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觀音山賦

觀音山賦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觀音山賦

  擁雙面髻,犄寶山峰,羅浮山龍尾,黃大仙元嬰。長千歲之樟神,孕萬載之香精,消舟車之累,除耕讀之敝。清巡按言:清心驅瘴,盡顯葛洪內丹之功。倚五嶺,襟珠江,坐南域蓮花於南海之上,鄭和千葉艦舳拓新途,西洋友鄰邦。東扼閩,南控瓊,西固桂,北鎮湘,黃興葉挺摧腐清,武功逾秦唐。人車四通,物華八達,天佑神州,詹公鐵路之父。港澳城闕,華夏宮殿,鄧公開閉塞之國門,經濟盤古之故鄉。交五洲勝友而療孤,納四海文明而醫傷。通儒道,達摩經此面壁,一葉五花盛江南,禪宗中華為鼻祖。融基督,孫文伉儷慶齡,三民主義立民國,覺醒華夏為父母。靈天兮魂地;寶國兮俠民。此興國興,系觀音之興,籍人心之興。

  迷而問道,病而求醫。達官政危,巨賈資虧,瞻聖像求救;墨客才盡,名優聲滯,拜觀音求助。迢遙南天聖地,跋涉百粵秘境。入門樓而身體雄健,步佛境而心跡靜平。騎飛檐之龍頭,跨翹角之鳳翅,半愈鬱悶於梁氏範例之公園。山聳佛,凌雲閣峨冠拔地雄起,袁公冤被磔刑,吾心闊天;峰立神,怡心亭志士揮劍除魔,鄧公魂歸甲午,吾氣壯地;嶺屹仙,仙人居真人風骨遺世,林公虎門銷煙,吾詩膽言。疊嶂擁翠荷花,婷婷明了吾之眼;峰谷群姿花萼,纖纖清了吾之喉。披佛光為祥衣,盤旋公路而上,信譽旦旦,穩健如山,膜拜陽氣之日,浴佛韻為妙氣,踩踏石階而登,虔誠實實,筆立如樹,頂禮陰性之月。吾眸凝之注之,頓明善性:人與萬物同根。奇花異草,仙氣氤氳,漫岫舒展,肖冼激越天籟,雄壯中華;珍禽異獸,輕靈矯健,滿谷出沒,葉李師徒二宗,武功亞歐。殿殿智慧,凝聚時間於一體;物物慈悲,聚集空間於一身。三春雕鑿,超高世界,越重世紀,極數世間。須彌蓮座,端踞佛肚,寶冠之霓虹,天衣之彩雲,帔帛之綠葉,瓔珞之果花,右結無畏金剛印,左持無量凈水瓶。銅爐鼎足禪宗天空,香火煙雲醒世天庭:磕拜財權,迷途虛相,必妖魔附心,久病後人;學做真佛,覺悟慈善,必渡難愈心,大智子孫。吾口呼之吸之,頓感佛根:物與人類共生。康公梁公改良,廖公彭公革命,一同吳公物理。生機千萬之植物舒通了吾之濁心,善緣萬億之動物靈活了吾之郁經。

  蓮渡印度無語,初駐南蠻明言:知行慈悲,終生佛果。法身三十六,幻影千百重。何仙姑花苗繁樹治山荒,伴八仙游天;孤阿牛樂蝦邀草療心寂,步祥雲攬星;龜魚蝦火海涅槃救災難,活森林佛蓮。總奈山峭水急之病,土失石崩之患。善男接踵信女,山腰壘石頂巔。巨石多人跪築,鵝卵一人拜墊。托山勢排列,梯整體疊形。保了土之德,蓄了水之善,固了樹之仁,巢養了蟲魚天子。安穩了三百載觀音寺,壯觀了三界間卧佛山。凈水迴環,三十六級空靈佛語,珠圓龍呤,普渡眾生;雨水落差,三百八十米清澈仙言,玉潤鳳聲,送種綿延。虯枝蒼龍三百春秋,藤蔓禽蛇數度盤旋,修鍊伏羲女媧之身姿。頭頂無窮日月,發化無數菩薩;臂掌無限蓮色,柔軟無計梵文;舉足無邊千輻,輪轉無盡光台;落腳無界金剛,滿摩無量尼花。神仙一體佛法,古今一刻時間。裸子植被,養育恐龍。青皮木,龜裂佛蹤,四千五百歲與黃帝同年。菩提樹,誕生佛祖,二千五百載與水松同庚。四川貞山,廣東東莞,三點六米之善根直徑,彰天地一同觀音靈性,顯萬物一體菩薩妙形,齊踵人間。惜乎毛公建共和佛國,毀寺斷根;贊乎習氏保六祖真身,信仰再生。

