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天堂寨抒情

天堂寨抒情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天堂寨抒情 標籤:天堂午餐

  1

  一聽名字,就展開一種想象,天堂寨。

  那地方一定很寬很闊很酷,太陽月亮星星都是放大了的。宮殿都是金碧輝煌的。人都是仙風道骨的。

  很久以前有人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那個天堂是指這裡嗎?天堂寨。什麼時候跌落在凡人可以去的地方

  據說這裡古往今來有許多別名綽號或者美稱:

  天堂砦 天塘寨 多雲山 甚至叫過衡山,但後來還是叫了天堂寨。

  於是我就來了,在一個早春二月。這一天雲霧亂游,這一天翠竹盛開,這一天水墨丹青。

  還沒來得及見面,想象天堂寨的名字:白馬峰、龍劍峰、聖卦尖神、仙人洞、松濤石,屈原問天、筆架岩、情侶峰、子母龜、小西天、雙石筍、盆景園······

  於是就來了就住下了。

  2

  是要為我們洗塵?幾乎迫不及待放下行囊就下到神仙谷。好豁亮的逍遙。

  每塊石頭都是唯一的,巨大的橫躺豎卧,砌成一條桀驁的河床,沒見小魚的自由,卻見有竹影插在溪面,書寫着經年的伏筆。

  沿着谷底溪邊的小路,尋找牛郎織女必經的小橋,冥想着思念之路的迢迢,織女原來閨在天堂寨的綉樓。

  有雙雙對對的情侶踏着黃昏牽手,很晚了,還在磨蹭着漣漪般的纏綿。

  不談憂傷。天堂寨。

  水聲發出靜謐的呢喃,滑過石頭時是粉身碎骨的親吻,匆匆忙忙,還會回來么?

  我遲暮的容顏映在溫柔的一窩清水間,心顫動,奈何你是天堂客?

  心靈,是一種什麼樣的舒逸?太暫短。天堂寨,自由的一種歸宿。夢醒了還要回到喧囂。

  3

  夜裡的雨,敲打不出早晨的太陽,雲霧的厚被,蓋不住天已大亮。

  有清新的竹風送來不算豐沛的絲絲斜雨。大別山。天堂寨。九資河。袁家塆。

  擎一把傘,去看原生態,去看油菜花在雨中的扭扭捏捏,聽說還有鄉土人情的婚禮。

  不知不覺走了濕透鞋子的路程,雨傘遮不住斜雨的侵略。玉蘭花開,油菜花開,最著名的杜鵑花神秘的探頭探腦,杜鵑鳥自己不叫,有別的什麼天堂鳥傲慢着小雨。

  天堂寨的路原來是盤山而上的,也是有水坑的,甚至流淌成一千條涓涓小溪。

  梓樹熬過秋霜泣了一冬的血,在春天落葉。巴茅卑躬屈膝着昨天的古老。人搭造的棚子下,天麻茯苓無聲無息膨大着自己。

  路過村莊,村莊人家果然有彩虹門,門上排着新郎新娘的名字,新郎在上,新娘在下;路過婚禮,聽上一曲跌宕天堂寨的喜韻,多了一份天堂的甜酸。

  總有新奇,天堂寨。

  4

  天緣不佳,又是雲里霧裡雨里風裡。

  春分時節青蔥着山裡悠長的韻味,

  該尋找天堂了,先是以車代步,后是以步代車,一路有古樹臨風,有油菜花星星點點,有三三兩兩仿古建築點綴着天堂的布局。

  撥雲穿霧頂風冒雨不知不覺走進了天堂大峽谷,歲月深處的天堂走廊。

  滿坡林下蘭花盛開的消息即將來臨,瀑布因為昨夜的雨水豐盈地揮寫着瀟洒。拾階細數掛牌的樹木,栓皮櫟、茅栗、化香、小葉櫟、槲櫟、黃檀、紫莖,連香木、領春木、蘭果樹、香果樹、金錢松、三尖杉,伴生的天目杜鵑、黃山楸、南方六道木、天女花、湖北海棠,還有岩石上的青苔、棧道下的叮咚流水······

  哦,山的天堂,水的天堂,樹的天堂,當然也是閑花野草的天堂。

  迷迷瞪瞪看這跌落凡塵的天堂,心裡妄想裝下天堂的模樣,就開始貪戀。霍然一個牌匾:登山不看景,看景不登山。原來天堂也是有規矩的。

  哦,天堂寨,天堂。

  5

  梓葉在春天才落下去年秋天火紅的戀情?

  打了一地的枯枝因為已經風乾,雖然還不是風燭殘年。

  凄迷春雨瀰漫苦澀的風情,沒有着陽光的溫婉,夜來與風合謀襲擊長滿青苔和寄生年輕藤蘿的虯然古樹。

  但是油菜花開了,蘿蔔花開了,豌豆花開了,心花也就開了。

  戴一朵心花看花,所有的花就就開啟了原本鎖定的密碼,這讓我想起了海子的詩歌。

  還是品嘗天堂仙女溫開的米酒吧,天堂的滋味,是兜子火爐酥香了山溪的小魚,鮮美了臘肉,脆嫩了菜苔芯,清雅了竹筍。圍着兜子火爐,烤乾了春雨濕透的鞋子,暖酥了寒酸的膝蓋。

  和美景相遇,和美食相遇,和思念和想象和心情相遇,那些細細碎碎的時光的貝殼裡就會吐出回憶的珍珠,那些窸窸窣窣的印象的葉子就會還原葳蕤的森林,那些嶙嶙峋峋的經歷的石頭就會砌成陡峭的高山。

  天堂寨。

您正在瀏覽: 天堂寨抒情
網友評論
天堂寨抒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