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真佛山的由來

真佛山的由來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真佛山,原名叫高坪寨或德化寺,省4A級著名風景區,“三教”合一。位於四川達縣福善鄉境內,離縣城60華里,這裡青山環抱、廟群林立、蒼松翠柏、鳥語花香、空氣清新、景觀迷人。

  相傳在清朝道光年間,川東北一位蔣姓的青雲派佛教創始人、德化寺的開山祖師德化和尚在此潛心修鍊。真佛山因此聞名遐邇。後人尊稱為“蔣佛爺”。

  關於“蔣佛爺”的身世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一是史料記載。僅有文字依據的就有兩種版本,一是《達縣誌》;二是青雲派佛教的教史《啟教正宗》。按這兩種版本的記載說法是:清朝時代,高坪寨下有一個名叫蔣伯鳳的佃農,於乾隆乙已(1785)年正月二十九日,生得一子,取名成壽。蔣成壽自小天資聰慧,苦讀詩書、對人和善、友好鄉鄰、尋藥行醫、孝敬父母,人稱“孝子”。成壽23歲時,暴痢猖獗,周圍百里之內,染疾者成百上千。成壽醫術高超,藥到病除,且樂善好施,不取分文,拯救了不少鄉鄰的性命,被尊為“蔣善人”。道光二年,蔣伯鳳病故。蔣成壽時年37歲,他安葬好父親之後,遠走他鄉,銷聲匿跡。五年後,即1827年,他又出現在高坪寨關帝廟內,此時他已是一個僧人了,取法號“德化”,在高坪寨關帝廟內,一面種藥行醫,替人治病;一面誦經拜佛,廣收門徒,創立佛教青雲派,修行悟道,宣傳佛法,宏揚孝善之理。加之他又善斷人吉凶禍福,四方百姓眾口相傳,紛紛雲集上山朝拜,並捐資修建德化寺,稱德化和尚為“活佛”,或“蔣佛爺”。

  時任綏定知府的孫益廷,乃山東濱州人,進士出身,年近半百,膝下尚無子嗣,聞德化和尚道行高深,能斷吉凶禍福。遂帶着夫人前往德化寺焚香求子。當時正是桃熟季節,德化“活佛”順手取神案上供果盤中一個桃子贈與知府夫人,並祝福說:“此乃仙桃,夫人食之必生貴子”。事有巧合,不久之後,知府夫人果然得其身孕,喜添貴子。孫知府深感其德,撥出部分官府庫銀,並下令大興土木,將德化寺擴建成三通大殿。寺廟竣工時,孫知府將親書的“真佛山”三字金匾懸挂山門,其手跡和地名亦留傳至今,真佛山便由此而得名。從此,高坪寨和德化寺就改稱真佛山了。

  二是民間傳說。相傳清朝年間,蔣德化出生在高坪寨下一個貧苦農民家裡,父親早年去逝,與母親相依為命。十二歲那年,他便給當地一個財主打柴放牛。蔣德化雖沒念過書,但天資聰明,心地善良,好打抱不平,深得同齡貧困孩子的尊重和擁戴。

  一天,幾個同伴在山中放牛打柴,中午天氣突變,大雨傾盆,他們無處躲藏,渾身上下都被淋透了。第二天,在蔣德化的倡導下,他們一齊動手,很快便在山中搭建了一個草棚,一是為了擋風遮雨,二是為了在閑暇的時候,也好在此唱上幾段地方戲。

  有一次,他們正在唱戲,突然天又降大雨,十多頭水牛滿山遍野亂跑。等雨過天晴,發現少了一頭牛。他們找遍了整個山林,終於在後山的懸崖下發現一頭摔死的牛。幾個小夥伴嚇得變了臉色,不敢回家。而蔣德化卻鎮定自若,反倒安慰大家。

  財主知道此事後,找幾個放牛娃算帳。蔣德化勇敢地站出來說道:“是我放的那頭牛,不關他們的事”!結果財主不但扣掉了他的全部工錢,而且還把他趕出了門。

  從此以後,他被迫到外地做長工,一干便是五、六年。他雖然按時把錢捎給母親,但心中無時不刻思念着母親。

  一天,他突然得知母親病故的消息,悲痛欲絕。簡單收拾后便起身回到故里,為母親辦理後事。在鄉親們的幫助下,將母親安葬在望龍嘴下。他在山中為母親守孝長達三年之久。由於長時間沒有理髮修面,指甲特別長,極象一個修道之人。後來被一個打柴的老鄉發現,把他背回老鄉的家中。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養,才使他從對母親的愧疚和思念中解脫出來!

  後來,蔣德化告別了鄉親,外出四方雲遊,行善積德,修行悟道。他徒步走遍了許多地方,經歷無數艱辛。一天,當他走到儀隴縣一張姓員外家門前時,聽到一片哭聲。他上前打聽,原來是張員外的獨生子突然病死了。他發現那死者尚有餘溫,斷定是“假死”!便對張員外說:“善哉、善哉,你兒子尚有一救”!張員外先是一驚,后立馬邀蔣德化上座,討教有何良方!蔣德化從行囊中掏出三粒丸藥,掰開死者的嘴,慢慢服下。不出一個時辰,員外的兒子果然慢慢蘇醒過來。張員外對蔣德化萬分感激,再三挽留,並拿出金銀珠寶感謝他!蔣德化雖口稱謝絕,但見張員外心誠意篤,便對員外說“你若確有這份真心,請在十年後,將銀元挑到達縣福善場的高坪寨來,我想把高坪寨的關帝廟重新修整。十年後,張員外信守諾言,果然送來幾挑銀元,蔣德化將張員外等人所贈的銀錢全部用於修建寺廟,但資金很快就捉襟見肘了。後來,通州知府知道蔣德化“孝善”之舉后也頗受感動,立即調撥部分資金,並組織通州百姓募捐,才使得整個寺廟得以順利修整。

  寺廟竣工后,知府親書“真佛山”和“德化寺”六個大字,並指派能工巧匠將其手跡分別嵌刻于山門和主廟之上。從此,真佛山名聲大振。

  無論是史料記載,還是民間傳說,蔣德化的孝善之舉已家喻戶曉、廣為流傳。如今真佛山已成為佛、道、儒“三教合一”的聖地,吸引着無數海內外遊客朝“善”的心。

您正在瀏覽: 真佛山的由來
網友評論
真佛山的由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