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感恩老家

感恩老家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感恩老家 標籤:感恩的心

  掐指算來,離開會寧老家已近十七個年頭,雖然每年回去一兩回,但總是來去匆匆,逗留的時日不多。老家留在記憶中的,仍是舊日時光,干山、苦嶺和大風,還有一眼用了幾輩人的泉水,和泉水中那一份苦澀。

  在城裡呆久了,看疲了灰白色的水泥牆,喝倦了帶着腥味的自來水,忍受着什麼味兒都有就是沒有空氣味的空氣,久了,就想起老家的山溝,想起山間小路和晨時雞鳴暮時犬吠,想起村口那棵老榆樹。

  老家的黃土高坡很貧瘠,只有像榆樹那樣抗旱的樹在山樑上可以長大。老家人對它情有獨鍾,六零年代鬧飢荒,榆樹皮救過很多人的命。榆錢是榆樹的花,可以吃,味道還不錯。每年清明節一過,大地回暖,幾棵嫩牙破土而出,燕子歸來,就有了春天的氣息,榆錢綻放在枝間,吸引孩子們的歡聲笑語,一片勃勃生機。山溝里冰鬍子草把根伸向地殼深處,長得很茂盛,老家人割來做繩索燒肥料,是老百姓的寶。

  我沉迷於老家的泥土香。德德瑪說她一輩子最愛聞的是羊皮襖的味道,我愛聞老家春天的泥土的芬芳之味。

  兒時的回憶,記憶深處的甘甜,是遊子一輩子的眷戀。

  春天的老家,山脊樑上的雪化了,山溝里閃爍幾點綠色,若下一場雨,空氣中就散發著生命萌動的氣息。門前幾棵杏樹,開着白色的花,燕過前川,雀鬧枝頭,生機盎然,人間仙境。夏天時節,麥子熟了,人也忙了,勞作一天,有點精疲力竭,吃幾碗漿水雜糧面,扯一條舊鋪氈,院邊樹下隨便躺下,看夜空中繁星點點月影婆娑,聽牛郎織女談情說愛意亂情迷。偶爾幾聲,誰家媳婦打孩子、爺爺奶奶罵媳婦的嘈鬧聲傳來,一派田園意境,讓思緒亂飛,天上人間。秋天來時,田野一片蕭瑟,農家牲畜野放,驢叫馬吼。煮一鍋洋芋,撒一把鹽就着蔥吃,很香很香。小時候老家的冬天經常下雪,太陽出來,景色當然美,大有“千里冰封”、“山舞銀蛇”之勢。但我最喜歡的是下着雪的時候,雪花紛飛,天地混沌,游於其間,樂趣無窮。

  年齡的增長,工作的忙碌和思想的繁雜,讓我離老家愈行愈遠,但只要靜下來,或情緒不暢的時候,我的心就會飛越時空的羈絆,到老家那一塊永遠的思念的靜土。

  感恩老家,那是我出生的地方,那裡有漸漸老去的父母。人常講,兒行千里母牽挂,至理名言。我常常忘記問候,而是母親給我打來電話,不為說什麼,就為聽一聽兒子的聲音,愈老愈堅。母親的笑容,是世間溫暖和煦的春風,母親的皺紋,是辛苦歲月風霜雪雨的刻痕,而母親的愛在這世間便另有天地,彷彿有一扇門,推開它便會看到萬丈光芒。這光,給你指引,給你保護,給你溫暖,給你希望。兒子不僅是父母生命的延續,也是父母精神的寄託。天地間再也不會有人能給予我如此盛大、永無止息的愛,再也不會有這樣心甘情願,只為我的歡笑而不計得失辛苦的勞作。而我卻不記得母親的生日,不知道她已是發如霜染!

  母愛是心甘情願,母愛是恩慈,母愛是永無止息。

  感恩老家,那裡有一生默默無聞但堅忍不屈的農夫,與老牛作伴,以黃土為根,雞鳴而起,日落而息,幾十年如一日,辛勤勞作。他們沒有豪言壯語,沒有驚天動地的故事,隨遇而安。但他們經得起歲月的磨難,灑下汗水,收穫苦與樂,他們彎下了腰,卻托起了一片天。

  他們清貧但不怨天尤人,他們衣服打滿了補丁卻喊出了高亢的秦腔。黃土地上留下的腳印,堅韌地譜寫着農民的靈魂與精神。

  感恩老家,那裡有我的老師。他們是農民和知識分子的結合體,有勤奮的本色,有堅韌的個性。一位老師送給我一幅字,寫的是“一等人忠臣孝子,兩件事讀書耕田”,這就是他的生命與追求的寫照。

  雄鷹在風雨中練就堅實的翅膀,梅花在苦寒中綻放撲鼻的芬芳,歲月的年輪在他們額頭刻下深深的印記,但磨不去他們留在我心中的偉岸。

  他們是社會的脊樑!

  感恩老家,那裡的大山深溝,堙沒在蒼茫天地之間,雖然貧瘠,但養育了許許多多的大山兒女,並仍將繼續給予後來者以生命。黃山不倒,生命長續,是她養育和鍛煉了大山兒女,讓我們有了山一樣的體魄,敏捷的思維和勤勞的雙手。

  打開雙臂,擁抱老家!

  是她,讓我懂得愛,懂得付出,懂得感激和敬畏。

  如果說社會的競爭,代表的是時代的進步,那麼在今天這個充滿競爭的時代,我不會畏畏縮縮、瞻前顧後。因為我知道在身後,就是那一片讓我魂牽夢縈的靜土,給我信心和力量。

  展望未來,對困難說不!

您正在瀏覽: 感恩老家
網友評論
感恩老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