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故鄉,我靈魂的最終歸宿

故鄉,我靈魂的最終歸宿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我猶如一片孤獨的雲,遊離於這如海市蜃樓般美麗的城市。是的;城市有城市的好,它是承載青春夢想的天堂。城市也有城市的美,它是經過精雕細琢的整形美人。每每我徘徊於人潮洶湧的大街之時,總覺得自己是這高貴美人懷中芸芸眾生中的一個孤兒,一個被遺棄的孤兒。我甚至感覺到它在用高傲的目光在鄙視我,我的心在微微顫抖。

  晃晃中我想到了故鄉;朝思暮想的故鄉。朦朧中我看到了老家門前的那棵老樹。雖歷經風雨但它依然堅守着那塊未被貪慾沾污的故土。我也看到了裊裊升起的一樓樓晃動的炊煙。它似乎在向遊離於城市的遊子招手,期待遊子早日歸來。故鄉的一切對於遊離於城市的遊子來說,它就像一根繩子,永剪不斷的繩子,它把故鄉與遊子之心緊緊連接。世間的路有千萬條,但起點只有一個,終點也只有一個,在我離開故鄉的那一刻,我帶走的是身軀,卻把靈魂留下。

  我留戀家鄉的稻田;長滿稻穀的稻田,田間還有幾頭牛在聚精會神地吃草。這一切在遠處青山的襯托下,顯得是如此美麗;協調!我最惦記故鄉的屋檐,屋檐上秋天全是落葉,春天會傳來陣陣動聽的燕鳴。屋檐下門口那對火紅的春聯,看出了窮人家來年的心愿。從早到晚春燕就圍着屋檐上下紛飛,總是和諧地同屋主人好好地過日子,時時刻刻纏繞在遊子之心的就是這屋檐。

  我時刻無不牽挂着撫養我長大成人的父母雙親,皺紋已經不知從何時起布滿了他們歷經滄桑的臉。生命在歲月的長河裡,就這樣不知不覺地老去。我想起了一路成長的每一段艱苦歲月。想起了隨同父母到田裡幹活的歲月,更想起了父母為供我們讀書而節衣縮食的歲月;一切彷彿就在昨天。是父母培育了我對故土的情感,是故土啟發了我變得堅強。

  落葉歸根我真的老了嗎?我把青春獻給了城市,把血汗獻給了人民幣。然而內心依舊孤獨,鄰居之間依然陌生。房子再大它留不住心,道路再寬也留不住人。我不管走多遠;哪怕是天涯海角都會回來,因為我的心在這,我的情感在這,我的靈魂在這——故鄉,我靈魂的最終歸宿。(魯舍)

您正在瀏覽: 故鄉,我靈魂的最終歸宿
網友評論
故鄉,我靈魂的最終歸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