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讀邊塞詩

讀邊塞詩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邊塞詩是以邊疆地區軍民生活和自然風光為題材的詩。一般認為,邊塞詩初步發展於漢魏六朝時代,隋代開始興盛,唐即進入發展的黃金時代。其實邊塞詩最早起源於先秦時代,更準確地說,它起源於西周。根據是:先秦時代已具備邊塞詩生活歷史條件和文化土壤,《詩經》中已有完整的邊塞詩篇。如《唐風。鴇羽》《小雅。六月》。邊塞詩以邊塞軍旅生活為主要內容,或描寫奇異的塞外風光,或反映戍邊的艱辛的詩作稱為邊塞詩。邊塞詩一般出自於出征的將領或隨軍的文官之手。

  使至塞上

  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

  征蓬出漢塞,歸雁入湖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開元年間,王維奉命赴邊關慰問將士,該詩即詩人途中所作。“單車”“征蓬”二詞可見當時的王維孤單飄零的心境。“孤煙”“長河”“落日”這一豎一橫一個圓放在無邊無際的沙漠中是多麼的壯闊雄奇的景色啊。烽火台燃起的那一股直煙,在黃沙中橫貫其間的黃河,還有長河上那一輪圓圓的落日,這黃沙中獨有的奇特景象給孤旅中的王維以親切溫暖而又蒼茫的感覺。

  出塞

  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徵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渡陰山。

  唐朝的王昌齡思漢將李廣,是在呼喚英雄精神的回歸,這樣能震住匈奴人,戍邊戰士也會少犧牲的。

  涼州詞

  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刃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渡玉門關。

  “黃河”“孤城”“萬刃山”“羌笛”是邊塞特有風景,戍邊的將士們在荒涼的邊塞守城,忽聽到從羌笛中吹出的《折楊柳》,怎不勾出將士們的離愁之情?

  燕歌行

  高適

  漢家煙塵在東北,漢將辭家破殘賦。

  男兒本自重橫行,天子非常賜顏色。

  摐金伐鼓下榆關,旌旆逶迤碣石間。

  校尉羽書飛瀚海,單于獵火照狼山。

  山川蕭條極邊土,胡騎憑陵雜風雨。

  戰士軍前半死生,美人帳下猶歌舞!

  大漠窮秋塞草腓,孤城落日斗兵稀。

  身當恩遇恆輕敵,力盡關山未解圍。

  鐵衣遠戍辛勤久,玉箸應啼別離后。

  少婦城南欲斷腸,徵人薊北空回首。

  邊庭飄飄那可度,絕域蒼茫更何有!

  單于來犯邊塞,戰士們在前方奮勇殺敵,他們從日出戰鬥到日落,死傷無數,而將領們卻在運籌帷幄的帳蓬中看美人鶯歌燕舞。可憐那些戰士們的妻子們,自丈夫戍邊塞后,整日以淚洗面,而戰士們雖遠望着老家也不能淡化思鄉思婦之苦。邊塞老百姓的日子簡直沒法過了,只怪邊塞烽煙不止。

  春怨

  金昌緒

  打起黃鶯兒,

  莫叫枝上啼。

  啼時驚妾夢,

  不得到遼西。

  婦人日思夜想在遼西戍邊的丈夫,終於在一個午夢中就要與丈夫相見了,可那不知趣的黃鶯兒在枝頭上歡啼,把妾的美夢驚醒。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岑參

  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散入珠簾濕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着。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邊塞的奇寒“狐裘不暖”“錦衾薄”“不得控”“冷難着”“百丈冰”“萬里凝”“凍不翻”,戰士們在如此的極寒邊塞戍邊,聽着異域的胡琴與羌笛,怎麼不叫士兵們思念家鄉的親人呢?

  邊塞的戰爭從先秦的時候就開始了,那時邊塞的人們不斷地築長城就是一個有力的證明,築長城是為了防禦單于的入侵。從那時起,邊塞的烽火不斷,直至清兵入關,那些長城上的戰事才消停。一些長城廢棄了毀壞了消失了,那些留下來的長城成為了世界上的人民見證奇迹的地方。邊塞戰爭切底地結束了,塞內塞外的人民成為了一家人。

  讓那些邊塞詩永遠成為史詩吧!

您正在瀏覽: 讀邊塞詩
網友評論
讀邊塞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