  哀哉九紫,鬢霜發雪,骨白肌明。訪仙問道,拜佛求悟,崇儒養仁。踩坷如平,歷坎為坦。卧姿嘆似顯佛嶺,誓言奇同石壁音。筆架巨毫,石泉文字水土品德;山龍行文花鳥博仁。藍天星爍,碧海魚躍,綠地人行,無量感應時空。樂九齡研人之詩文而診病;慰五家七宗之經典而醫心。天生地,地生人,德生今日,不貪他人之食,傳統陽魚仍不足雄活;人慈地,地慈天,善慈明天,不佔他物之居,人倫陰魚乃再言長生。今,寺院櫛比於廢墟,高僧寥寥何在?香火林立於斷垣,佛理寂寂何現?官為父母,巧取民膏,車金庫銀還裸身,病入骨髓天不罰,不懼如來一臉悲天愁地之烏雲;權霸民女,宮妃院娥占幼童,病入血液天不懲,不畏羅漢一口憂事憐人之僵肌;民為物神,殺人越貨,制毒拐嬰奶襁褓,病入臟腑天不誅,不愧觀音一眼憫民惜子之淚水。幣衣金鞋,德喪軀空。假醜惡橫據高殿要津,甚於虎豹;忠善美哀行市井街鄉,弱於螻蟻。錢權宰法為信仰,宗教被毀為封建。嗚呼此世此時,去魔則生,存魔則滅。蟄伏觀音蓮座,解惑醫心之經文;坐騎麒麟神獸,弘揚道德於中原。鯤鵬航母南海擊水,朱雀馮父南宮航天,太陽金烏黃道翺翔。萬物之心洞明:誰慈善他物,誰醫佛觀音;誰謀福他物,誰葯神生靈。萬物皆佛,涅磐治病而吉祥,再生渡災而久長。

  2014年4月6日初稿   2014年9月23日完稿

  註釋:1、雙面髻:雙面髻山。

  2、元嬰:道家修鍊元神,顯化嬰兒。

  3、鄧公,鄧小平,中國改革開放設計師。

  4,盤古:盤古國於南嶺。盤古墓於南海,廣東屬南海郡。

  5,一葉五花:一葉指禪宗。五花指曹洞﹑臨濟﹑雲門﹑溈仰﹑法眼五家

  6、梁氏:梁思成,著名的建築學家

  7、真人:相傳太上老君、元始天尊二弟火龍飄渺子在觀音山修鍊。

  8、志士:熊飛,抗元義士。蔡子培,抗日誌士。

  9、袁公:袁崇煥,明朝抗清愛國名將

  10、鄧公:鄧世昌,甲午戰爭愛國名將

  11、林公:林則徐,欽差大臣,虎門銷煙。

  12、肖冼:肖,肖友梅,中國近代音樂之父。冼,冼星海,人民音樂家

  13、葉李:葉,葉問;李,李小龍:均為著名武術家

  14,康公梁公:康公,康有為。 梁公,梁啟超,均為維新變法領袖。

  15、廖公彭公:廖公,廖仲愷,革命家。彭公,彭湃,革命家。

  16、吳氏:吳大猷,中國物理學之父

  17、六祖:惠能,中國佛教禪宗創始人,著有《壇經》

  18、毛公:毛潤之,中華人民共和國締者。

  19、習氏:習仲勛,改革開放,首鎮南疆。

  20、九齡研人:九齡,張九齡,唐朝著名詩人。研人,吳研人,著有《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21、馮父:馮如,中國航天之父。

您正在瀏覽: 觀音山賦
網友評論
觀音山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