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三十六年後的相約

三十六年後的相約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你溫情凝視的目光,開過一茬又一茬山楂紅一般的花;你挺拔英偉的背影,帶着雲兒般純潔的夢想停駐在我的記憶里;在這山楂樹下,你生長出茂密的情愫,如蔓延的綠意滋潤着我貧瘠酸澀的心靈。你的微笑,你的愛,你的希望,你的夢,戛然而止,消逝在三十六年前的今天,留給世人無盡的唏噓和感嘆。有誰知道,你悄然的離去,為的是托起另一個生命的新生?縱有千般不舍,你也不願她和你一起走,你要她留在這個世界好好地活,你要通過她來品味這人世周遭。你並不想走,你仍然無比眷戀着這個給了你無盡的愛與痛的世間,可是,你卻不得不走,不得不離開你生命中那些最美麗的情和人兒。

  如今,你痴痴地站在樹下,這棵開滿了紅艷花朵的山楂樹下,你那一領依然潔白得耀眼的襯衣,那一縷溫馨得讓人心疼的笑意,那深情凝望中痴戀的眼神,從未變過。如同這一年一度的守候,三十多年來,已成為一種習慣。隔世的歲月太過黑暗漫長,一個人難免孤單落寞,但卻無悔,因為,你傾盡身心地愛過一個值得你愛的人,你的生命因愛而熠熠生輝,在那苦難的歲月里,人生因此有了灼灼光華。五月四日,這個充滿青春活力的日子,又將來臨,你知道,她會帶着她的女兒來到樹下,看你。

  是的,我來了。你還好嗎?此刻,四周花香四溢,鳥聲啼鳴,碧草青青,空氣如同當年那樣清新醉人,天上的白雲映着藍天,是那樣明凈,一切恍如昨昔。只是不見你溫暖的笑顏和挺拔的身姿,不能再和你緊密相擁,呼吸你溫暖醉人的氣息,感受你鮮活的生命力,我的心,有一絲痛,有一點疼。但我知道,你現在就在我的身旁,親切地看着我,滿臉都是笑意。儘管我什麼都看不見,但是我的身心已經深切地感受到了,要不我怎能如此坦然舒心,豁然釋懷。你留給我那些溫暖的擁抱,深情的凝視,對我的好,一直在,一直都在,從未停息。我知道,你從未消失,你只是去了另一個地方,在那裡默默注視着我。

  我來了,你看,是不是我的額頭增加了些皺紋,發從中添了些銀絲,笑容也不再嬌羞,而是鉛華褪盡、滄桑歷盡后的平靜祥和。是的,我已經成熟了,並一步一步走向老年,但我的生命沒有白度,我按照你的願望活下來了,活得很好,活得很有價值。你看,我的女兒(也是你的女兒)現在正如當年的我一般青春,像山楂花一般嬌艷,朝氣蓬勃。就像你說的,生命就這樣一代一代傳承下來了。你通過我的眼睛,我的生命,看到了這個精彩的世界嗎?老三。我相信你一定看到了,因為,你地下有知,這山楂花又開始紅了,從未間斷過,像我們那燃燒過的愛一般熾烈。現在,我們都趨於平靜和恬淡了。世間很美好,但我們敵不過時間,過去是,將來也是。不過,愛過就已足夠,愛過,就不後悔曾經來過這個世界。你,讓我懂得了“活着,真好”,我沒有辜負你的期望。

  人上了年紀,就容易懷舊,容易想起過往的點點滴滴,讓人感覺到時光無情,而你,是否還一直在等我呢?你說過,要等我一輩子的。十八年一個輪迴,又一個十八年已過去了,你還在另一邊守望着我么?不要了,不要這樣,你已經守候了我三十六年,足夠了,你也早已就生活在我的心裡,此生都不會分離。如果真有來生,你還是去吧,去找一個好人家重新投胎做人,這樣等下去太苦了,僅憑信念的支撐,太累了。一個人在另外一個世界飄蕩,太孤單了。我知道你捨不得,捨不得忘記我們的前世今生,捨不得我們之間曾經那美好的一切。但是,我不忍你一個人就這樣痴痴守候……

  靜秋,靜秋,我不苦累,也不怕孤單,當時我只怕你跟了我去,現在我也沒有什麼牽挂,我知道你過得很好,我就已經很滿足了,你的一切都好就是我最大的幸福。無論在何方,在哪個世界,我都很幸福。我只想每年都在世界的這端為你守候,為你祝福,祝願你度過一個美麗的人生。你今天能來看我,我已經幸福到心底了,雖然你看不見我,但是我能看見你,並能感受到你真切的呼吸,觸摸到你隨風輕揚的髮絲。只是,你的眼神,為什麼恬淡中帶有一絲不易察覺的憂傷,你是在為我擔心嗎,是在替我難過嗎?不用,真的,我在這裡很好。這裡守着我生命中的一切,這裡有着我們最美好的回憶,這裡寄託着我對未來的全部希望,我只要遠遠地,遠遠地注視着你,就已經足夠。看着你成熟、變老,這也是一種幸福,我的靜秋,終於放下悲傷,扛起了生命的意義。當再過幾十年後,我們在遠方重逢時,我相信,你定會看到我從未暗淡的目光,我的嘴角依然蕩漾着笑意。彼時,我便可以放下一切,靜靜地躺在這棵美麗的山楂樹下,安息在這生命氣息洋溢的土地里,任憑風雲變幻,歲月輪迴……

您正在瀏覽: 三十六年後的相約
網友評論
三十六年後的相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