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閑話“三點式催化”

閑話“三點式催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閑話“三點式催化”

  陳宣章

  1992年,那位總經理在順德縣說:“思想要再解放一點,膽子再大一點,改革的步子再快一點。”這竟然成為“時代最強音”響徹全國。這就是“三點論”。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把生產資料公有制改掉了,現今的國企、央企是高管們的取款機,私企、外企是老闆們的壓榨機。三十多年來,把“各盡所能,按勞分配”原則革掉了,兩極分化和既得利益階層粉碎了人與人的平等。三十多年來,打開了地獄之門,一批批貪官、奸商“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另一方面,有多少貧民掙扎在貧困線之下?三十多年來,媒體上都是老闆、明星和官員,思想界放出各種煙霧毒氣,什麼“社會主義不如資本主義”、什麼“馬列主義過時論”、什麼“人民民主專政是腐敗之源”、什麼“袁世凱稱帝是為了弘揚憲法”、什麼“拒絕赫魯曉夫建立聯合艦隊是歷史錯誤”、什麼“北歐才是真正社會主義”……

  改革開放從深圳開始,可是這與解放后30年馬列主義教育給予官員和人們的理念格格不入。那時候,人們的言行必須符合馬列主義,不敢越雷池半步。一批批官員參觀深圳,被當地官員、老闆發家致富染紅了眼,紛紛要求成立經濟特區,但是,也有許多地方就是頂牛。於是,廣東省提出了著名的“凡是沒有紅頭文件禁止的事情都可以干”的怪論。在牛鬼蛇神紛紛出籠之間,思想界的爭論十分激烈:還要不要馬列主義?還要不要社會主義?

  化學中有一種“催化”現象:改變化學反應速率而不影響化學平衡的作用。於是,在“要加快改革開放的步伐,不要糾纏于姓‘資’還是姓‘社’的問題討論”的前提下,“三點論”就出籠了,成為改變化學反應速率而不影響化學平衡的催化劑。

  “解放”意思為解除束縛,得到自由或發展。1949年開國大典上,毛澤東主席莊嚴宣布:“同胞們,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這一天就成為解放前和解放后的分水嶺,因為中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解除了封建主義、帝國主義的束縛。“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成為全國人民的心聲。

  “思想要再解放一點”,就是要解除馬列主義思想的束縛,於是,思想界一批混亂:出現了“馬列主義過時”論、“社會主義貧窮”論、“發展是硬道理”論、“人民民主專政是腐敗之源”論、“袁世凱稱帝是為了弘揚憲法”論、“北歐才是真正社會主義”論……甚至出現“溥儀在東北經濟建設有功”等等的荒謬絕論。

  “膽子再大一點”,就是要突破法律道德的底線,於是,政治、經濟、社會治安界一批混亂:奸商、貪官、黑社會猖獗。

  今年初,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的工作報告稱,五年來,檢察機關會同有關部門追繳贓款贓物計553億元,抓獲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6220人。央行網站曾刊登完成於2008年6月的課題報告《我國腐敗分子向境外轉移資產的途徑及監測方法研究》,引用中國社科院調研資料披露,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以來,外逃黨政幹部,公安、司法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高層管理人員,以及駐外中資機構外逃、失蹤人員,數目16000至18000人,攜帶款項達8000億元人民幣。看來,確實存在一個脫離人民的貴族階層。

  貪官與奸商總是相互勾結,狼狽為奸。近30年宣揚的“先富起來”的家族,主要就是官員、老闆。他們“白手起家”的經歷,有誰被核查過?當然,“聰明”者紛紛移民出國;“半聰明”者在當裸官、裸商,隨時準備出逃。

  “膽子最大”的是黑社會組織:走私販毒、殺人放火、販賣人口、盜賣器官……甚至勾結官員當保護傘。

  奸商與工人、貪官與百姓、黑社會與受害者都是勢不兩立的。奸商、貪官、黑社會也是社會治安的打擊對象。最令人不解的是,明星與粉絲之間恰恰相反:非常融合。《今晚80后脫口秀》主持人王自健對他的粉絲說:“在我的心目中,你們不是觀眾,而是活生生的錢。”這就是文化界與政治、經濟、社會治安界的區別。這個問題從周小川經濟學講座可以得到極妙的答案。周小川談“商業模式的最高境界”:少婦報案:“我把錢放在胸衣內,在擁擠的地鐵內被一帥哥偷走了……”警察納悶:“這麼敏感的地方你就沒覺察到?”少婦紅着臉答:“誰能想到他是摸錢呢?”周小川:讓客戶的錢在愉快體驗中不知不覺地被摸走,是商業模式的最高境界。

  所以,在貪官、奸商、黑社會被民眾痛恨,文人們在媒體上議論紛紛、口誅筆伐的當今,一個奇特的現象非常火爆:明星不但暴富而且紅火。達人秀、脫口秀、夢之聲、夢立方、相聲小品、一站到底、快樂大本營……吸引無數粉絲的瘋狂。從媒體單純靠明星斂財,到媒體製造新明星斂財,“炒作”成為一種傳染病風靡媒體。一個平常人可以靠某一種技巧、特長甚至機會而成為新明星,於是名利雙豐收。當然,打麻將不管誰贏,老闆是最大的贏家。

  在瘋瘋癲癲的娛樂之中,粉絲忘了民族之憂,忘了國家之難,在“天塌下來有高個頂着”的自慰中快樂度日。相反,他們還認為文人們吃飽撐的,亡黨亡國與我何干?

  現今社會,80后、90后、00后……將來連毛澤東是誰也不知道了,唯有自己最重要。“三點論”就徹底勝利了。記得香港回歸時,有個“五十年不變”的政策。當時外國記者問:“五十年以後呢?”答:“那時候大陸與香港一樣了,更不用變了。”

  媒體上,歷史被穿越、歪曲、偽造……有多少日本人知道釣魚島的歷史真相?又有多少中國人關心釣魚島的歷史真相?我的大學同學陳志浩(移民加拿大)前天來信說:“在這個到處是謠言的氣候里,多一個謠言或少一個謠言已不會左右中國大局。離開了社會主義道路,改變了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無論GDP有多高,中國**黨便不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政黨,中國社會便不會有和諧之日。(在每個人都在為了自身的利益而“奮鬥”時,社會能和諧?)”

  “思想要再解放一點”使思想界謬論猖獗,“膽子再大一點”使政治界貪官群出,“改革的步子再快一點”使國家離社會主義千里之遙。在兩極分化加劇、新生資產階級無法無天、普通百姓不堪壓力山大的今天,回過頭來看“三點論”,你有何感想?2013.8.24.

您正在瀏覽: 閑話“三點式催化”
網友評論
閑話“三點式催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