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年“難”過

年“難”過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經常聽大人們這樣說:“年難過,年難過,年年難過年年過。”大概意思是講,在物質和經濟都欠發達的年代,一般老百姓家庭都舉債過日子,到了年底,各個債主都要上門催債。因此,到了年關,家家戶戶為債務發愁,造成了年難過。但事實上,並不因為老百姓的年難過就不會過年,因此,即使年難過,也必須年年過年。

  時間轉眼到了二十一世紀,我也長大成人,由等着父母為我過年到我為父母孩子過年,角色發生了轉變。並且,二十一世紀的經濟和物質都高度發達,老百姓的生活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我仍然感到了“年難過”。

  首先,過年時錢“難”花。當然,錢難花,不是錢花不出去,而是要計算着怎樣花。每到過年,為大人小孩買衣服,準備年貨,再加上人情往來,請客吃飯,確實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就算是收人大大增加的今天,量入而出,有時也很令人頭疼。

  其次是禮“難送”。按照中國人的傳統,逢年過節,親戚、朋友、同事、同學,總得走動走動,聯絡聯絡感情。大過年的,總不能空手而去,多多少少也應該送點禮物。殊不知,送禮卻是一件很令人頭痛的事情。送少了,別人會認為你對他不夠重視,不夠尊重,得罪人;送多了,自己的經濟又有限。另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興趣愛好,禮物的選擇也很惱人。

  第三是時酒“難”喝。過年時,親戚朋友,你來我往,肯定是少不了的,吃吃喝喝,也是少不了的,再加上無酒不成席的傳統,喝酒也是少不了的。到別人家去,主人敬酒,勸酒,生怕客人不高興,也就是說,你不暈暈乎乎的離開,肯定是不行的。客人到自己家來,作為主人,也必須熱情的為客人敬酒,只要客人興緻高,主人當然不能打退堂鼓。結果呢,整個春節期間,難得有一天清醒。所以啊,所謂酒難喝,不是酒的質量不好,而是酒多傷身啊。

  第四是客“難”請。過年,是新一年的開始,請客吃飯是必不可少的。為了請客,全家總動員,買菜煮飯,忙得不亦樂乎。一天下來,客人走了,清潔掃地,打掃衛生。真是忙一天,陪一天,累一天。如果還有沒請到的,或者請了沒來的,得另選日子,重新請一次。還得再忙一天,再陪一天,再累一天。

  綜上總總,這“年”好過嗎?

您正在瀏覽: 年“難”過
網友評論
年“難”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