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左岸的幸福

左岸的幸福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左岸的幸福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條塞納河,它把我們的一顆心分作兩邊,左岸柔軟,右岸冷硬;左岸感性,右岸理性。 活着是一場修行,人生是一次次的旅行,以一顆從容淡定的心前行,靜靜欣賞沿途的風景,以一顆感性的心去欣賞這世間的美好。

  雖然是個相對比較懶惰,喜歡宅的人,對於旅行卻是由衷的熱愛。一直希望有一天,一個人背着包去旅行,走走停停,去那些自己理想的地方,去觀望它們的一切。可一個女孩子家,安全依然是個很大的問題,所以這個希望到現在還沒有真正實現。記得有人說過,人生應該有兩次衝動,一是奮不顧身的愛情,二是不顧一切的旅行。不在乎對錯,不在乎是否理智,人需要理性,同時也需要感性,偶爾的感性時常會有意想不到的喜悅,希望做一個理性但不缺乏感性的人。人的思想是一個由簡單到複雜的過程,而後走向成熟,有的人成了完全理性的成熟之人,他們舉止優雅,處處得當,卻讓人可望而不可及。有的人思想複雜,卻不是真正的成熟,他們不理性,可也不感性,總喜歡把自己的觀點強加於他人,活在自以為很成熟的自我世界里,其實這卻是幼稚。我相信有一種成熟與單純並存,它是成熟的單純,為人處事理智得當,但心裡擁有純真,有着成熟的思想,也有着單純或許幼稚的想法,這便是我所追求的。

  很久以前就想去衡山,但由於各種原因都沒去,這個假期時段,天氣變化無常,糾結了許久,還是去了。五點半起床,拿起前晚收拾的行李便奮不顧身地去了。出門不久便下起了暴雨,不一會兒膝蓋以下全濕了,水都濺到了鞋裡,可沒有阻止前行的心。下了火車,坐車到了景區,買好了門票,買好了吃的,十二點開始了真正的爬山。一條大路,一條小路,剛開始怕走小路會迷路,但最後還是選擇了走小路,以便更好地欣賞沿途的風景。 路上的行人幾乎都是學生,只看到一對看起來就很有雅興的夫婦在慢慢地走着,閑聊着。以後工作了,又有幾個人會有這種激情與雅興一步步地爬上山呢,那時就會像很多人一樣坐車上去坐車下來,看到的只有山頂的風景。我希望以後即使工作了,也能像看到的那對中年夫婦一樣,邊爬邊停,即使辛苦,也要慢慢爬上去。一路上很多人拍照,很多時候看到前面的人在拍照便只能停下來,拍照可以理解,因為我也喜歡拍照,不過不是喜歡拍人。總有一些人,擋在前面一張又一張地拍,擺着各種動作,彷彿他們不是來爬山的,而是來拍照順便爬山的。看到美景忍不住拍下來,純屬正常,但也不能只顧着拍照,不靜心欣賞風景。一次旅行,不在於拍了多少照片,拍的照片有多麼美,而在於你是否真正欣賞了,照片會是以後美好的回憶,但那種美已經是間接的了,靜心欣賞的那刻才是真實直接的存在美。

  爬了七個小時,終於到達了峰頂,這速度雖然慢,但至少欣賞到了,感受到了,雲霧繚繞,像是仙境。在廟裡面待了十幾個小時,偶爾有霧飄進來,有寒風吹進來,可絲毫不覺得有多麼冷,一群學生待在裡面,等着天亮看日出,那種感覺只有真切地經歷才能懂得,多年以後回憶起,該是特別的美好。四點便到了觀日台,由於下了雨,坐的地方都濕了,便扯了個塑料袋坐着,接着便聽到了一片扯塑料袋的聲音,一會兒,原來站着的人幾乎都坐着了,那場面覺得特別搞笑。偶爾閃電,透過雲海,上面是白色的霧,下面便是閃電的那道光,第一次見到如此盛景,不禁長嘆好美。說是五點五十有日出,但最終它終究是沒有出現,只看到霧一直往上升,白茫茫的一片,等待的十幾個小時沒有結果,有一絲遺憾卻沒有後悔,因為從山底到山頂沿途看到的已經足夠安撫受傷的心。

  人活着就是一場修行,不在乎名利的大小,有自己的真性情,把自己該做的,喜歡做的儘力做好就夠了,做自己,做好自己,為自己為活。叫上幾個志同道合的人,背着包去旅行,不在乎去的地方是否是名勝古迹,只在乎那是否觸動了你的內心,是否是自己所喜歡的。

  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向我們隱藏它的美,我們的耳朵聽見河流的聲音,我們的眼睛看到一朵花的開放,我們的鼻子聞到花香,我們的舌頭可以品茶,我們的皮膚可以感受陽光燦爛在每一寸的時光中都有歡喜,在每個地方都有它的美,而我們需要的只是發現。

  做一個理性卻不乏感性的人,邊走邊停,給心靈一個安靜的位置,靜靜感受,體會左岸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左岸的幸福
網友評論
左岸的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