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一次獨特的考驗

一次獨特的考驗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一次獨特的考驗 標籤:守住第一次

  ??自從小河的巨石出山,“寡婦寨”遠近聞名,這裡的石頭頓時身價百倍,寨里寨外的人,都來河邊尋寶,大凡是好看一點的石塊,不管是大麻石、風化石、石灰石,都盲目扛走。

  ??為了保護國家、集體的財產,工作隊和寨里的幹部採取果斷措施,派人把守河灘,不準任何人來搬走石頭。守灘的工作是義務的,而且是“輕工重罪”,弄不好還會讓奇石流失,或者會得罪來自各方面的權威人物和親朋戚友,誰能擔當此重任呢?

  ??“我來看守!”老治保主任薛雄自告奮勇,向村委會請纓。村委會的幹部也認為這個人沒有私心,是個好的人選!我卻反對說:“薛雄同志的腿負過傷,怎能讓他去?”

  ??“不要緊的!”薛雄拍拍大腿,“我的腿不大好使,可我還有四條腿跟着呢!”

  ??“哈哈!你是說還有你家的狗也上陣?”大家都知道他養了一頭好獵狗,不再搖頭了。

  ??這事就這樣初定下來,當晚,薛雄就帶上家中那條黃狗,開始在河邊巡邏,儼然一個邊防哨兵,哪有風吹草動,就往哪裡察看。

  ??兩三天過去了,沒有人敢來打石頭的主意。

  ??這是一個下雨天,薛雄的腿風濕症發作,就叫養女薛蘭妹代他出巡。中午,他忽然來到辦公室找我,不容分說就把我拉出門外,說:“陳隊長,請你幫我去辦一件事!”

  ??“什麼事,看你神秘的!”

  ??“去考察一個人,你就看我的眼色行事得了!”說著,拽住我就往河邊走。不多會兒,就到了小河邊。我老遠看見薛蘭妹帶着黃狗在巡守石頭,心裡想:“這薛雄,莫不是真的想老婆了,要我替他考驗養大的蘭妹肯不肯嫁?”這時,薛蘭妹見薛大哥帶着我過來,不敢怠慢,走近前連聲問好!

  ??“蘭妹,來!把那塊臘石搬到岸邊,這是我特自為工作隊同志選的!”薛雄指着前面一塊圓滑的石塊說。

  ??我聽了莫名其妙,正要問個清楚,卻看見薛雄在不住地向我使眼色,只好不置可否地望着姑娘不開口。

  ??“好的,”薛蘭妹笑着說:“陳隊長也喜歡玩石頭呀!”

  ??說完,她正欲下水裡把石塊抽起,忽然一甩頭髮:“咦,這可不行!”

  ??“怎麼啦?這是我們的上級領導,拿一塊石頭不行?”

  ??“陳隊長,這裡的石頭,一塊也不能搬走!”

  ??“噢……這……”

  ??薛雄又向我使過眼色,生氣道:“蘭妹!我說行就行,你懂不懂規矩?”

  ??“不行!”姑娘漲紅了臉,“這是村委會的決定,任何人都不能搞特殊!”說完,她乾脆攔住了我和薛雄。

  ??“鬼丫頭,你不聽我的話,看我不打死你!”薛雄生氣了,舉起拳頭要揍下來。我一看不對勁,連忙攔開。

  ??“大哥,你養我這麼大,從來都不捨得罵我、打我!”薛蘭妹眼中忽然閃耀着淚花:“如果是我做錯了,你就狠狠打我!不過,你從來都教育我要公私分明,今天怎麼把公家的東西當人情送人!”

  ??“陳隊長,”薛雄向著我連連點頭,滿意地說,“戲,就演到這裡罷!我家蘭妹是個合格的人選吧!”

  ??我完全明白了!這“老團長”是用這個方法來考察薛蘭妹啊!於是走上前,佩服地讚揚道:“你們倆都是好樣的!有你們守着河灘,我們都放心了!石場等待開採,這是我們山寨脫貧的希望呀!”

  ??薛蘭妹這才知道,薛雄大哥是在考察她,不免生氣說:“大哥,你好壞!”

  ??薛雄卻笑着:“我老了,也該為村裡物識個接班人了。”我打眼看着牽着黃狗走開了的薛蘭妹,點了點頭:“是個好苗子!”

  石場等待開採,任何人都不能搞特殊!這是我們山寨脫貧的希望。(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老丫頭

您正在瀏覽: 一次獨特的考驗
網友評論
一次獨特的考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