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世博行跡

世博行跡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艷陽當空,若不出去走走怎對起這麼好的天氣。學校的花園是個不錯的選擇,整個花園在一座山上。春風和日,一種朗闊生機的氣韻展現在眼前。心情好,想的事也多了起來,單看這如畫如詩般的景緻到叫我想起了去年游世界園藝博覽會時的欣喜。

  宣傳力度最大的世界園藝博覽會當屬雲南昆明的世界園藝博覽會。我沒有去過,父親有幸前去參觀,還帶回來一些照片和物件。我看着照片心生遐想。不過去年有幸在遼寧轉了不少的景點,聽說瀋陽剛剛舉辦過世界園藝博覽會,怎麼能不上前觀上一觀。一行七人從瀋陽故宮殺到郊區世博園會址。體驗一下各地風情。

  這所世博會的會址真是不小,據說投資了幾十個億才修建完善,這還不算外圍修建的幾百公頃草坪。二哥在瀋陽工作,他來過這裡一次,自告奮勇的當起導遊來。從他的話中我得知若要把所有景觀全部看完至少要一天的時間。真嚇人呀,可是哪有不努力就白白撿到的便宜呢。只是我這個病秧子要犧牲一些力氣了。即來之則安之,走在裡面的柏油路上咬着牙也不說一個“累”字。園內到處可見遊覽觀光的車,二十元一位,到還算便宜。不過要是走馬觀花的看上一遍還有什麼意思呢?

  進門的左手區是園林展區和各國展區,我們便決定先到那裡看一看。竹屋木屋一片片,大有走進了江南水鄉的感覺。地下流淌着汩汩溪水,水中遊動着各色金魚,不過以紅色居多。它們時時排着整齊的隊伍順流而下,時而又解散開來四處覓食。有的似乎是要鍛煉自己的身體,逆流游上一段。興許是每天來這裡的遊人都很多,而且大多和善,這裡的魚從不怕人。我見到一群,便走上前去,沒想到它們竟向我游過來。個個都是兩隻大眼的望着我,時常吞吐着氣泡。一副信賴的樣子叫人感動。人與動物的和諧相處昭然若示。感到欣慰的同時在想:如果人與人也能如此這般,那還有什麼爾虞我詐呢?

  溪水兩旁便是各地具有民族象徵意義的建築。雖然都是縮建,但也是請各地的能工巧匠,花費了不少的心血建造起來的。走進蘇州展區大有一種廊腰縵回,檐牙高啄的氣勢。進了這個門便看見了那個門,蘇州園林向以古樸清幽而又繁複得體的建築風格聞名於世,單看這一個展區就全然明白。出蘇州展區向前走又看到了海南風情。竹樓一座座精巧而典雅,其中一座上掛有毛主席像。父親見過這座樓的真身,是那年到海南時見到的,在那座竹樓中毛主席運籌帷幄的完成了不少改變中國命運的大事。於是我們便拿這座竹樓調侃一番。既然是世界園藝博覽會必少不了其他國家的展區。也還真像個樣子,老闆都是外國人,展區里兜售各國手工藝品。泰國展區的鱷魚皮背包製作精美,有一事不明,也許在他們國家捕殺鱷魚是正常的吧。道路兩旁站着一些外國客商,說著各色的語言,還做着各種手勢,大有拉客之嫌。語言雖不相同,但怎奈的了他這一番盛情,身上的銀子也就送給了他。

  約莫過了小半日,決定到風景區看一下。時至正午,艷陽高照,樹林里飛着各種蝴蝶,樹上的知了響成了一片。心中納悶便向二哥求解:“東北地區有知了嗎?”二哥笑笑答道:“老弟呀,這可是在世界園藝博覽會,什麼沒有呀。”這到是個很有說服力的回答,用一個園子把整個世界的精品都裝進來。包容一切,一個園子的胸襟真是不小,有容乃大包羅萬象。

  我們又轉了幾處,到過現代化的展覽大廳,又尋到了一片戰馬嘶鳴的古戰場。由於身體原因,只好在下午四點的時候撤了出來。坐在車裡,想着園中的所見所聞頓時心中開闊了許多。一個園子即便在大能裝的下一個世界?然而世博園卻做到了。從古至今,從中國到海外融匯了各種令人欣喜的元素。即繁複又井然有序,即典雅又不失青春活力。說它大,因為其含概至少我數不清的精美景觀;說它小,因為其每個細節都那麼精細入微。雖然只是走了一小部分,但窺一斑而見全豹,所以也大有一種滿足感。它吞吐萬象的氣質叫我折服。一個園子即可做到事事洞明,有容乃大,那麼我們呢?

您正在瀏覽: 世博行跡
網友評論
世博行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