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回家想起的兩三事

回家想起的兩三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回家想起的兩三事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前天上午下班了以後就回家了,本來是不想回去的因為我知道回去了以後肯定很無聊。但是前兩天聽到媽媽生病了,所以就不得不回去看看了。回到了家以後看到媽媽沒有什麼大事心裡也就放心多了,也沒有什麼事情就又開始看書了。

  ??昨天下午的時候陽光很明媚,但是我在屋子裡看書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很冷。所以我就拿了一張椅子在外面的太陽下看書了,陽光照在身上有點熱但是覺得很舒服。剛剛看完錢仲書的《圍城》正接着看他的詩集,覺得他《圍城》里的人物怎麼都像一個小孩子一般都糊裡糊塗的呢?一邊看詩一邊想着這個問題,只是沒多久就被一陣哭聲給打斷了。那是隔壁的一位奶奶的哭聲。她的兩個人兒子和而媳婦都已經出去了,而她的丈夫在很早很早以前就去世了。家裡就剩下她和她大兒子的一個女兒和一個兒子,孫女今年十來歲孫子今年四五歲。孫女在讀四年級,而孫子還沒有開始上學。她一個人就在家裡帶兩個孩子,有時間的話就去做點農活。

  ??她的大兒子在武漢的一個建築工地里做事,小兒子在杭州的一個地方做建築。說起她的大兒子給人的感覺總不是蠻好,是一個情緒化主義的人。他好的時候可以那什麼東西都給你,他不好的時候你就是沒招惹他他也會招惹你。所以他那樣的人很難相處,就連他的母親和他相處的也不好。記得不知是多久以前,他和他的母親對罵了起來還要打他母親,讓人看了不禁用一種看禽獸的眼光來看他甚至有時候覺得他比禽獸還要低級。至於她的第二個兒子了解得不多,只是看來關係也不是很好,模糊中她也不是一個十分惹人喜歡的人。她的兩個媳婦關係和她的關係讓人感覺不到什麼可喜之處,雖然沒有什麼大的矛盾只是也不容樂觀。

  ??哭了一段時間以後另一個奶奶走進了她屋子裡去安慰她,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就沒有聽到哭聲了,只是隱隱約約地聽到她們兩個人的一些談話聲。我看了一下四周的陽光還是如此的明媚,我有繼續看詩了。

  ??到了天快黑的時候媽媽叫我幫她拿一點東西到地里去,那塊地里除了種一些農作物以後還栽了不少的桃樹和柿子樹。只是很奇怪今年的柿子一個都沒結,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前兩是桃子不結今年是柿子不結,也不知道老天爺玩得是什麼把戲。

  ??今天早上來的時候見到了位母親,看到她我就想起了她的兒子。她的兒子在三四年前因為工傷而失去了性命,那個時候我還在學校里讀初三。聽說了那件事情以後我宿舍的幾個人也在那裡裝傷心,那時候宿舍里都是我們一個村的人從初一到初三的都有。其實那時候一般都是一個班一個宿舍的,只是我們這是一群不聽話的人就獨自做了這個決定。聽到那個傷心的消息以後我們也在宿舍里祭拜他,就在宿舍的門前在一個瓶子里點了一隻蠟燭然後給他鞠躬。然後就請他保佑我們,只是我們這些人都不希望他保佑我們學習好什麼的,只是希望他保佑我們多找幾本好書。因為在學校里是經常寫信的,每天都要寫幾封有的時候甚至一節課都要寫幾封。每一個筆友的信件一學期堆積下來的話,也有一本書那麼多字了,所以也可以稱為寫書了。那個時候我一個學期也要寫上兩三本書,我想就是從那個時候我才喜歡上寫作的吧!其實那時候也是因為太無聊了,不想讀書不知道怎麼打發時間。只是那樣做有一定的危險性,因為很容易把信寫成情書很容易早戀。

  ??回憶完這些事情以後,我又想起了前兩天在報紙上看到的一篇報導。說是有幾個人在賭博,因為其中一個人出老千其他的人抱了警,後幾個人都受到了處罰。在電視中也看到了一個故事,說是湖北某大學的一位校長涉嫌受賄,被人告了。告他的人是那個學校的書記他自己也涉嫌受賄,最後兩個人都被抓了。這時候我想到了一個詞:賊喊捉賊。前者是愚蠢的賊,後者是聰明的賊。前者自然是要被捉到的,後者卻只是因為沒有藏好。

  ??山風吹來很涼,有點冷。沒有陽光的照耀,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陽光。

  (作者:獨孤散人)

您正在瀏覽: 回家想起的兩三事
網友評論
回家想起的兩三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