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讓我們在閱讀中成長

讓我們在閱讀中成長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數字化時代,一場閱讀革命正在悄然發生。君不見,地鐵里,汽車上,行色匆匆的人流中,排隊辦事的間隙里,那一個個低首閱讀的身影,正在成為新時代靚麗的風景!

  現在網絡閱讀、手機閱讀已成時尚,可我對靜靜地捧讀書本的姿式依然情有獨鍾。這是一種最迷人的姿式,從這種姿式里,我感受到了焚膏繼晷的毅力;從這種姿式里,我懂得了韋編三絕的真諦;從這種姿式里,我理解了朝聞夕死的深義!

  同學們,讀書是我們成長的階梯。人生的閱讀史就是給生命打底的歷史。

  腹有詩書氣自華。千千闋詞,會讓你的情懷趨於高雅;萬萬華章,會讓你的風骨卓然峭拔。從《詩經》《楚辭》到諸子散文,從唐詩宋詞到明清小說,從近代新思潮的風起雲湧到當今文壇的百花齊放,上下五千年的風雷激蕩,縱橫幾萬里的金戈鐵馬,都在書卷中深藏,它靜靜地躺在那裡,等待着知音來把琴弦撥響。就讓我們盡情吮吸這幽幽墨香,貪婪地汲取文字里的營養,來豐富我們精神貧瘠的人生篇章。

  歌德說:“一書一世界。”你看,《赤壁賦》里蘇子正在清風徐來的赤鼻磯頭與山水進行着一場壯麗對話;《秋聲賦》中歐陽修靜坐在紙窗前傾聽西風漸起,感嘆秋聲蕭瑟;那煙雲飄渺的天姥山上,是詩仙駕着祥雲俯瞰人間萬象;那茫茫大漠中,是王維在吟詠落日的雄壯。對青燈照壁,聽冷雨敲窗,觀行雲流水,品詩情畫意,美哉,妙哉!

  莎士比亞說:“書籍是全人類的營養品。”是啊,讀書可以明智,可以怡情;它讓你變得靈秀,使你更加深刻;凡有所學,皆有所得。當你全身心投入的時候,你就就會進入到一個曼妙的世界,你就能感受到知識的溪流在腳下潺潺流淌,智慧的金蘋果就掛在樹上,那一個個美妙的音符,一聲聲甜美的呼喚不停地在你耳邊回蕩,不禁讓人生出“靈魂欲化莊周蝶,只愛書香不愛花”的感嘆。( : )

  讀一本好書,就彷彿聆聽聖人的教誨:它教你心繫天下,捨生取義;讀一本好書,又好像是與智者對話:它使你心無纖塵,洞若觀火;讀一本好書,更是與知音的私語,高山流水,情韻依依。到了此時,朋友,真可謂:書人合一,心若止水,得失盡忘,榮辱不驚。

  伴着書香,讓我們走進孔子的杏壇,與來自雅典的蘇格拉底展開辯論,到柯尼斯堡與康德一起望蒼穹,跟隨梭羅在瓦爾登湖畔找尋生命本真的意義。

  朋友,還有比讀書更美妙的事情嗎?就讓我們跟隨但丁去進行一次精神的探險吧,上窮碧落,下極黃泉,去追尋堂吉訶德的行俠之旅,見識哈姆雷特的復仇之劍,體驗浮士德的心路歷程。

  一本好書,對於一個追求上進的人來說就象一縷陽光。與書同行,可以開啟智慧之門,照亮心靈之窗。與書同行,會讓我們的思想更加富有,心地更加善良。與書同行,會讓我們的生活充滿情趣,更加靠近人生的理想。

  讓我們相信閱讀吧!相信它,你就會相信精神的力量;相信它,你就會相信奇迹的發生!相信它,你就會到達成功的彼岸!

  同學們,快捧起書來吧,讓我們一起在書的世界里徜徉,讓我們一起在書的世界里陶醉,讓我們的美麗人生在書的世界里揚帆啟航!

  【說明】此文為2012年7月7日淄博市全市中學生讀書節演講比賽榮獲第一名的演講用稿,賽後進行了修改。

您正在瀏覽: 讓我們在閱讀中成長
網友評論
讓我們在閱讀中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