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男人的酒醉,女人的落淚

男人的酒醉,女人的落淚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每個人都有鬱悶的時候,而且有着不同的排遣方式。男人往往選擇買酒一醉,女人則於無人處悄然落淚。同樣的憂傷,所以男人負載的東西似乎要比女人多得多,還不好跟人訴說去。而女人呢,當她淚如雨中梨花飛灑、楚楚動人的娓娓道來,大多是惹人憐愛,恨不能替她擋了那溫柔一刀,換取那“撲哧”的破啼一笑。

  很多做妻子的,總不能體諒這一點。他悶着的時候,覺得他冷淡了自己;他開心的時候,又覺得他的這份快樂是別人帶給他的,說話的時候,夾槍帶棒,把個男人弄的是左右不是、裡外為難,這男人還不能開腔,一旦頂了嘴,其後果可能是一晚上不得安寧,那嘮叨就如黃河之水滔滔不絕。所以男人的借酒澆愁,其中也有着女人的一份功勞呢。

  說到喝酒,好好的一個人,誰願意整日里爛醉如泥。可是俗話說:“人在世上走,哪能不沾酒?”酒文化之淵源流長、興盛不衰,自有它的道理。男人喝酒,大多是從準備步入社1會,和身邊的一幫兄弟開始的。這些酒奠定了他最初的人緣關係,也定位了他的一種形象。一個在酒桌上豪爽的男人,總能給人一種為人仗義、行事乾脆利落的印象。當他真正邁入人生,酒有時候就是那迅速打開局面的迷魂湯,至於後來的交際應酬,也只不過是當年人緣關係的進一步擴展和升級。

  所以,女人要明白的是,並不是他多麼喜歡喝酒,而是有些酒不喝是不行的,除非你希望你的男人只守着井口大個天,做那永遠上不了席面的家庭婦男。否則,對於男人那些不得不喝的酒,女人還是不要說三道四的好,只要他們有節制。

  除了必要的應酬,男人還會醉酒,就是我前面說過的鬱悶。仕途的不順、生意場上的失利、同事之間的摩擦、哥們之間的嫌隙,或者來自經濟上的壓力、不如他人的悵惘……而這一切,當他不想讓女人擔憂的時候,也會喝喝悶酒。這種酒喝的快也散得快,不會傷人,最傷人的酒是女人給斟滿的。當他悶着,你不高興;當他開心,你胡亂猜疑,這時候他想喝酒,必是一杯傷心的酒。如果這女人還不能夠反省,一味怨憤,他的心就會漸漸逃離,借了酒意,愈走愈遠。

  男人有時候的沉沒,也許是不想讓女人知道他的難處。說了,她也幫不上什麼忙,白白的多操了一份心去,其實他是在心疼着自己的女人;或者他的不說話,只是想安靜的思考一些問題;或者他真的累了,累得不想說話而已……女人大可不必上綱上線,動不動就往愛與不愛上面攀扯。說實話,真正的愛已經無須掛在嘴邊四處招搖了,那種相濡以沫、甘苦與共的默契不在一句輕飄飄的話語上面,也不在一個無心的擁抱上面。

  說完了男人再說女人。好多男人不知道,女人是靠哄的。也許戀愛的時候,是男人的冷峻與深沉在某一時刻擊中了她,讓她熱血沸騰,用盡萬般風情去鍛他的繞指柔。可是結了婚了,男人最初吸引她的東西對於女人就變成了冷漠與不盡人情,這個時候,男人們是否也能像你的女人曾經溫暖你一樣,給她一些誇讚,對她持家的辛苦、工作的認真、為人的熱心……多一點感恩?感激上蒼把這個女人送到了你身邊,感激她在燈紅酒綠的誘惑中把持着自己,甘心陪你過平凡日子;感激她為你哪怕在你看來是多餘的擔憂;感激她的嘮叨,因為你如果用心去聽的話,就會發現女人的絮絮叨叨並不全是廢話。其實女人是很容易滿足的,在她耳邊輕輕的一聲“寶貝”,她會覺得羞澀幸福得一如當年。

  女人大多愛掉眼淚,男人們就費解不已:我到底傷了她多深?這淚就來得那麼快那麼急?不是的,不全是你的錯。只不過是你在不經意間,觸碰到了她脆弱而敏感的心靈,她哭,只是一個借口,一個希望你來嬌寵她來疼愛她的借口。很多男人厭煩了女人無休無止的淚珠兒,就走開了,而且走開的理由是:也許她需要單獨呆一會。其實,你不僅僅是從她面前走開,而是從她的心裡走開了。很殘忍,不是嗎?簡單的一個問候,細微的一個動作,對於多數馬大哈的男人,的確很難,但是愛她的話,何不試試?

  關於男人的醉、女人的淚,想說的還有很多。自己看不到的瑕疵,在對方看來可能會格外的刺眼和鑽心,沒關係,起步的時候慢一點。彼此磨合久了,那些不完美的東西就會淡下去,當一點痕迹也看不見的時候,我們的生活就變得順暢而坦途。

您正在瀏覽: 男人的酒醉,女人的落淚
網友評論
男人的酒醉,女人的落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