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上海遊記

上海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上海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每次想到旅行,總是想徜徉在可以悠遊天地,自由呼吸的山水之間。而這一站,我選擇了上海,選擇了無限繁華的背後承載着中國那段特殊時期的歷史與文化的“東方巴黎”。

  登上飛速行駛的動車,耳邊卻一遍一遍的迴響着早年播放的電視劇《上海灘》的主題曲:浪奔浪流,萬里濤濤江水永不休……這似乎是我對於上海一種即空泛又被定格的印象。30年代的上海,內憂外患,商會遍及,而如今呢?帶着滿腦子的期待,我發出了此次旅行的第一條微博:上海之行,希望在繁華的盛景中遇到曾經的歷史記憶。三個小時的車程,未等思緒平靜,上海虹橋火車站已經到了。為了能真正觸摸到上海的靈魂,我早早的在網上預訂了外灘附近的酒店。酒店距外灘一街之隔,正可以鬧中取靜,靜中尋景。

  酒店到外灘,步行需十五分鐘的路程。沿路隨處可見百年以上的的經典建築,標牌上的標記清楚的告訴人們建築時間與風格,使人有瞬間穿越的感覺。上海很安靜,當安靜與繁華交織在一起時,除了有文詞錯搭的感覺以外,似乎還有一種現實的錯位。然而,當你身臨其境時所感覺到的不僅僅是她的硬件文明,同樣重要的還有人文感覺。因為我所看到的是連同城市裡旅遊的人們都有着特別的儒雅,不張揚,不喧嘩,就像這座城市中的建築一樣,充滿了包容。

  從一個城市的建築中可以看出這座城市的建設理念與對歷史價值觀的認同與保護。萬國建築群與外灘兩兩相映。不僅濃縮了上海的特徵,也代表了上海的靈魂。這座全長四公里的建築群,有哥特式建築、古希臘建築、法國建築等等均精於設計、風格迥異,建造於一百多年前的租界時期,在今天看來,這道風景線應該是這座城市的點綴與特徵,而做為當時“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禁地,卻給中國人留下了永遠不能磨滅的民族恥辱。這些,想必每一位來此遊覽的中國人都會重新回顧一下歷史,遙想一下那段不堪回首的屈辱歲月。當然,歷史不能改寫,未來卻可以創造。如今,上海作為全世界一流的港口貿易城市,早已另他國刮目相看。這些,可以做為中國人的驕傲。

  從萬國建築群邊拾級而上,景色已全然換了模樣。濤濤黃浦江兀自東流,在我未知的千年裡,曾上演了多少國讎家恨和悲歡離合,又造福了多少黎民百姓於航運或漁業。今天,她的容貌給世人的又多一種妝容,那就是她的景色把這座城市裝點的若玉帶繞青巒,如碧鏡映羞花。遊興未盡,黃昏已至。不想,夜晚的外灘竟如琉璃般璀璨,大小遊船競相上演燈火的盛宴,巨大的游輪在燈光的映射下如蟬翼般透明又虛幻。坐在船上,兩岸各式建築依岸而起,寸土寸金的樓群更在夜晚綻放出流光溢彩,美輪美奐如置仙境。這時,一切都似乎遠離了,唯有這燈影,這江水。恰如,紅塵皆世外,傷情不相擁。

  城隍廟與南京步行街應該是每一個去上海的人都要光顧的地方。這裡即熱鬧又生活,給人以現世安穩的舒適。特別是南京路步行街上生意興隆的小型觀光車,每一輛的前邊都印有花旗銀行的字樣,這讓我不由的想象着民國時代的上海,摩登又闊綽的上海女人,手挎抻包,款款而行的樣子。那時的上海,同樣在這條步行街上,寫盡繁榮與奢華。今天,這裡仍然續寫着歷史的余香。因為,這座城市的腳步一刻都不曾停歇。

  當然,東方明珠塔、豫園、博物館、杜莎夫人蠟像館等經典景區一定不會錯過,其中尤以明珠塔與博物館為最。前者是現代建築文明的巨作,後者則展現着中國古代藝術雄渾端莊的厚重歷史畫面,這會讓每一位游者邂逅一次,莫忘終生。

  每次出行,總會想起曾經看到的一句話:文化是旅行的靈魂和核心,沒有文化的旅行是蒼白無力的。想必這句話一定出自哪位資深旅行家之口。是的,開啟一次全新的旅行,想必應該遇見的不僅僅是她今天的容顏,更應該探求她曾經的滄海如何變為桑田。其實,這一次上海之行,我只是輕輕的揭開了她神秘的面紗,又怎能用簡短淺白的語言道盡她傾國傾城的姿容?好在,在短短的幾天里,我是放慢了腳步,放鬆了心情,放下了束縛,收穫了即始老去也會長久如新的上海記憶。

您正在瀏覽: 上海遊記
網友評論
上海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