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有畫乃大

有畫乃大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有畫乃大,說的是諸暨“詞曲詩書畫,渾然融一爐”的徐小庵先生的公子徐乃大,徐老先生給他的兒子起了個“乃大”的名字,我則於“乃大”前面加上“有畫”兩字,意思是說徐乃大這個人是因畫而生,因畫而長,因畫而活,因畫而大。

  《尚書》里說:有容乃大。當年左宗堂派遣戍守新疆,途中路過林則徐(已經被免職)的家,林送左對聯一副,云:“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聯語中以大海能容納和融合無數江河水,來形容人的超常大氣和胸襟寬廣。有容乃大,意思是說:有了足以容納萬物的寬廣空間方能成其為大,要想成其為大,沒有一個足以容納萬物的空間就無從談起。有畫乃大,徐乃大能有美好的今天,要是離開了畫,也自然無從談起。

  徐乃大,因畫而生。推算起來,徐乃大應是徐青藤(徐渭、徐文長)的16世裔。徐乃大的曾祖徐淡仙,是俞曲園的得意門生,善作墨蘭,他的《百蘭稿》,現藏中國歷史博物館,畫稿前面還有當年數10位名家的題跋,一律稱頌其為傳世之代表作;徐乃大的祖父徐老(謙)庵與豐子愷同門,是李叔同的高足,善作潑墨花卉,據徐氏家譜記載,老庵“筆力之蒼勁,題字之奇峭,可與缶老相比擬”;徐乃大的父親徐小庵,幼承家學,且本性愛好詩畫,加上父執指點,於詩文書畫早就訓練有素,融會貫通;小庵童年又得王一亭真傳,擅長於古典釋道人物,兼攻山水、走獸、花鳥,而在詩詞曲賦方面,更是靈性獨具,敏思如泉,他的群虎群猴群犬圖在十二生肖國際畫展中曾經獲得金獎……徐乃大,就出生於這樣一個書香繚繞的書畫世家。

  徐乃大,因畫而長。可能是藉著遺傳因子,乃大也自幼愛好畫畫,但家境貧困,除勉強交得清幾元學費之外,常常連供孩子畫畫買紙買筆的小錢都沒有,乃大隻好把忽然間想到的畫塗摸在老師發給他的課本四周。下課的時候,他伏在教室里畫,上課的時候,只要老師不看見他也偷偷在書的空白上畫,一直從小學畫到初中畢業,凡是他徐乃大讀過的書,沒有一本課本的四周不是密密麻麻針插不進的圖畫。就是因為大家知道乃大會畫畫,班級出班刊,學校出校刊(包括黑板報),畫刊頭、插圖案,就都“承包”給了他一個人。有地方畫畫一,乃大當然樂在其中。逢年過節,徐乃大總會將平時撿破爛換來的幾分錢去鎮上文具店裡買來一二張油光紙,裁開,畫上財神、老虎之類,貼在自家壁上,或者被鄉鄰右舍要去,贏得滿村贊聲。就是這樣,徐乃大,在畫畫的天地里一天天走出童年、走出幼稚。

  徐乃大,因畫而活。徐乃大初中畢業,正趕上轟轟烈烈大革文化命的歲月,上不了高中,只好回家務農,由於家庭成份不大“革命”,做什麼事情就都受到約束和限制。可是,村裡人都知道他會畫畫,在牆上寫的“最高指示”上面要畫個毛主席頭像、周圍要畫上花邊,一個接一個的大會小會要畫什麼宣傳畫,演出樣板戲要畫一塊塊的布景……所有這些有關畫畫的活兒,村裡甚至公社裡也都上門來找會畫畫的徐乃大:畫一天,就計一天的工分,畫一個月,就是出勤30天。站在高高的腳手架上,看着下面圍觀的人們,徐乃大心裡十分的滿足和喜悅――別看我家庭成份比不上各位,可我只要站在這裡隨便動動筆就能賺到工分,我乾的活既輕鬆又露臉。文化大革命原是“黑五類”倒霉的日子,徐乃大就靠着畫畫這“一技之長”,活得也不算不滋潤!

  徐乃大,因畫而大。1978年,鎮上辦了一個扇子廠,扇面上要用淡墨畫上梅蘭竹菊,會畫的只需三筆五筆就能完成一把,畫好一把付2分錢。這差事,扇廠又主動尋到徐乃大頭上,乃大把扇子成批運到家裡,偷着空閑畫,起早落夜畫,一天竟能畫成200來把,凈掙4元多錢。僅僅利用業餘(白天仍要到生產隊勞動,幹上一天活年終至多分紅50角錢)每天能賺到4元,又是現錢,這在當時已經相當“大款”了。要說徐乃大的“畫名”為更“大”範圍的人所知道,那應該是在改革開放之後,特別是近10來年裡,徐乃大的畫作,在諸暨乃至紹興市裡各種比賽中獲得5次二等獎,2次三等獎,同時加入了諸暨、紹興市的美術家協會。2001年,諸暨市婦聯在全市評比特色家庭,徐乃大一家被評為“書畫之家”;2005年,徐乃大家裡不但被市委、市府評為“文化特色家庭”,還被評為“文明家庭”。2007年,徐乃大的畫,入展紹興市文聯舉辦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0周年書畫作品展”;今年,慶祝建國60周年,他的作品,又一次進入紹興地區精品書畫展……正是靠着畫畫,徐乃大一家從紫閬鄉下住進了城裡。再說徐乃大的兒子徐鐵山,現供職於市旅遊局,受家族影響,加上自己的勤奮,他筆下的畫也已經畫得很不錯了。無怪徐乃大十分自信的說:“我們徐家的繪畫事業後繼有人!”

您正在瀏覽: 有畫乃大
網友評論
有畫乃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