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桃園村遊記

桃園村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桃園村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時逢祖國65周年華誕,紅色喜慶遍布神州大地,影視頻道播放着紅色經典老電影,一張張親切熟悉的面孔,一首首蕩氣迴腸令人振奮的歌曲,無不謳歌一個時代的頑強拼搏與崛起興盛。新聞頻道除了播放國家時政要聞以外,時不時還穿插幾條某某旅遊地遊人瀑滿,因遊人密集交通堵塞等路況信息,隨時提醒即將出行或已經走在路上的遊客,做好萬全準備。

  隨着新中國成立改革開放,人們的生活水平猶如芝麻開花節節高,生活方式也越來越豐富多彩,老百姓己不再滿足於溫飽居家,走出去旅遊成為眼下時髦話題,也是節假日首選消譴方式。

  正值國慶旅遊高峰期,各地景區遊人如織,向來不喜湊那個熱鬧,加之經濟拮据,居家便成了我節假日首選,一個人一台電視一坐便是一整天。黃昏時刻,孩子們吵鬧不停,再也坐不下去了,乾脆領着他們出去走走,沿着家門前水泥路一路向東溜達。

  領着孩子漫無目的的走在於鄉間小路上,小女兒許是感覺乏味,顯得有點不耐煩,一個勁尋問,這是要去哪?是啊!這是要去哪呢?拉着女兒的手恍惚的行走着,猛然間腦海閃過一幕自己小時候玩耍的場景,那是一處有竹有水的世外桃園,想着想着,心頭迸出一個念頭,何不領着孩子重回故地游一游?

  有了目的地,心中就有了目標,領着孩子徑直朝桃園村方向走去,雖然是秋季,沿途仍欣賞到幾戶人家門前的美麗花朵,一串串從山坡上移栽到家門口的映山紅開得格外嬌艷醒目,似血紅,似火妖。幾枝深紫紅的雞冠花也競相爭艷着,碩大的花朵活像一隻只真的公雞冠。

  桃園村與我村相鄰,僅一河之隔,東面與鄰鎮蒲溪接壤,南倚沙壩龍寨山溝,北傍月河川流,倚山傍水,地處中間,田野肥沃地勢平坦,雖稱之為桃園村,村內卻無半棵桃樹,而是盛產水稻甘蔗,在本地俗稱“甘蔗田園”。每逢秋季,成片成片的甘蔗林密密麻麻,構成一道蒼綠色屏障牆。秋風一吹,濃密的甘蔗左右搖擺,相互擠撞,發出沙拉拉聲響,成為當地一抹亮麗景色!

  經過農戶,穿過甘蔗林,來到月河沿岸,河岸邊有一條泥濘小路,小路西頭是墨綠斑竹園,斑竹這兒一叢,那兒一攏扎堆生長,大的有七八米高小碗粗,最小的也有一兩米高,高的矮的一根緊挨一根,緊緊相擁紮成團,團與團之間相隔間米寬距離,一團比一團繁茂壯實。竹林里,清幽靜怡,路面潮濕狹仄,雜草叢生,沿途還有幾支從河邊蔓延過來的水草開着淡淡紫的小花朵點綴其間,清雅靜美。

  泥路東面是一片白樺林,據說這白樺林也有那麼幾年的風光史,曾是 桃園村財富聚集的象徵。一年,縣林業局在桃園村大力推廣白樺樹種植高價收購,起初栽種的人並不多,大夥擔心良田種植樹木會有損土質,僅有兩三家種植。第三年,縣裡來人收購,見數量不多,在原價基礎上又提高了價錢,那幾戶第一個吃螃蟹的農戶賺到了比種水稻人高出幾倍的收入喜不自禁。見收入可觀,種植的人也就越來越多了,幾乎家家都有,只看誰家面積寬。後來供多於求,樹苗價錢暴跌,種植戶哀聲怨道,一兩年間昔日那整片整片的白樺林消失不見,獨留河邊這片無人看管慢慢長成參天大樹,以抵禦洪水肆掠,雖沒有產生經濟效益,卻也默默保衛着桃園村一方平安。

  進入深秋,白樺林已逐漸步入垂暮之期,一片片葉子乾枯飄落,零落成泥。走在深秋白樺林間,腳下傳來滋滋聲響,靜靜聆聽秋的絮語,賞田園風光感悟人生另一番景象。

  林間盡頭,走來三五人群,人語聲越來越大,身影越來越清晰。只見其中一男子身後背着一隻四四方方的小透明塑料箱,箱子里裝着新買的電瓶,電瓶兩邊伸出兩根細長的正負極電線,電線分別纏繞於兩根握在手裡的竹竿上,右手的竹竿另一端裝着一截細鐵鋼棍,據說電流就是通過它將魚電暈。左手竹竿頂端則扎着一個尼龍繩編製小網子,電暈的魚兒就被這隻網子兜着。

  男子身旁並走着一位年輕的女子,女子着一身秋日小洋裝,頭髮隨手扎於腦後,手裡提着一隻小竹籠,一會兒並排前行,一會兒尾隨其後,一會兒輕言耳語,一會兒低眉頷首,兩人臉上始終洋溢着辛福的微笑。

  距離兩人不遠處,相繼走來三位男子,每人肩頭各挎一根釣魚竿,手裡也都提着小竹籠,一行數人有說有笑朝河邊走去,看着看着不禁入了迷,直到女兒過來拉扯衣角,吵嚷着要回家,才緩過神戀戀不捨的離開白樺林、小竹園。沿着來時路往回走,一路走一路盤算着何時再來玩一玩!

您正在瀏覽: 桃園村遊記
網友評論
桃園村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