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麥場上的星星

麥場上的星星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新築場泥鏡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

  歡歌笑語輕雷動,一夜連枷響到明。

  每每讀到范成大的這首詩,兒時在農村歡快又辛勞的勞動場景就瑩然在目,不能忘懷。

  我的家鄉在西府的渭北平原上,站在村子南邊的麥場里,很容易就能看到巍峨的秦嶺主峰太白山,看到半山腰皚皚的六月積雪。往南不出十里,是渭河川道,往北數十里,是略顯矮小的千山余脈,迤邐東西,不見首尾。乾燥的西北風會在旁晚及時揚起,這時候是麥場里揚場脫粒的好時節。

  麥場總是設在村南村北緊挨村莊的麥地里。大人們先行收割了這片地里的莊稼,拔去了莊稼的余根,把土刨起來,用?頭敲碎土坷垃,等到下一場透雨,就着潮濕,用石碾子來回碾壓。有時候過於潮濕,大家會在自家的炕洞里掏些草灰出來,派一個人跟在碾子後面,拿了簉檑,專門負責撒灰,好讓濕泥不沾在碾子上。這樣的工作往往要做好幾遍,待到小麥正式上場時,麥場已經收拾得跟鏡面一樣平整了。

  農村的小學,會在麥子上場時放十幾天假,叫“忙假”。大家也會把這一段時間叫“忙裡”,把這段時間過去秋田長起來那一段叫“忙畢”。四五年級的大孩子會跟了大人去麥地里割麥,用架子車往麥場里拉麥捆。一二三年級的小同學,由老師組織起來,提了自家的袢籠,去地里撿拾麥穗。常常是大人在前面輪着鐮刀揮汗如雨地收割,我們在後面撿拾鐮刀口落下來的麥穗。剛割過的麥茬又硬又鋒利,象小刀子一樣,不小心手指常常會被刺破。撿拾的麥穗由老師帶着,集中到麥場過秤,交給生產隊。或許是為了鼓勵小學生勤儉節約的好習慣,撿拾的麥子會按斤量付給小孩子錢。一般是每斤一分錢,而大人們的勞動則只能記成工分,到年底結算,所以我很在意那一分錢。三年級的那一年,我撿拾麥穗最多,麥子割完后結算,我得了九毛錢的獎勵,買了七八本小人書,同學們眼熱的不行。也有的大人,看見自己家的孩子在後面揀得辛苦,故意丟一大把麥穗,讓自己的孩子揀。如果讓生產隊長看見了,他就會大發脾氣,胡亂罵人。並且會把那個小孩子撿拾麥穗的袢籠踢翻,讓他再揀回來,有時候會把人家的袢籠踏扁,扔到很遠的地方。這時候大家都很害怕,低了頭快速撿拾麥穗,誰也不敢仰視。

  地里的麥子收割乾淨,全部上了場,麥場上的樂趣也來了。

  大點的孩子要在麥場邊站崗放哨。手裡拿了紅纓槍,腰裡紮根皮帶,看起來很威武。等到在麥場中間趕牲口碾麥子的老漢一聲高喊“接糞來!”,就放下紅纓槍,拿了接糞的簉檑,飛也似地奔過去,把老漢手裡已經接好了牛糞的簉檑換過來,再飛奔到場邊,倒在裝糞的袢籠里。太陽熱辣辣地曬着麥場,空氣像要起火了,靜在那裡,沒有一絲風。趕牲口碾麥子的老漢,看着腳底下自己短小的影子,曬得象透明了一樣,就用唾沫潤潤嗓子,寂寞里沙啞着嗓子干吼起來:

  “喝喊一聲綁帳外,不由得豪傑淚下來。小唐兒被某把膽嚇壞,馬踏五營誰敢來。敬德擒某某不怪,某可惱瓦崗眾英才。想當年一個一個受過某的恩和愛,到今背信該不該?單童一死心還在……”,一段老戲唱畢,一霎時毛孔通透,出盡了身上的粘汗,人也清爽精神起來了。

  到下午兩三點正熱的時候,偌大的一場麥子碾好了。村子里掛在澇池邊的鐘便敲起來,全村的男女老少,從溽熱的睡夢裡醒來,拿了農具走出家門,三五成群,到麥場上去起場。這時候麥場上站滿了人,說笑聲,吆喝聲,農具的磕碰聲,在午後的白花花的熱浪里流淌着。草帽下,是一張張曬得發紅的臉,掛滿了汗水和塵土。沒有一個人說累,大家沉浸在收穫的喜悅里,收取自己辛苦一年的果實。小孩子們在場邊的樹下跑着,笑着、玩鬧着。大點的孩子在場上幫大人推尖叉。麥場會自然的分成三五個圈,每個圈會收起來象小山一樣的麥垛子。太陽照着金色的麥粒,一顆顆在垛子上不斷地翻滾、流淌。

  場收起來,女人們照例回家做飯洗衣收拾家務,留下男人們蹲在麥場邊的老槐樹下,一邊山南海北地胡諞,一邊享受着旱煙嗆人的滋味,等着旁晚的風來。小孩子們在打掃得乾乾淨淨的麥場上跳啊蹦啊,你追我趕,盡情玩耍。場邊地里玉麥發出嫩芽,前幾天還是白花花的田野悄悄抹上了淡淡的綠色,給人帶來清涼的感覺。

  等到揚出的麥子裝進倉里,星星也就東一顆西一顆從天幕里探出頭來。雖然是夜晚,但仍然能感覺天上沁涼的藍色。微風習習,蟲草嘀嘀。勞累了一天的麥場平靜下來。留下來看場的大人,把兩個尖叉支起來,上面均勻地撒些麥草,遮住霜露,下面再舖些干麥草,枕上麥捆,伸長了腿,諞着閑話,聞着麥子的清香,慢慢地進到夢裡去。留下無數的星星,相互眨着眼睛,象是不知道疲倦似的,看守着滿場的麥垛。沒有玩夠的孩子,會趁着大人睡熟,拿了麥捆堆房子,在房子里捉迷藏,你追我趕,笑成一片。直等到夜深了,各人的母親在村街一聲長一聲短的叫着,才用手刨去散落在頭上的麥草,抹去頭頸的汗,追逐着漸漸散去。

  麥場在星星眼裡躺着,安詳地睡去。星星嗅着麥香,快活地眨着眼,一直到天亮,也不肯離去呢。

  2009年11月3日岐山

您正在瀏覽: 麥場上的星星
網友評論
麥場上的星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