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念美好,便如花開

心念美好,便如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近半年來,由於身體的原因,讓我改變了很多,做事消極了,朋友的聚會少了,思維停頓了,沒有了以往的激情,這不是我想要的,我要盡量的去改變這種消極的處世態度,讓我的人生重放光彩,煥發生機;人過不惑,注重關注自己的健康是對的,酒戒了、滿嘴流油的肥肉不吃了,我消瘦了許多,草包肚沒有了,及時的剎車,去成就健康的自我。在剩下的有生之年我要對生命做重新的認識和理解。

  人就一輩子,別指望來生,該想開的就要想開,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遇事才能看得通透,不爭不搶,此乃是一種淡泊;要改變曲燈火一點就着的暴脾氣,學會在命運的潮海中柔軟航行,不溫不火,這是一種優雅;沉靜書海,雖孤寂卻字字留香,不疾不徐,這是一種堅韌。意志當如水,綿綿不絕,你能包容多少,終會收穫多少。所以不要去抱怨孩子的貪玩,我們也從孩童走過,只是沒有用一個平和的心態去和孩子交流,看到他的只是缺點,很少想到他的優點,是該改變一下教育的方式,去做孩子的朋友,你越粗暴,他越反抗;所以不要抱怨家庭的不幸,總是事出有因,一個巴掌拍不響,要試着去改善,重新去面對,去認識,用時間、用情感、用行動去修復;所以不要去抱怨社會的不公,機會是均等的,看你用心了嗎?努力了嗎?奮鬥了嗎?

  有時我們不快樂,不是擁有的少,而是放不下的多。放不下遠走的人、閑而無所做作整日胡思亂想、放不下架子愛面子、放不下別人的風言風語他人非議、放不下關心的人和事、放不下眼前的利益和前途期待,總是在自我的折磨,白白的耗損青春;每天在哀嘆中度過一日一日的光陰,並非光陰荏苒,是時間敵不過我們的欲壑。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如何走得快,而是怎樣放得下,沒練會走路就學着奔跑,往往就會容易摔跤,跌倒了再爬起,縱然有着一種不碰南牆不回頭的精神,雖然豐富了人生閱歷,但是相比多走了幾許彎路。事無所祈,情不旁顧,練就平靜淡泊的心,才乃追求之極致。

  人生短暫,歲月輪迴,無論你的遭遇如何,不管你的未來怎樣,我們都要保持一顆善良的心靈。不要老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要對任何事都帶有仇視的目光。你善良,總有濟人之心,這個世界才寬闊,人倫才會親善;你善良,要有贊人之口,好語暖人心,惡言傷和氣;你善良,要有慧眼識真知,你簡單了,人就不複雜了;你善良,要有助人之手,少些錦上添花,多點雪中送炭;你善良,要有忍人之胸,你接納多少,就會得到多少;你善良,要有憐憫之心,學會窮開心,精神才會無限豐滿。

  世界是萬物的主宰,而你卻是自己的主宰,即使你再強悍再偉大,在別人的眼裡你也只是個配角,人生的路一步一個腳印需要自己去艱難的行走,走對方向,陽光明媚仕途順暢;走錯方向,烏雲密布荊棘滿地。獨自行走在熱鬧的大街,看着身邊人流如海,人頭躥動,熱鬧非凡,其實你都不在別人的眼裡,你只是熱鬧人群中一個孤單的身影,與你一路相伴的只是路邊的風景和無盡的孤獨。要結伴而行,去融入到別人的視線,才能主宰自己的世界,才會有說有笑,其樂無窮。必須每日用鏡子去審視自己,去改變自己,去敦促自己,才能更好地主宰自己。

  人是個貪婪的動物,在一個個的起跑線上永不停步、從不滿足,這也許是人類進化前進的動力。茫茫人海中,會經歷無數人生的際遇,誰是你的邂逅,你是誰的偶然;是誰與你錯過,你又與誰擦肩;是誰陪在你眼前,你又與誰會永遠。內心裡總想要漂亮的、有素質的,可你是否想過你自身的條件、自己的涵養,學會對比、學會品味、學會知足,也許會更有一片晴空一片蔚藍。命里有時終須有,緣分就在不盡的瞬間;機緣成就功業,巧合註定情緣。錯過的,再是不舍、不願、不甘也要學會放手;離別的,再是優秀、完美、漂亮也要學會放棄,你放下了,如釋重負,內心會存有美好的回憶;抓住的,要懂得互通、互補、互愛才會情滿人間;擁有的,要懂得不厭、不棄、不離懂得去珍惜,你堅守了,願如所歸,月缺依然會圓。

  人從娘胎出來,都是個醜八怪,沒有貧富貴賤之分,要靠母親的乳汁,家庭的教養,社會的熏陶,學校的澆灌,才會變得有學問、有智慧、有修養。不管你出身再高貴,還是你再貧寒,人都在修鍊一個“心”字,一個“情”字。心靜者,好學必登高,俯瞰可以望遠;心燥者,心浮必失敗,只會止步當下;心和者,仁愛必包容,豁達可以濟世;心慧者,謙讓必淡泊,慧智可以平坦。情多者,面笑多坎坷,造就梁祝無數;情淡者,冷酷不亢奮,固執不久悲。心若靜,得到不欣喜,失去不張揚;心若和,得到不狂妄,失去不嫉妒;心若慧,得到終失去,失去還重來。所以要修身養性,發奮追求,富貴的不一定永遠富有,貧寒的不一定永遠清貧。

  追溯生命的深層含義,生活在這個複雜的社會當中,人往往抵不住誘惑,一味沉淪,若能在誘惑中保持真我,不去貪戀那些華而不實,不去眷戀繁華浮塵,不去迷戀世間紛擾,在躁動中趨向平靜。相聚首時當惜緣,當離別時莫多留,不管你現在多富有,幾代后總會一貧如洗,不管你現在多繁榮,到後來總會敗落,歷朝歷代已見證興衰,葉落是一種輪迴,不要遷怒自然法規。人生的精彩,不是你銘記多少,而是你淡忘多少,曾經以為,只要路是對的,就不害怕遙遠,只要上下而求索,終可得人所願,只要認準是值得的,就不吝嗇付出,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殊不知路是人摸索着走出來的,魯迅先生說過一句話:地上其實沒有路,人走的多了便成了路。正確的方向,會引導你走向成功,錯誤的方向,會誤導你走向歧途,唯有邊走邊棄人生才能走的更遠。等行至路的盡頭再回頭回望,人生有些東西不必抓在自己手裡,有些事情沒有必要那麼較真。

  也許心念美好,便如花開,在平靜中綻放自己才是別樣的美!!!

您正在瀏覽: 心念美好,便如花開
網友評論
心念美好,便如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