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兩三點雨山前

兩三點雨山前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公豬脊森林公園是新開發的旅遊景點,位於浦北縣城東約2公里處。此山高林密,鳥語花香,空氣清新,景色優美,是登山旅遊和健身運動的好去處,許多登山愛好者聞風而動,早已捷足先登,一睹為快。本人雖不入登山愛好者之列,然慕名之下,心癢難搔,約着三五友好,趁着春光嫵媚,欣然邁開了登山的腳步。

  佇立山腳下仰望,煙霧繚繞,整座大山籠罩在晨霧之中。步入山門,沿着新鋪水泥石子山路拾級而上,見一觀光亭,亭子翹角儼然、莊嚴典雅。倚亭回望,但見山頭煙雲如霧,輕蕩蕩如翩躚舞女那裊娜搖曳的紗裙,飄飄洒洒地從山腳氤氳而上,輕抺樓台,梳洗林梢,裹着和煦的春風,融着雲團霧氣,輕舒曼卷,變幻莫測,仿似黃山雲海、又如巫山雲雨,忽而嚴嚴實實地把水墨畫般的景物籠罩了;忽而如一位羞答答的嬌柔少女,笑靨稍露,顧盼回眸。煙霧迷幻中,山體隱約,山形仿似公豬寬闊的脊背,又似掙脫羈絆的山豬在曠野迷霧中狂奔,難怪人們給其一個生動形象的命名:“公豬脊”!

  樹蔭中山道蜿蜒,霧氣在樹林間緾繞,遠處樹木朦朧影綽、若隱若現。我們在樹林間穿梭,在灌木叢中探索,噏吸着山野空氣中甜美甘芬的氣息,觀賞着雜花生樹、嫩葉添枝,聆聽小鳥啁啾,感覺着大山的寧謐,身心溶入了大自然的懷抱之中,心清境明,渾然忘卻上山時的疲累,忘卻濁世生活中的苦辣酸甜。

  “咦,快看樹上啊!”大家正觀賞着,不知誰眼尖,發現一小松鼠上正趴在紅椎樹的枝頭上,瞪着圓溜溜的小眼睛,翹着毛絨絨的長尾巴,正警惕看着我們呢!她嘴巴不停蠕動着,在咀嚼什麼,還不時用前爪扒拉着面部,似在搔癢。大家興味盎然、屏住氣息,盡量不驚動她,默然觀賞着。如此相持多時,見我們無甚干擾,她便以幾個輕巧而迅捷的跳躍,瞬間消失在我們的視野範圍……

  山道輾轉而上,將到半山亭,天公作美,竟紛紛揚揚地下起小雨來。小雨穿透霧氣,如針似絲,鋥明透亮,慢悠悠的滴滴情深,飄忽忽的串串成珠,空靈、緾綿,飄落在臉上、頭髮上、衣衫上,沾衣欲濕,潤物無聲,以手輕拭臉頰,竟有幾分沁涼。

  山因雨長秀,林因雨生色。春雨中的公豬嶺,是圖是畫,是虛是實,呈現出一派全新的意境。樹披新綠,花吐新香,霧顯新姿,連雕刻在那觀光亭柱子上的墨寶,也嵌入春雨的靈氣,經水氣一浸,更顯得漆色光鮮,醒目艷麗。

  雨漸住,風更清,也許因了這場小雨,霧氣如戰敗的潰兵,紛紛作鳥獸散。當霧的紗幔褪盡,我們已氣喘噓噓地爬上了大山之巔。舉目四顧,四野鋪翠,我們發現自己彷彿浸在深深的綠色的大海里了。除了海,哪裡有如此浩瀚的綠?遠山連綿,是葳蕤的綠,近樹茂密,是蔥蘢的綠,田野鋪翠,是青幽的綠。古人登高攬勝,往往盟生諸多感慨。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流露出“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的離情;孟浩然登峴山,流露出“愁因薄暮起,興是清秋髮”的愁緒;而杜甫登泰山抒發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情。而此時讓我們感觸最深的,卻是南國三月鶯飛草長、雜花生樹、生機盎然的景象。

  日破雲濤,碧空如洗。沿着螺旋形階梯爬上峰頂觀光亭,憑欄西眺,浦北縣城盡收眼底,瓷磚鑲嵌的幢幢樓房,嶙次櫛比,在熹微春陽下,光彩奪目,燿燿生輝。從北迤邐而來的小江河,如一條銀色的絲帶,乘着綠風,攜帶着山野清新的氣息,滋潤了兩岸的土地,澆灌了兩岸的田野,哺育了兩岸的人們,閃爍着粼粼波光,穿越縣城,而後款款流向遠方。正是:

  公豬嶺上無虎嘯,小江河畔有龍吟。

您正在瀏覽: 兩三點雨山前
網友評論
兩三點雨山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