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那是我小時侯

  常坐在父親肩頭

  父親是兒登天的梯

  父親是那拉車的牛

  忘不了粗茶淡飯哦將我養大

  忘不了一聲長嘆

  半壺老酒

  等我長大后

  山裡的孩子往外走

  想兒時一封家書千里寫叮囑

  盼兒歸一袋悶煙

  滿天數星斗

  都說養兒能防老

  可兒山高水遠他鄉留

  都說養兒為防老

  可你再苦再累不張口

  兒只有輕歌一曲

  和淚唱

  願天下父母平安度春秋!

  從小我就特別喜歡聽崔京浩的《父親》這首歌,現在每當想家想父親的時候總會拿出來聽聽,一遍一遍去感受那熟悉的旋律怎麼也不會厭倦,每次給我的總是一種特別的情懷和不同的感觸。

  我的父親平日里沉默寡言不善於言辭,但他卻用他的行動告訴了我,什麼是對家庭的責任和擔當,什麼是對妻兒的深愛,我一直把父親當學習做人的楷模和榜樣。可無論我怎麼努力也做不到父親那樣好,我怎麼也管不住自己那顆騷動不安的心,我的好高騖遠我的妄自菲薄,讓自己一次次的犯錯,一次次的悔恨,一次次的傷害家人也傷害了自己。

  我的父親是一名軍人,從小他就以一位軍人的姿態教育着我管教着我,因為父輩們都是土生土長的農民,所以從小父親就對我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我能振興家族能用知識改變命運能跳出農門。家裡的牆上貼滿了我讀書時得的獎狀,我深深的知道,我的每個好成績都離不開父親對我的艱辛付出和教導。但那時候的我根本沒有用心去體會父親的深愛,甚至常常抱怨他為什麼對我那麼嚴厲苛刻,不能理解他為什麼要把抽煙喝酒的錢省下來,寧願走幾十里山路也要去給我買那些課外書籍,也不明白他為什麼要佔用我那麼多玩耍的時間讓我花在學習上,那時候的我心裡沒有一絲感恩之情除了抱怨就是埋怨。

  四川的冬天很冷,每天都有很大的白霧籠罩着整個天空,但很少下大雪長這麼大我只見了一場大雪。我依稀的記得那一年我7歲在上小學,也許是雪下得太大積雪太厚我身子骨太瘦小,去上學的時候我每走一步那靴子就陷在雪裡面,要很費勁才拔得出來,每走一步都特別艱難,那時我傻傻的站在雪地里無助的哭了。我很羨慕別的同齡孩子為什麼都是父母背着去上學,而我的父親沒有給我一句安慰的話,而是從家裡拿來了鐵鍬冒着風雪冒着刺骨的寒冷在那個清晨,為我鏟開了一條可以容我行走小道出來。我那時候也不懂他為什麼那樣做,甚至還覺得他傻覺得他是吃飽了撐的。

  在我眼裡父親是個鐵錚錚的漢子,整日像頭牛樣任勞任怨的為家裡付出,從沒有喊過一聲苦和累。爸從小一直告訴我男子漢要有男子漢的骨氣,可以流血不能輕易流淚。從小到大我見爸哭了三次,可想那是心裡承受了多大的痛苦才流下的淚水。

  第一次是我12歲那年大哥不幸意外在河裡淹死,那一次爸哭得很傷心,那一夜爸一下就蒼老了好多,此後很少見到他那可親的笑容。

  第二次是我上高中的時候,跟班裡的同學鬼混,學會了曠課打架學會了玩網絡遊戲,被父親知道后狠狠的打了我一頓,那也是從小到大唯一的一次打我,打得我鼻子流了好多血。把爸媽都嚇壞了,後來爸抱着我哭了,那時候的我不懂為他為什麼下手那麼重為什麼又要心痛難過。現在想來我挺難過挺愧疚,因為我就是他全部的希望和寄託。可是因為我的輕狂叛逆卻辜負了他的一片苦心,也深深的刺痛傷害了他。

  還有一次是母親得了嚴重的口腔潰瘍吃不了東西,每天都只能喝水和小米粥,看着媽日漸消瘦爸心疼的哭了。那時候爸帶着媽到處看醫生,每天悉心的照顧伺候母親,終於在兩個月後媽的病全部好了,我們大家都舒心的笑了,可爸卻瘦了好多滄桑了好多。

  現在爸已經年過半百,本該享受天倫之樂,可是因為我的無能和不爭氣,他還在拚命的為這個家打拚着。在我的眼裡爸總是很忙碌,很難得見他坐下來好好清閑一下。不是在外面給別人做工,就是在地裡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辛勤耕耘,要麼就是在果園裡給那些果樹施肥打農藥修枝,要麼就是在管理那個他一手挖出來的魚塘,回到家還要幫着媽做飯做家務,從沒有一點大男人主義的架子。他再苦再累也從沒有向家人發過脾氣,甚至常常責怪自己說他沒有像別的男人那樣有能耐,沒能力給我和媽創造出一個好的舒適的生活環境,說我們跟着他吃了苦受了累......

  我永遠不會忘記父親對我的諄諄教誨和厚愛深情,不會忘記我每次回家時他的那種翹首期盼的神情,不會忘記父親這些年為家無怨無悔的所有付出,不會忘記父親為我所吃的苦受的累還有那些心酸和憔悴......

  這是我第一次用文字來描述我的父親,我以前不敢寫我怕我的才疏學淺,褻瀆了父親那高大偉岸的形象。我的父親真的像歌里唱的那樣,是兒那登天的梯是家裡那拉車的牛,父親是家裡的頂樑柱他像座大山用生命和全身的心血保護着妻兒呵護關愛着妻兒。

  在此我想對我的父親說:爸這些年你為這個家辛苦了勞累了,我以後會努力工作,好好做好自己,盡量讓你和媽少操心,我會好好孝敬你們好好給你們養老,你們同樣也是我的生命。父親節快到了在此祝福我的父親及天下所有父親節日快樂,一生幸福快樂健康長壽。

您正在瀏覽: 父親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