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那片玉米那片地

那片玉米那片地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從有記憶開始,就有了那片地,每年都旺盛的生長着一片片、金燦燦玉米的那片山坡地。那片地偶爾也會長些穀子和高梁,但更多的時候還是玉米。所以記憶里那片地總是成片的蔥蘢的生長着、旺盛的金燦燦的玉米。

  那片地,每年都重複着相同的故事呢。春天播種,夏季犁田,秋天收割。至於春天要播多少種,才能長出多少苗,夏季要落幾場雨,才能澆透那片地,秋天能結多少果,果上能有多少米,沒有人知道,也沒人算過,只是每年都是一樣的春天播種,夏季犁田,秋天收割。

  那片地很長呢。從這頭兒望不到那頭兒,那片地要經過兩道坡兒,還要再經過兩道凹兒呢。種地時扶犁的人都到了山坡兒上,撒種的人還在山凹兒下呢;收割時掰玉米的人到了山凹兒下,割秸子的人還在山坡兒上呢。

  那片地很陡呢。三輪車、機動車都爬不上去,只有家裡的那頭毛驢兒,能夠陪着父親上坡兒上去犁田,下凹兒里去收割,把收割的玉米一袋兒一袋兒的馱下山,再裝到車上,運回家裡。毛驢兒是功臣,春種秋收全都靠着它呢,在父親的眼裡自然就高看那麼一眼兒,在家裡待遇自然就高那麼一點兒。

  原來那片地,就是一個荒山坡兒,到處長滿了蒺藜、葛針、荊條和大葉草。爺爺闖關東,在這裡落了腳。是爺爺一鎬兒一鎬兒,刨掉了那麼多的蒺藜、葛針、荊條和大葉草;一鍬兒一鍬兒,把坡兒上的土墊到凹兒處,把地里的石頭壘成河壩,平整出一片一片的梯田。那時的山很茂盛,山上有狼群,還有熊瞎子呢,狐狸和野兔更是經常在房前屋後轉悠,曾經一條蚰蜒爬進了姑姑的耳朵,曾經一隻蠍子蟄了爸爸的手呢。

  那片地爺爺除了用它養家糊口,還用它供父親讀了書。也是因為它,在外面工作的父親拗不過爺爺只好又回到那片土地。對那片地,父親曾經是又愛又恨,感情很複雜。後來,土地歸了公,家也搬到了山下,只有爺爺奶奶還住在那裡,幫着隊上看地守青。可是公家的手裡有着大片的良田好地,哪有時間伺候這種山坡子地呢,看着那片又開始逐漸荒蕪的土地,爺爺除了嘆氣還是嘆氣。

  再後來,土地又分回到了農民的手裡。也許是那片土地有靈氣,也許是和我家有緣分呢,陰差陽錯,那片地又分回到了父親的手裡,看着那些落到了別人手裡的好地,父親一直在懷疑自己的手氣。只有爺爺很高興,曾經親手刨出來的土地又回到了自己的手裡。那片地也真的很爭氣,頭一年,那滿山坡金燦燦的玉米,就讓父親徹底明白了,爺爺為什麼那麼的愛着那片土地。

  再再後來,無論土地怎麼的分來分去,那片地都沒有離開過父親的手裡。一轉眼,父親已經種了30年的那片土地。荒蕪的地頭被父親又一鎬兒一鎬兒、一鍬兒一鍬兒的開出了很多,這頭兒到那頭兒更是有點兒長的不着邊際。爺爺和奶奶走了,被父親埋在了山凹兒的那塊地里,永遠地融入了那片土地。父親上地,每天都是和爺爺奶奶在一起,爺爺奶奶在那裡,每天都看着父親辛勤的耕耘着那片土地。

  父親也老了,看着父親眼裡的那片土地,我明白了父親為什麼始終不願意把自己搬到城裡,因為那裡沒有他熱愛的那片土地,和那一片片旺盛的、生長着的金燦燦的玉米。

  那片玉米,那片地,深深地印進我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那片玉米那片地
網友評論
那片玉米那片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