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清明雨

清明雨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清明,又見清明雨。

  楊柳春風,奼紫嫣紅,草長鶯飛,可能這些景緻難以勾起人們的懷念和哀思,老天爺大手一揮,還是在清明這天安排了一場滂沱的淚雨,在雨中去緬懷,地下的親人或許更能感受到那些遙遠的思念。

  下了雨,思緒就有點悠遠,一些記憶也如雨洗過的明晰,父親當年寫在筆記本上的那兩首詩詞一下又浮出了腦海,我不知道是不是父親的作品,但詩詞中描述的那種江南春天的美感總是充溢在胸,我心中的春天就在這些文學意象中變得詩意盎然、生機勃勃。你看:

  鷓鴣天.江南春意

  三月江南少見晴,夾寒毛雨潤無聲。

  初驚芳草遙遙碧,更聽山雞咯咯鳴。

  山飄渺,水盈盈,入雲田上有人耕。

  春江浪急如馳馬,笑指航船一葉輕。

  七律.初晴

  連朝細雨亂紛紛,天放新晴地轉青。

  麥壟隨風掀碧浪,菜畦借日晒黃金。

  埋尖竹筍爭沖土,出水秧針競綉春。

  浴過山鄉嬌滴滴,向陽花木更欣欣。

  父親生前一定也曾深深陶醉於這無邊的春色中,從他用堪比字帖的正楷工整地寫在筆記本的扉頁上,我就知道他是多麼喜歡這兩首詩。父親,你的那個世界有這般旖旎的春天嗎?昨天,全家人來看你,在你墳前插了一些花,春天來了,向您老報個訊,只是昨天是和風麗日,今天是雨潤桃李,但不管晴天還是雨天,只要是春天,都是一種美。

  雨仍在下。昨天我沒有這麼多感慨,只是今天的雨一下,那些綿長的思念就如破土的春草一樣瘋長,昨天在墳前燃了一炷香,今天再奉上一炷心香,在清明時節,聽雨打窗欞,遙思遙祝。

您正在瀏覽: 清明雨
網友評論
清明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