天,成為先進的經濟強國?這要靠人做出來,又是什麼精神力量支撐走到了今天?一連串的問號,我不敢想象這本書能解答這一切,這需要慢慢步入其中,探索究竟。

  有關日本的認識,對中國人來說,是傷痛伴隨的歷史成長起來的。我的父母最近來也搬到了南京定居,他們對這個城市的理解,空氣清新,人文情節厚重,頗適宜居住。我看望父母的同時,去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憑弔死難人眾。慘重,歷史不能改寫,我有個強烈的信心——還是要自強,即使這麼大的國家土壤,也要被小日本欺負。我心難以平靜。

  在問為什麼的同時,我想從自身上找原因。最近看一部電視劇〈闖關東〉就可以看出來點端倪,日本窺探我國東北資源,想通過戰爭手段,佔為己有。這時我國人民不堪小日本的凌辱奮起反擊,而政府在做什麼。蔣介石還在——壤外必先安內,採取退讓的政策一讓再讓,沒有發起國大規模的抵抗,放棄了東北。

  生活總是嘲笑沒有感覺的人們或者說是不自強的人總會自動退出舞台,發生到別人欺負你都是有原因的,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這些當然讀這本書與此無關,但總會讓我想起這些,太沉重了。

  生在帝王家,這一輩子與權利和政治扯不清理還亂,書中開篇德川家康被作為人質送到了對手駐地,政治和權謀由此開篇。柏楊老師說:“每一行,每一頁,都充滿謀略、詭詐、殺機,但也充滿忠貞、效命、和崇高的統一全國的理念。”

  日本國土很小,每個城沒有多少人口,如果說能組成幾萬大軍就算是大的國土了。在涉及到的城主幾個人,如果是志向遠大的,又善於謀略的,統統生存較長;而如果眼界較窄,即使再善於謀略,也存活有限。在這點上無論作者山岡庄八是渲染還是虛構,歷史都能證明這一切,笑到最後的一律由共同的志向——讓國人過上太平的日子,而非自己享受生活。

  中國就有很好的例子,太平天國一度強盛,甚至佔領了大部分國土,人民也很支持。但其主要領導喪失了遠大理想,只顧自己貪圖享受,把持權力。這種短視的自殺行為,證明了其內心世界不足以領導人民走向勝利。

  看一個人怎樣,要看其對手如何。德川家康幼時的成長道路坎坷、曲折,對手也非常強大,有着整體眼界,這在一定意義上影響着德川家康。“無情的忍耐”是德川家康的宗旨,忍到自己都害怕,就忍到家了。中國的勾踐如出一轍,堪稱忍中一絕。

  越是這種惡略環境越能鍛造人,不但是城主還有家臣也是一樣。書中所寫家臣的隱忍甚至超過了德川家康,在後面的道路上的每一步都離不開這些家臣的支持。一個人能夠成功嗎?只能在體制當中還可以,在如此惡略環境,想完成大業成就抱負,要有胸懷,要能寬容,要具備人身上能有的優點。

  容俱一身,就要超越自己,要忍耐,要痛苦流淚往心裡流。學人所長,彌補自身之短,發揮本身的優勢,強化在家臣的心中位置。儘管這樣,德川家康還是在較量中,為了隱忍,無情的忍耐,殺了自己的兒子,我覺得這種境界不是痛苦就能解釋一切的,是擁有胸中理想來主導的。當然這個兒子非常不爭氣,不自律造成的。

  非凡造就,非凡人才。這適應於任何的一個人,不只是德川家康。當然是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很好地體現,這也是本書的精華所在。

  圍繞德川家康策劃和謀略展開了一系列說明。文化是清晰的,我不清楚發源在那裡,只是覺得書中所反映出來的——是執著、忠貞、效命。

  甚至說自殺在書中隨處可見,戰敗了,做錯事了,可以是主人的一句話,都能引發自殺。然後還有請人介錯,就是把頭砍下來。這師源那裡,我不知曉,看着都有點恐怖。生命在這裡顯得不重要,好像只有戰爭和勝利。細分析下來,其實不然。

  這裡沒有投降,只有一例也是後果沒有好下場,另外,德川家康家臣數正投奔豐田秀吉也是為了做卧底。這顯示了一種文化,可以從地域來說。想想看,這麼一個小國,如果人的立場可以隨便改變,那麼這個國家可能就隨時不存在了。地域文化對人影響是最深重的,生存能生存的像個人樣,一代又一代人在付出着。

  再有就是排斥性。即使投向到另一方,也是別人看不起,文化氛圍就排斥這種人,沒有土壤,也就生存不下去了。名氣名節看得重一些,失去了這些可以失掉生命。這於忍耐還不同,不能相同而論。

  如果說每一個人都像德川家康一樣,這樣就有理由相信的小日本經濟的強大了。在統一的前提思考問題,在強大國家的前提下思考問題,這樣我相信,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

  看下書來,真正鼓勵我的還是要說德川家康的自強不息,統一國家的堅強信心,不再讓國民受戰爭傷害的非凡之心。這些都是單從這本書來說的。

  另外的感悟是——國家的強大,不是一個人的強大,也不是一幫人的強大,而是整體全國人民的強大。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的站直腰桿,屹立在世界之上。

您正在瀏覽: 我看《德川家康》
網友評論
我看《德川家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