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關工委年度工作會議發言稿

關工委年度工作會議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關工委年度工作會議發言稿 標籤: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關工委年度工作會議發言稿

  會上大家提出要加強理論研究的問題,我認為十分有必要。今年恰逢關工委成立25周年,是個重要節點。工作時間積累很豐厚了,在實踐的基礎上,思考如何加強理論研究建設,正當其時。

  結合教育關工委理論研究工作,分享四點想法,供參考:

  第一是要做好頂層設計。關工委理論研究有其自身特點,我歸納為"兩實":一是聯繫實際,二是實用。時間是關工委理論研究工作的基礎和出發點。為了做好理論研究工作,教育部關工委成立了理論研究中心。為了進一步推動理論研究工作,2015年11月理論研究中心將依託單位變更為北大,這也是為了發揮北大在人才和資源方面的優勢。理論研究中心聘請了11位專家,一部分是從事關工委工作很長時間並且願意思考的老主任;另一部分是從事社會科學理論研究的專家,這些專家從不同角度開闊視野。理論研究的功能主要是指導協調教育系統關工委的理論研究工作。在北大的掛牌儀式上,我對理論研究中心提出四點要求:"旗幟鮮明、導向正確、聯繫實際、服務基層".具體到研究設計,就看定位是宏觀的、中觀的還是微觀的。在宏觀層面,可以研究關工委戰略地位;在中觀層面,可以做常態化研究;在微觀層面,可以研究具體問題,比如如何做好黨建組織員的培訓等。研究明白了,問題就解決了。

  第二是要採取課題引領。教育關工委每年都有課題,都是從實際工作中來,在實際工作中碰到什麼問題,就一起研究、找答案。從課題研究的實踐來看,既解決了實際問題,又凝聚了隊伍。2011年教育部關工委做了《新時期家庭教育特點、理念、方法研究》的課題,有400多個子課題,把全戰線的理論隊伍,有能力的同志都凝聚起來了。在課題層次方面,一是教育關工委自己的課題,這個自己做明白了,做出成果來,系統內就可以使用,2012年做了"關工委對青少年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工作研究"課題,袁部長批給社科司,供主渠道參考。二是申報教育部課題。《新時期家庭教育特點、理念、方法研究》這個就是教育部的課題。三是爭取國家課題。2015年結合年度重點工作,申報的國家課題《新時期中小學家庭教育立德樹人的綜合研究》,家庭教育範圍很廣,這個課題主要是研究立德樹人,經過很多專家論證后,已經入選國家課題並撥給了經費。縱觀教育部關工委的課題研究,經歷了由小到大,逐步深入,一步步探索的過程。做課題要有人和錢。關工委隊伍中能人是有的,要利用起來;還有個經費支持的問題,做課題需要籌錢。教育部關工委有一個經驗就是要融入主渠道,善於借力。之前國家給了幾個億搞校外教育基地,使用情況到底如何需要調查。基礎一司把調查校外教育機構的現狀和使用情況的課題委託給關工委老同志做,課題本身是有錢的,老同志下去調查,拿數據進行分析,既不用太費勁也能發揮優勢,拿到的報告也能為主渠道所用。

  第三是要發揮組織特色。關工委的理論研究要有自己特色,要發揮老同志優勢。做問卷、做調查設計有專業的人才,但數據的綜合分析老同志有優勢。對問題的分析,老同志和年輕同志的分析角度是不同的,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老同志有宏觀優勢,可以進行橫向思考,可以從教育延伸到環保、經濟等方方面面。做青少年價值觀課題的時候,上來50萬個數據,如何用?老同志就有發揮優勢的舞台。二是縱向思考。老同志熟悉過去和現在的不同情況,可以對比思考。特別是每個調查報告最後一部分都是建議,在建議可行性方面,老同志的分析有時特別明顯。

  第四是要做好成果運用。課題做完了,成果沒用上,影響積極性。成果要付諸實踐,要有實用價值。理論研究不能空對空,要付諸實踐。如何用?一是自己用。我們在研究職業院校關工委工作、高校的一校多區問題時,成果都可以自己拿來用於指導實踐。二是送給有關部門用。關於基礎教育、高校、家庭教育的調查研究,都送給部內有關司局,他們對成果也比較重視。比如我們把關於家庭教育工作的調研結果給基礎一司,建議成立家庭教育工作處,後來雖因種種原因沒有成立,但是他們校外教育處承擔了這部分工作。三是報領導,供決策參考。教育部關工委的調查報告報給部黨組后,黨組都有批示。因為我們的報告是能夠給工作提供參考的。要重視成果的宣傳,調研報告的成果要上報下發,宣傳群眾,宣傳領導。部關工委有一報兩網三刊,都可以用來宣傳,擴大影響。

  以上建議供大家參考,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關工委年度工作會議發言稿
網友評論
關工委年度工作會議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