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詩中有畫識王維

詩中有畫識王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詩中有畫識王維

  文/觀鵝會意

  王維前輩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畫詩人,祖籍山西祁縣,他是這個時代多才多藝學富五車的人傑代表,他不僅是位技法熟巧的畫家,還是位諳練宮調的音樂家。他寫的山水詩大都是立體式構思,讓看客讀起他的詩作會隨着描繪的畫景,時而仰視;時而俯瞰; 時而遠眺;時而靜聽;時而共鳴,把看客操作成了他手中的提線木偶,閑遐之餘,去欣賞他的山水詩,美哉輪焉,美哉奐焉。

  想欣賞到王維前輩山水詩的絕妙之處,你的頭腦要具備看詩現畫聽聲的能力,就是說你在讀他詩的時候,要像賞一幅山水畫,分清詩中的近景、中景、遠景處意境,掌握好近景眼看手摸,中景耳聽意遠,遠景眺望神飛多層次的欣賞步驟。

  你如果準備好了就隨我去賞悉他的《山居秋暝》一詩吧。山居秋暝之詩題,他告知看客將描寫山裡人秋日落山的景緻。“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順着作者由遠遠即近的描寫順序,可把首句“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列為遠景,次句“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列為中景,第三句“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列為近景,尾句“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列為作者感悟。那我們就由遠漸近地開始欣賞吧,“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這兩句詩,貴在“空”“晚”兩字,“空”,夜幕下剛下過秋雨的大山,黑黝黝剪影似的失去了輪廓線,“空”的看不出它的顏色,“空”的讓夜空潔凈,“空”的讓心靈靜謐,“空”的少去了許多繁雜。“晚”字道出了這是個遲到的秋天,本來已進入了霜期的節令,習習秋風是那麼的涼爽宜人,在傍晚的大山裡都感覺不到半點寒意,暖和和的晚秋道出了作者今天的好心情。

  次句“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之中景,作者告訴了他站的位置,站在松樹林的泉水旁。這兩句突出了“照”和“流”兩個字,“照”,突顯了天空的明月,只有它為大地灑下明亮的銀暉,才作者看清了清澈的泉水。“流”,它蘊涵著聲音,山石間流淌的泉水能不發出響聲嗎?“清泉石上流”言簡意賅的五個字,你要言近旨遠地去浮想聯翩,用盡你的想象力,去想那夜色朦朧下清泉跳躍在山石間的模樣兒。你看那近處的山泉兒,活潑的就像“七歲八歲狗也嫌”的頑童,“流”時還抖出銀鈴般的笑聲。面對清泉如若透明純真的童心,讓你身心了無雜念陡覺輕鬆。清流穿梭於茂密的松樹間,歡快地拍打着色彩斑斕的卵石,樹影想攔住它們玩一會,它們嘻嘻哈哈笑着跑過去了。月光穿過松林的空隙,傾瀉在流動的泉水上,浸着月光的泉水,變成了波光粼粼流動的銀鏈子。樹林邊有株老態龍鐘的古松,恍惚間,它化作了手住拐杖的老者,頑皮的泉水何不是它的孫兒,它們兩個在大山裡一靜一動,顧盼有情,相映成趣,只見他在招手呼喚貪玩在松林中的孫兒回家。

  近處的泉水響,遠處的泉水嘩,躍下山谷的泉水鳴 。你要想到作者面前的泉水不止一條,而是遠遠近近有若干條泉流。它們就像在大山裡排練多聲部的大合唱,唱的急緩輕重有弱有強,交織成了一首無伴奏的童聲大合唱。使你身不由己俯身傾聽着,辨析着,身心猶如融入了泉水,隨水而起伏,隨水而激揚,隨水而遐想。讓泉水慮過你的心田,沖走慾念,流下淡泊,任我品味,陶醉在這泉水旁。

  再欣賞“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這美詩句, 這兩句詩貴在“喧”“動”兩字,“喧”,竹林靜悄悄地站立在月光下,突然,在竹林里傳出“嘩嘩”的一陣響聲,一群在湖邊洗衣歸來的姑娘們,歌聲、笑聲“喧”破了竹林的清靜,“喧”的讓人心動,“喧”的讓人走神,“喧”的讓人激情,一個“喧”字從竹林里飄出來優美的山歌。蓮“動”我畫面增添了不少活力,條條捕魚的小船兒,徐緩地搖出了荷塘,湖光船影,天水一色,月下無聲。只有那托着小碗似的蓮蓬擺動起來,才知道小船在行進,大概那搖船的是些年輕漁夫,正靜聲屏氣在笑聲歌聲中,各自聽辨着自己的心上人,或許在心裡想着和姑娘們對歌的詞句,反正他們是不願意打斷姑娘們的歌聲笑語的。

  尾句“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這是作者觸景生情縈帶出他對人生的感悟,污濁的官場爭鬥是多麼的骯髒,這樣安靜純樸美好的田園生活,他是多麼的嚮往。管它花草枯榮;管它公侯王爺;管它庶民百姓,管它高貴貧賤,誰見了這醉人宜居美景,不產生留下來的意願呢?其實作者感悟的核心是“王孫”,筆者理解詩中的“王孫”,指的是作者的後代。我要勸說我的子孫後代,不在官場為官,就讓他們過這樣優美平穩的田園生活。

  我對詩人描寫的美景早已心傾神馳了,不知看客你是否願隨我一同前尋。

您正在瀏覽: 詩中有畫識王維
網友評論
詩中有畫識王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