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愛在信天游

愛在信天游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愛,走過了千年,跨越了萬代;愛出了奔騰咆哮的黃河水,愛出了厚重凝練的黃土地,愛出了莽原上一聲聲蒼涼高亢的信天游啊――又把那千錘百鍊、濃濃積澱的愛吼上了天!

  ??陝北人的愛,你看不到,摸不着。但你卻無時無處都能聽見――那紅澄澄、水靈靈、活脫脫的愛啊!在崖畔畔上眺望,在疙梁樑上徜徉,在樹梢梢上跳躍。你聽:“東山的糜子西山的谷,黃土裡笑來黃土裡哭。”一曲曲信天游,笑也是你,哭也是你。“清澗的石板瓦窯堡的炭,米脂的婆姨綏德的漢。”一曲曲信天游,誇不夠的是你,贊不夠的也是你。

  ??如果說厚厚的黃土地就是信天游的母親,那麼,滔滔的黃河水就是母親流不盡的乳汁。一曲曲信天游,那是母親千年走過的萬里路:“十三上定親十四上迎,十五上守寡到如今。”“干石板上栽蔥扎不下個根,我在這鬼人家裡活不成個人。”字字血,聲聲淚,訴不盡、怨不完的是窮苦人的命!

  ??但是,信天游里蘊含最深、代表着信天游主旋律的卻無疑是對生活的傾注和對愛的執著。

  ??“一對對鴨子一對對鵝,一對對毛眼眼撩哥哥。”“瓢葫蘆舀水沉不下個底,不想我爹娘單想個你。”期盼的心,渴望的情,愛的是那麼真,愛的是那麼純。

  ??“走不完的大路過不完的河,快刀刀斬不斷你和我。”“盤畦子韭菜清水澆,潑上性命咱們好到老。”“只要和妹妹搭對對,鍘刀剁頭不後悔。”“陽畔畔上的疙針針背畔畔上的艾,說死說活我還要回來。”……啊!沒走過黃土地的人很難想象得出陝北人愛的剛烈和熾熱;沒飲過黃河水的人又怎能想象得出陝北人愛的狂勁和執著。那愛一旦升起來,就將摧枯拉朽,百折不撓,如同無數的小溪流入黃河,變成了濃濃的水,捲起了滔滔的浪。

  ??滾滾的黃河水啊!你千年流,萬年淌;高亢的信天游啊!你千年頌萬代唱,流不盡的是母親對兒女的情,唱不完的是兒女對母親的愛!

  ※作者:老人與海a※

您正在瀏覽: 愛在信天游
網友評論
愛在信天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