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古橋拾夢

古橋拾夢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踏着春天的潤色,迎着飄逸的涼風,我奔赴了久違的山鄉曠野,拜會了深山中那座漸被世人遺忘的百年風雨橋。在煙霧瀰漫細雨綿綿的陰雨天游古橋,別有一番風韻,別有一份引誘心魂的多情。

  ??春雨如絲,輕輕地灑落在古香古色的風雨橋上。因有了輕飄的雨點,這座全屬木料瓦蓋結構的古橋顯得柔順而寫意,透過古橋的護欄,遼望到河岸遠方的景光,那是一片綠茵連綿的青山,青山懷抱里是一片農夫耕種着的春色,這份春色猶似一種希望,也韻含着農家人的純樸之風。

  ??古橋似虹,點綴于山野之中,座落於河流之上。那是前輩們留下來的一道難得的歷史文物景觀,那是前輩們用血和汗鑄造成的而能保存下來給後人的稀少之寶,他銘記着歷史和前人的足跡。收斂放飛的思緒,一份凝重的心情油然而生,我看到足下的百年木橋的橫樑,它沉受了這方水土之百姓那千萬雙疊放在一起的足跡。旭日東升,這裡的百姓、學生就從這裡去勞作和學習;夕陽西下,農家人的牛群就從這裡走過。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山中的村民只知道古橋帶給了他們實惠,卻從不留意古橋的歷史意義。我想這種幽遠的、古樸的境地,也許逐漸被現代人忘卻。凝望煙雨古色,卻使我染塵的心靈驀然回歸,浮躁的心靈在不經意經漸入佳境,那是一種凈化,那是一種幽遠,那是一種寧靜。

  ??河水如一條緩緩擺動的幕布,從古橋下靜謐的流去,它不激流湧進,不驚濤駭浪,但它拍打浪石的聲音清脆可聞,那種境地猶如一位美麗的少女在你耳邊呢喃細語,那種悅耳而酥脆的流水聲,讓你舒心暢氣!遊盪在河中的大白鴨,使河面泛起一圈圈波光,就像一個生命在春天裡盪開的微笑。我想,古橋得益於這水的滋潤,才顯得那麼泛意抒情;得益於這生靈的陪伴,才那麼充滿誘人的靈韻。

  ??雨點似沙,稀稀啦啦的打在風格古樸的垂釣小木屋上,小木屋沿河池排成一行瀰漫於煙雨中也倒映於水中,這是前來悠閑、小憩的客人之家。在煙雨迷漫的下雨天、在艷陽高照的烈日下,我彷彿看到了這些小屋是客人的心靈之驛站,那麼古樸,那麼幽靜,那麼讓遊人心曠神怡!

  ??強風似箭,河岸的古樹林唱起了千年不厭的歌,撐開了他那些蒼勁有力的手,一陣歡歌勁舞,寧靜的古橋風韻瞬間變得歡快活潑起來。古樹和古橋相依相伴,相互映襯,使得眼下的這片景緻風姿更卓越古韻更濃郁!古樹的樹皮裂口就像一道道歷史的痕迹,見證着古樹和古橋的年輪,但卻隱藏不住古樹林在清風拂來時的那份歡樂,那份神韻。

  ??突然,從遠遠的山邊傳來一陣陣鞭炮聲,哦,又是清明時節,人們都在祭祀離去的故人。清明時節雨紛紛,最是懷念故人時。陣陣鞭炮聲似乎映襯着古橋更凄涼更落寞!此起彼伏的鞭炮聲漸漸地隱去,我的思緒也逐漸步入了沉思:人們都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以自己的方式懷念故人,而古橋有誰來感想?有誰來惦記?有誰來為他寫詩詠詞?莫非一代歷史文物就這樣被當今世人遺忘殆盡?我不甘心!強烈的責任心湧出了一股激流,激流沿着手掌的脈紋順流而下,匯成了一支歌詠古橋風姿的神筆,被緊緊的抓在我的指間,神筆在空曠的天穹下揮舞着我對古橋如旋舞般的思緒,強風更勁,思緒更烈!古橋在我的渴望中得到了復活,復活的古橋定會走向春天!

  ??二年一夢。

  ??……

  ??叮叮噹噹,古橋邊傳來了工匠做木工的聲響……兩年後,再次來到風雨古橋,這裡已作為一個旅遊開發項目,建成了可為遊客提供一條龍服務的並具有一定規模的休閑度假山莊,古橋似一位深山中的閨女揭開了她神秘的面紗,世人已可一睹其風采矣!

  本文作者:萍水行舟

您正在瀏覽: 古橋拾夢
網友評論
古橋拾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