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演講稿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演講稿

  李璐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來自七(2)班的李璐,我演講的題目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首先,我想給大家講一個小故事:在一次盛大的宴會上,中國人,俄國人,德國人,法國人,意大利人爭相誇耀自己民族的文化傳統,唯有美國人笑而不語。為了使自己的表達更加形象,更有說服力,他們紛紛拿出具有民族特色、能夠體現自己民族悠久歷史的事物——酒,來彼此相敬。中國人首先拿出來古色古香、典雅精緻的茅台,打開瓶蓋,頓時香氣四溢,眾人紛紛稱讚。俄國人拿出來伏特加,法國人端出了大香檳,意大利人拿出了葡萄酒,德國人取出來威士忌,一時眾彩紛呈。最後,大家都看着美國人。美國人不慌不忙的站起來,把大家先前拿出的各種酒都到出一點,兌在一起,說:“這叫雞尾酒!它體現了美國的民族精神——博採眾長,綜合創意。我們隨時準備召開世界文明智慧博覽會。”一個建國僅有二百多年的國家,成為世界的老大,其過人之處顯而易見。我在這裡並不是有意誇耀美國,但我們也的確應該虛心學習國外先進的地方。文明因交流而精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

  在歷史課上,我們了解了中國從封建落後走向繁榮開放的進程。唐朝時,日本遣唐使來華,學習我國的文化;高僧鑒真東渡日本,傳播博大精深的佛學理論;玄奘西行,求取佛經,從而為中國和古印度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貢獻。張騫通西域,從而開闢了聞名中外的絲綢之路;鄭和七下西洋,從而促進了東南亞文化的交流,這些都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生動事例,這些也是中華文化在世界上開枝散葉的有力見證。

  悠悠歷史長河中,我們很早就有傳播文化的巨人。春秋時期的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他率先開設私塾,廣收學生,使廣大平民的子弟也有機會獲取知識。他提倡“有教無類”,堪稱萬世師表。孔子是我國兩千多年來的“至聖先師”,受到世人的尊敬與推崇。儒家文化也早已走向世界,成為人類共同文明的一部分。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我們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也需要與他人合作,共同競爭,共同進步。自私自利只會讓自己變得目光短淺,我們要善於發掘同學的閃光點,而不是總盯着他人的缺點和不足之處。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所以我們更應該揚長避短,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正如孔子所說“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從而更好地完善自我。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演講稿
網友評論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