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心心念念

心心念念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我已經無法忘記他的笑容了。

  ??還有些羞於面對他。

  ??從無法忘記到羞於面對,是源於菁的敘述。菁是我的閨中好友,她在我們太倉市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工作。在福利中心的孩子眼裡,小王阿姨最親、最美。她是個愛孩子的人,只要我們在一起閑聊,福利中心的孩子常被她掛在嘴邊。一次,我們在茶館喝茶,閑聊間她忽然之間走神了,唐突問道:你知道哪裡有買小的藤椅?對於這個思維跳越性很強的人,我常常是難以招架。看我一臉的疑惑,她笑了,解釋道:我們福利中心前些日子又撿到一個,看上去七八歲的小男孩,這個孩子比原先送來給我們的孩子還要可憐。小男孩是個腦癱患兒,全身基本上不能自主活動,話說不清楚,坐也坐不住。福利中心的椅子、凳子,他坐顯得有些大,我想自己花錢給為他買只小孩坐的藤椅。小藤椅比較適合他,他坐着會舒服一點。很有意思的,這可憐的孩子很少哭,他愛笑,笑得讓人憐惜。

  ??而後的日子裡,只要我們在一起,這個腦癱的小男孩成了我們話題的中心了。陸續地我了解了更多。這個小男孩,是在06年的4月7日被扔在了太倉市福利中心的門口。來來往往的人起先以為是那家的孩子玩累了,坐在花壇邊休息呢。時間長了,人們猜想:這個不哭不鬧,只是對着別人微笑的孩子是不是有什麼問題。上前打量,小傢伙靠坐在花壇上,一碰不能碰,全身軟綿綿。問他話,他能聽懂,但他說的話別人聽得就費勁了。只是斷斷續續聽到了媽媽、妹妹;媽媽喜歡妹妹了;耀年。大家連蒙帶猜算是對他有了些了解。他叫耀年(音),有一個妹妹,爸爸媽媽都喜歡妹妹了。今天早上媽媽帶他到這裡,走開一會還要來的。眾人明白了,這又是一個可憐的孩子,得,送到福利中心去吧。當保安人員要把他抱進福利中心去,他執拗着不肯離開花壇,身子動不了,就嘰哩呱啦一通表示反抗,實在不行了,只能飲泣流淚。看着他無可奈何又萬分悲傷的樣子,旁人也忍不住陪着流淚了。可又能有什麼辦法呢,只有這個傻孩子還要在這裡等媽媽,他媽媽哪裡會再來。

  ??自從知道了耀年,有事沒事我就會向朋友敘說耀年的事情,耀年的故事也就在我的朋友圈子裡傳開了。有時朋友還會笑我像“祥林嫂”。說:耀年的事我們都聽了好多遍了,還說。其實我也說不清楚為什麼,都沒見過這個孩子,可他的事像個結打在我的心口。

  ??前不久我買了些水果去福利中心看他,初見一看是個清清白白的小傢伙,很俊美,一點也看不出是有病的孩子。耀年見到有人來顯得很高興,燦爛地笑着(笑,真的很讓人憐惜)。菁說:耀年,看阿姨買了水果來看你了,叫人。阿姨。耀年的叫聲清脆響亮,我有點意外。菁說:只有“媽媽”和“阿姨”他說得清楚,其他就不行了,但他心裡是明白的。

  ??看過耀年想了很多:耀年八歲了,該上學了,可他怎麼去,如果不去上學,他又該怎麼學文化;他的一生就在屋內看看電視,吃飽了睡,睡飽了吃嗎?是條寵物狗也要放到野地撒歡;他的身體如果做一些康復訓練會不會有所改善。太多太多的問題困擾着,因而有了我《耀年的等待》一文中的酸楚和擔憂。

  ?? 菁看到發的文章,約幾個好友一起吃飯順便犒勞我,席間我們說得都是耀年。菁說:你想的福利中心的領導還有我們也在考慮,雖然中心的經費有限,但我們還是在儘力為他做些事。中心一位師傅自己動手為他設計了專用的洗澡用具和適合他用的小輪椅,現在已經去定做了。其實生活上的事倒是容易克服,就是我們缺少專項的基金,怕耽誤他康復最好年齡段。好友郁聽了立即表態說:我個人先捐出一千元表個心意。我不願落後:稿費給他了。菁說:是啊,雖然錢不多,但可以慢慢來,我們有多大能力做多大事。談着談着我們有點興奮了,雖然我們的能力有限,但如果有更多的人伸手扶一下,耀年的生命里就不只是承受和等待,還會有期盼和希望。

  ??認識耀年是我們命中的緣份,心心念念的就是他能活得好一點。哪天,他能自己駕着輪椅去戶外活動了,他能去上學了,他學會了寫字,他能用文字和圖畫來表述人間美好的情感:感恩、包容、知足、惜福。也許他還能做更多事,做得比我們想像的還好。

  ??我挂念他的笑容了,我準備去看他。

  本文作者:春秋一夏

您正在瀏覽: 心心念念
網友評論
心心念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