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山裡的路

山裡的路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山裡的路太長,彎彎曲曲,彷彿永遠也不會有盡頭。說以,山裡的人很難走出,他們願意一輩子呆在生養他們的山坳里。

  這裡有樹,有鳥,有河流,有山林。山裡的人從不會爲了生活而犯愁,因為這裡什麽都有。一片片綠色的田地是山裡人的生命。他們的祖輩在這裡紮根,在這裡墾荒,開闢出了一方水草豐美的天地,就像桃花源,只不過桃源多了幾分飄渺。田壟上得山崗,是這裡的人們瞭望自然的高臺,曾經無數的目光從這裡灑向炊煙縷縷的山莊,灑向遠方綿延的山谷;也不知有多少歌兒從這裡飄到村裡的每一個角落,讓簡單而樸實的幸福填滿村莊。山裡很美,每一次夕陽的墜落,或許都是一朵鮮花的凋零。

  四季,總是伴著山裡人勞作的腳步,他們踏著曲折的小路,走過流水的小橋,踩在那已經嚴嚴實實的田埂上,然後,只見他們的身影從腳下延伸到整片田野。世世代代都是如此,所以,路與橋都印上了山裡人的腳印,大大小小,刻滿了風霜雨露。一條時間的路就這樣被碾得很長很長。

  平凡而美好的生活,來來往往穿梭在村裡,卻從未有人將腳伸向那條遠方的路。是野草絆住了山裡人的腳;還是樹林遮住了山裡人的雙眼;還是炊煙系住了山裡人的心靈……沒有人知道除了他們自己。

  年復一年,歲月帶走了一片又一片落葉西邊山崗上的墓地,多了許多矮小的山丘,在這里整個村子都添了幾分淒涼。

  山裡的生活從來都沒變過,就像山裡的四季從未變過。每一戶人家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都有一部屬於山坳的歷史。在這沒有改變的四季,在這沒有改變的生活,不斷變化著的只有歲月。群山環抱的山谷,有沒有一條通向外面的路山裡人不知道,也許,在他們的眼中山坳就是一個國度,有自己的風景,有自己的文明,還有群山劃出的邊界,白雲勾勒的版圖。

  山坳,孤獨的山坳只有你的生活才懂你的寂寞。

您正在瀏覽: 山裡的路
網友評論
山裡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