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男人的酒醉   女人的落淚

男人的酒醉   女人的落淚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每個人都有鬱悶的時候,而且有着不同的排遣方式,男人往往選擇買酒一醉,女人則於無人處悄然落淚,同樣的憂傷,一個入了愁腸,一個卻能雲散日出,所以男人負載的東西似乎要比女人多得多,還不好跟人訴說去。一個祥林嫂般的男人不僅博不到同情,大抵只能招來女人的不屑,而女人呢,當她淚如雨中梨花飛灑,楚楚動人的娓娓道來,大多是惹人憐愛,恨不能替她擋了那溫柔一刀,換取那"撲哧"的破啼一笑。

  ??很多做人妻子的,總不能體諒這一點,他悶着的時候,覺得他冷淡了自己;他開心的時候,又覺得他的這份快樂是別人帶給他的,說話的時候,夾槍帶棒,把個男人弄的是左右不是,裡外為難。這男人還不能開腔,一旦頂了嘴,其後果可能是一晚上不得安寧,那嘮叨就如黃河之水滔滔不絕。所以男人的借酒澆愁,其中也有着女人的一份功勞呢。

  ??說到喝酒,好好的一個人,誰也不願意爛醉如泥。可是俗話說:"人在世上走,哪能不沾酒 "酒文化之淵源流長,興盛不衰,自有它的道理,萬般事百樣人,一杯酒,就能一團和氣。男人喝酒,大多是從準備步入社會,和身邊的一幫兄弟開始的,這些酒奠定了他最初的人緣關係,也定位了他的一種形象,一個在酒桌上豪爽不羈的男人,總能給人一種為人仗義,行事乾脆利落的印象,對於他的起步,大有裨益。當他真正邁入人生,酒有時候就是那迅速打開局面的迷魂湯,至於後來的交際應酬,也只不過是當年人緣關係的進一步擴展和升級。所以,女人要明白的是,並不是他多麼喜歡喝酒,而是有些酒不喝是不行的,除非你希望你的男人只守着井口大個天,做那永遠上不得席面的家庭婦男,否則,對於男人那些不得不喝的酒,我們還是不要說三道四的好。醉了,給他沖一壺淡醋,或是濃茶,想個法子把他哄到床上去,幫他蓋好被子。等他從一場宿醉里醒來,看見你熬紅了的雙眼,我想,你能得到的感動和感激將遠遠超過你為他做的。

  ??除了必要的應酬,男人還會醉酒,就是我前面說過的鬱悶。仕途的不順,生意場上的失利,同事之間的摩擦,哥們之間的嫌隙,或者來自經濟上的壓力,不如他人的悵惘……而這一切,當他不想家裡人擔憂的時候,也會喝喝悶酒,這種酒喝的快也散得快,不會傷人。最傷人的酒是女人給斟滿的。當他悶着,你不高興,當他開心,你胡亂猜疑,這時候他想喝酒,必是一杯傷心的酒。如果這女人還不能夠反省,一味怨憤,他的心就會漸漸逃離,借了酒意,愈走愈遠,一路上若碰見個疼他懂他的女子,這杯酒或許就變成了握別的酒,所以,女人啊,銷魂的酒千杯不醉,傷情的酒半杯就夠。

  ??悶着,就讓他悶着好了,咱們該幹啥就幹啥。他的不說話,也許是不想讓家裡的女人知道他的難處,說了,她也幫不上什麼忙,白白的多操了一份心去,其實他是在心疼着自己的女人;或者他的不說話,只是想安靜的思考一些問題;或者他真的累了,累得不想說話而已……女人大可不必上綱上線,動不動就往愛與不愛上面攀扯,說實話,夫妻之間的愛已經無須掛在嘴邊四處招搖了,那種相濡以沫,甘苦與共的默契不在一句輕飄飄的話語上面,也不在一個無心的擁抱上面了。還有他的開心,管它是誰帶給他的,起碼他把這份快樂帶回了家而且願意與你分享,足以說明在他的心裡,家裡的女人值得他這樣做。何必要追根求源,一心想去尋找這份快樂的出處呢 會傷了他,也會傷了這個家。他傻傻的樂,你歡喜他傻樂的樣子,也樂,孩子呢 老人呢 一家人都開懷的樂起來了……而這一切快樂的根源,女人要做的只是給他一個會心的笑容,真的不難,換來的卻是全家人的其樂融融,何樂而不為

  ??說完了男人再說女人。好多男人不知道,女人是靠哄的。也許戀愛的時候,是男人的冷峻與深沉在某一時刻擊中了她,讓她熱血沸騰,用盡萬般風情去鍛他的繞指柔,可是結了婚了,男人最初吸引她的東西對於女人就變成了冷漠與不盡人情,這個時候,男人們是否也能像你的女人曾經溫暖你一樣,給她一些誇讚,對她生育的痛楚,持家的辛苦,工作的認真,為人的熱心……多一點感恩 感激上蒼把這個女人送到了你身邊,感激她在燈紅酒綠的誘惑中把持着自己,甘心陪你過平凡日子;感激她的日漸蒼老;感激她為你哪怕在你看來是多餘的擔憂;感激她的嘮叨,因為你如果用心去聽的話,就會發現女人的絮絮叨叨並不全是廢話,其實女人是很容易滿足的,在她耳邊輕輕的一聲"寶貝",她會覺得羞澀幸福得一如當年。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童顏蓮心

  ??女人大多愛流淚,男人們就費解不已:我到底傷了她多深 這淚就來得那麼快那麼急 不是的。不全是你的錯。只不過是你在不經意間,觸碰到了她脆弱而敏感的心靈,她哭,只是一個借口,一個希望你來嬌寵她來疼愛她的借口。很多男人厭煩了女人無休無止的淚珠兒,就走開了,而且走開的理由是:也許她需要單獨呆一會,其實,你不僅僅是從她面前走開,而是從她的心裡走開了,很殘忍,不是嗎 簡單的一個問候,細微的一個動作,對於多數馬大哈的男人,的確很難,但是愛她的話,何不試試

  ??關於男人的醉,女人的淚,想說的還有很多,或許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一些完美無缺的男女,可我們不是,我們自己看不到的瑕疵,在對方看來可能會格外的刺眼和鑽心,沒關係,起步的時候慢一點,彼此磨合久了,那些不完美的東西就會淡下去,當一點痕迹也看不見的時候,我們的婚姻就變得順暢而坦途。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童顏蓮心

您正在瀏覽: 男人的酒醉   女人的落淚
網友評論
男人的酒醉   女人的落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