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種花養草能健身心

種花養草能健身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種花養草能健身心

  花草,本來都是野生野長的。自從人類開始定居下來后,花與草就成為人類享受美好生活的一個部分。花與草,雖然無情,似又有情。人們愛花草、養花草、贊花草,賞花草,都是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花草,不僅是美化生活的大使,也給人們以美好和藝術的感受,而且也是改善環境,陶冶情操,增進健康的益友。對老、中、青和少年兒童來說,種花養草都能豐富各個年齡人的生活,調節生理功能,穩定情緒,煥發青春活力,有益於身心健康。

  據專家學者研究結論認為:花草有益於人的健康是多方面的。艷麗多姿的花形花色,能夠最好地優化環境;飄溢芬芳的花香,能最好地靜化新鮮空氣;種花養草本身就是一種情調,不但對於人們的健康有着重要意義,由於花卉中含有揮發性的芳香物質,能使生活環境得以改善,花香飄溢作用於人的嗅覺,深深呼吸,有益於心肺功能,還能產生生理效應。

  據測定,茉莉花的香氣能給人以輕鬆、愉快之感;薄荷的清涼氣味有醒腦清神之功;菊花的清香可清肝明目,長期使用菊花枕芯,還可降低血壓;桂花的馨香,沁人心脾,增進食慾;夜靜風清時,陣陣“夜來香”襲來,會喚起人們對往事美好的回憶。

  把具有揮發性的芳香化濁植物,切成細茸,裝在錦袋內,稱之“香袋”,掛在屋裡或孩子的衣襟上,不時發出陣陣清香,既可驅瘟防疫,又給生活增添了幾分情趣。現代藥理研究證明,空氣中1∶1000的丁香酚(花中的成份),就能有效地抑制葡萄球菌、痢疾桿菌等的生長,起到空氣消毒作用。置身於花叢中,就像飲了一劑精神營養劑,頓時感到輕鬆、愉快,精神為之一振。

  有的國家利用花卉的特殊保健作用,開展了有趣的花療門診或香花醫院。醫生根據病情,給不同病人處方以不同的“花浴”,讓病人置身於花叢中,聽着音樂,進行花療。

  鮮花具有多種藥物功效,有的花本身就是著名中藥,如菊花、金銀花等。有人編寫了一本《花卉藥用》,就是專門講花卉的藥物功用。如食用月季花可消腫;食用白菊可散熱;食用玫瑰可清熱解毒,理氣活血,益人氣色,駐人顏容;食用芙蓉可治療瘡癰腫痛。

  花卉不僅可賞可嗅,可供藥用,而且可飲可食,可以入饌,成為人們盤中的美味佳肴。

  我國古代著名詩人屈原在《離騷》中寫道:“朝飲木蘭之晨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可見我國早就有以花為食的傳統習俗。花卉食用的方法多種多樣。據《群芳譜》:“凡妃菊諸品,為蔬,為粥,為脯,為粉,皆可充用。”在國外,日本花饌中有一道名菜叫油炸菊,乃是選用菊花、木槿花的花瓣,在其背面裹上一層薄薄的蛋衣,然後入油鍋炸,食之鬆脆可口,別有風味。

  牡丹花號稱“花中之王”,若以之燴肉湯,能給人以獨特風味,也有“肉汁牡丹”之美稱。荷花加肉爆炒成的“荷花肉”,更是名餚一碟。此外,桂花炒乾貝、蘭花炒肚絲、臘肉菊花餅、茉莉雞脯等,都妙絕人口。

  鮮花還可為酒,熏茶,做蜜餞。桂花、梅花和菊花為酒,就成了人們喜愛的桂花酒、梅花酒和菊花酒。用茉莉花、桂花和白蘭花可以熏茶,它不僅在國內享有美譽,而且早已名揚海外。另外用桂花、玫瑰花還可製成蜜餞。

  目前世界性的花粉熱正在興起,而花粉作為一種滋補營養食品,也是從鮮花的粉末中提取製成的。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花如一品紅、曼陀羅、五色梅、蝴蝶花、凌霄花、鈴蘭等,雖貌若“美女”,然皆藏有禍心,各有毒性,切勿胡亂食用,以免不測。

  如今已經進入21世紀的新時代,花草已經成為各國人民工作、生活不可缺少的內容之一。上得廳堂,下得民房。如挺高級的場所,會客室,辦公室,大會堂都會擺滿鮮艷奪目的花草;在貴族家庭的豪宅、人民居住的小區,住房的陽台上,都會看到鮮美飄然的花草;在美化城市環境,盛大節日期間,滿街到處擺放着盛開旺市的鮮花。令人心花怒放,心曠神怡。

  我喜歡種花養草,源於上世紀70年代,我們最早的部隊營區是在吉林省延吉市和龍縣八家子西城村的一個大山溝里,地處長白山腹地,由於東北冬天冰封雪地,溫度零下40多度,太低,一年只有兩季,營區沒法種花養草,我們只好在宿舍用破臉盆、缸子等東西種花養草,成活率不是太理想。後來,我們部隊調防到江蘇省徐州市大湖村,營區環境比較簡陋,居住是平房,好大的營區除了操場,就是交通道路。房前屋后都是泥濘的土壤,條件非常艱苦。為了改善居住環境,美化營區,部隊開始對營區進行改造美化,整治路溝,平整泥坪,大量開展種花養草,不到兩年,整個營區就是鳥語花香,生機勃勃,一派昂然。我們的宿舍窗台上也擺放着一盆盆美艷漂亮的花草。後來,我們又調到雲南昆明前線,參加1979年的對越自衛反擊戰,營區就在滇南的紅河州箇舊市雞街,後來調防潽洱縣和瀾滄縣,這些地方都是溫暖地帶,四季如春,營區處處花花綠綠,助長了我的種花養草興趣,在我的宿舍窗台上,放滿了各種花卉,由於沒有冬天,一年四季不要關窗戶,花香四溢標杆飄灑滿屋。八十年代轉業地方工作,有了自己的家,有了寬大的陽台,還多了一個幾十平方米的大坪台,極大地滿足了我的種花養草興趣和幹勁,如今,我那露天坪台上,種花養草了50多盆,春夏秋冬都有花開,空氣新鮮,景觀迷人,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來到花中,為花施肥,澆水,整枝,鬆土,除草,插枝,聞聞花香,心胸開闊,身臨其境,樂在其中。

  種花養草的興趣,也有利於工作的寬鬆環境。我的海外華僑華人、港澳台胞朋友中,擁有眾多種花養草的朋友,在聯誼接待的活動中,有共同興趣愛好的朋友,種花養草也成為我們的主要交談重要內容。交流花卉品種,暢談花卉特色,議論花卉作用,總結花卉體會,樂此不疲。

您正在瀏覽: 種花養草能健身心
網友評論
種花養草能健身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