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行走在狼牙山

行走在狼牙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行走在狼牙山 標籤:狼牙山五壯士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與幾個同事去河北保定出差。工作之餘,我們抽了一天時間去了易縣的狼牙山。汽車沿着顛簸而狹窄的公路緩慢前行。由於霧氣朦朧,路兩邊5米處就像有一堵牆遮擋了我們的視線,一路伴隨我們的是兩排光禿禿樹木,我的心情也隨這樣的景象而陰冷消沉。

  9點鐘左右,我們的汽車開始駛入狼牙山境地,道路似乎突然變得整潔而寬闊。此時,太陽也開始從空中露出了笑臉,我們這時才隱隱約約看見周圍高高低低的山脈。儘管是冬季,山上的花草樹木都已枯萎,但山的雄偉氣勢和奇形怪狀,讓我們領略了它的獨特魅力。幾分鐘后,濃濃的霧氣煙消雲散了,充足的陽光開始伴隨着我們向棋盤陀峰進軍。轉過山腰,一排“歡迎來狼牙山”幾個醒目的紅色大字呈現在眼前,四周點綴着草綠色圖案,使整座山增添了幾分靈動和秀美。

  路邊的建築物越來越多,房屋的造型也是別具一格,農家菜更是豐富多樣,其中最為特色的,應屬於“烤全羊”。挑選了一隻肥大的山羊,在燒烤香味噴噴中,滿足了口腹之慾,便開始登山了。旅途中,我們觀賞自然美景,重走五壯士之路,心情格外興奮。每到一個高度,看山的感覺都不一樣,每到一個陡峭的山峰,大家都要你爭我搶,勇敢地攀到最高點,面對着數碼相機,擺出最酷的造型,留下這一美妙瞬間。當行至到一個刻着‘狼牙壯士’的巨石面前,導遊說:“這就是五壯士們將敵人向棋盤陀峰引誘時,所經過的險要地形,那時還沒有這條山路。”看着一段段懸崖絕壁,遊客們不由的發出嘖嘖的感嘆:“英烈們一邊要遭受五、六百敵人的瘋狂追擊,一邊還要接受艱難險阻的層層考險,當時的情形可想而知,真是太了不起了!”快到峰頂時,山樹林里突然出現了幾隻野猴子,在樹枝上快樂地跳躍着,敏捷的身軀和乖巧的姿態,給我們帶來了歡樂的氣氛。下面有幾隻小袋鼠來回的飛跑着,見到我們這些遊客,它們突然停止了腳步,兩個小眼睛好奇地看着,一眨眼的功夫便又消失得無影無蹤,真沒想到這自然風景區也能欣賞到動物的世界。

  終於到了棋盤陀峰,首先映入眼帘是一個四角亭子,中間寫着‘氣壯山河’四個金色大字,上面高高聳立着聶榮臻元帥親筆提名的‘狼牙山五壯士紀念碑’。攀上峰頂,一陣霧氣突然向我們襲來,整個身軀好像一半在天上一半在空中,忽有一種進入仙山妙境之感。一眼望去,遠方大大小小的山峰全部站在了腳下,有的山顯得憨厚敦實,讓人覺得樸素而穩重;有的山嶺重重疊疊連在一起,就像一群行走在沙漠里的駱駝;有的像一頭大獅子威嚴地蹲在那邊,好像在窺探着來襲的敵人。細細品味着這裡的山,讓人不得不感嘆大自然的神奇。

  走到山峰另一邊,離山崖不遠處聳立着一塊石碑,上面刻着“狼牙山五勇士跳崖處”,下面有一道紅色指示尖頭。順着這個方向,我看到陡峭的懸崖邊長滿了小樹枝,谷底深不可測,半空中有很多向尖刀一樣凸起的小山峰,讓人看了心驚膽顫。回想那一次戰役,五壯士們就是在這樣的逆境中,同日本侵略軍戰鬥了一天,打退了敵人五次衝鋒,為大部隊和群眾的安全轉移贏得了寶貴時間。最後,子彈打完了,石頭砸光了,面對圍攻,他們寧死不屈,英勇跳下懸崖。想到此情此景,突然感到一陣心酸,眼睛里浸潤着淚水,面對着山中的巨石,我大聲呼喊道:“狼牙山五壯士,你們好!我們勝利了!我們偉大的祖國強盛了!……”嘹亮的聲音很快傳到了一個山輪,山輪又發出一個同樣的聲音傳遞到下一座山,最後迴音又來到了我們身邊。旁邊的同事說:“他們已聽到你的話了,所以又稍來了一句話。”

  返回時,我們坐在登山車內,面對着狼牙山的景秀風光,我的心情卻很沉重,想想今天的幸福生活,多麼來之不易,這些都是老一輩革命家們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他們沒有向祖國提出任何要求。反思現在的我,生活在這樣美好的年代,卻常常感到不滿足,有時因多干一點工作而向組織訴苦,因待遇低一點而發牢騷,學習上不夠盡心,工作中不夠敬業……面對着這些捨生忘死的英烈們,還能找什麼借口,有什麼怨言嗎!回望高聳着的紀念碑,一種堅定的理想信念在心中油然而生,我暗暗地下定決心,明天將要以嶄新的姿態投入到新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您正在瀏覽: 行走在狼牙山
網友評論
行走在狼牙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