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衛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衛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衛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這次全市衛生工作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傳達貫徹全省衛生工作會議、市委三屆五次全體(擴大)會議精神,總結2009年全市衛生工作情況,交流經驗,分析當前衛生工作面臨的形勢,研究部署2010年的工作任務。市委、市政府對衛生工作非常重視和關心,薛甫倫副市長親臨會議並將作重要講話,我們一定要深刻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下面,我對去年全市衛生工作作一簡要回顧,就今年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2009年全市衛生工作回顧

  2009年是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邁出重要步伐的一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衛生工作,根據全省統一部署,成立市醫改領導小組,穩步推進我市醫療衛生改革工作。與此同時,統籌推進各項工作,特別是全力以赴有效應對甲型H1N1流感,為全市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作了積極貢獻。

  (一)醫療機構規範快速發展。

  1、規範辦醫主體。貫徹落實《關於規範醫療機構辦醫主體的意見》,督促醫院建立較完善的法人治理組織體制和管理機構,對股權不清,法人治理結構不完善的醫療機構不予登記。目前,除少數幾家醫療機構需要進一步整改之外,我市大部分醫療機構都進行了重新登記,逐步走上了規範運作的軌道。

  2、強化行業管理。開展醫院管理年和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狠抓質量管理,確保醫療質量和安全核心制度的落實,切實提高醫院管理水平;開展全面改善醫療服務專項行動,認真落實診療責任制,改進服務流程,方便群眾診療;建立二級以上醫院與鄉鎮醫院掛鈎合作制度,組織高級職稱和高年資主治醫師定期、不定期下基層醫療機構開設專科、專病門診,擴大優質醫療資源的受益面,方便基層患者就醫;開展醫療機構清理整頓,對不規範的設置審批和執業登記堅決予以糾正,規範醫療市場秩序;以醫院複核評價和評審以及醫院等次晉級為抓手,提高醫療質量和醫院管理水平。

  3、引導醫療機構加快發展。引導現有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擴容升級、做大做強,市區門診部以上醫療機構及各縣(區)二級醫院共投入建設資金3.65億元,資產總額已達22.6億元,較2008年分別增加31.7%和56.7%。市人民醫院4.5萬平方米的病房大樓已進入全面施工階段;市鍾吾醫院1.86萬平方米的新病房樓已投入使用;上海東方醫院**分院順利完成增資擴股,在**新區征地110畝建新院;市精神病防治院建設全面啟動;市中醫院建設與運行逐步走上正軌;市工人醫院出資買下原喜爾頓高23層大樓作為新院,即將開工裝修;**縣人民醫院新征地230畝,現正在日夜兼程建設13萬平方米的新院;**縣中醫院19層病房大樓已投入使用,36層中醫大廈已開工建設;**陽縣人民醫院1.3萬平方米的病房綜合樓已完成主體工程,後勤綜合樓已投入使用;**洪縣人民醫院1.2萬平方米的綜合樓已進入裝修階段;**洪縣分金亭醫院新院已全面建成,成立了殘疾兒童康復中心,為殘疾兒童提供治療、住宿、飲食一條龍服務;**區人民醫院病房大樓和市婦產醫院新院建設正在緊張設計中。

  (二)農民健康工程紮實開展。

  1、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我市實行新農合制度以來,全市新農合管理體制總體運行平穩,為進一步理順市區新農合管理體制,促進市區新農合工作健康發展,提高新農合的社會滿意度,市政府於2009年7月1日對市區新農合管理體制進行調整,實行"市區統籌、區籌市管",實現市區所有參合農民在市區範圍內自主擇醫,享受統一政策制度、籌資標準、保障水平及補償兌付。為加強新農合信息化建設,**、**陽、**洪三縣及市合管辦按照省衛生廳統一部署,更新新農合軟件,市合管辦在市區推廣使用新農合IC卡,目前IC卡已基本發放到位。**縣、**洪縣合管辦通過省衛生廳先進合管辦驗收,被評為江蘇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先進單位。2009年籌資標準為100元,參合人口375.54萬,參合率98.86%,全年累計補償39620.47萬元、194.63萬人次,年度基金結餘率控制在%,實際補償比。

  2、加強農村基層衛生機構能力建設。一是2009年全市共29所建設通過省廳驗收,爭取補助資金1670萬元。二是省對我市10所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設備配備扶持,共扶持設備44台,補助資金301萬元。三是270家村衛生室爭取省設備補助資金405萬元。四是全年培訓鄉鎮衛生院、醫院管理人員及骨幹人員570人,鄉村醫生1960人,超額完成省衛生廳下達的培訓任務;設立114個教學點開展在崗鄉村醫生中專學歷補償教育,共有4956名鄉村醫生參加中專學歷補償教育。

  3、穩步推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全省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由3大類8大項調整為9大類22項,項目資金由每人每年8元的標準提高15元,各縣區及時作出調整,做好銜接工作,並在省補資金到位的情況下,積極爭取地方政府按照項目資金15元的標準配齊。目前全市共建立健康檔案965923份,其中60歲以上老人建檔183118份,疫苗強化接種923122人,登記傳染病報告13400人,配合治療艾滋病病人23人、瘧疾病人41人,建立3歲以下嬰幼兒兒童保健手冊212273冊、孕產婦保健手冊73343冊。

  4、我市愛國衛生工作成果顯着。超額完成省下達的農村改廁任務3.5萬戶,完成率為106.50%,排名全省第三位;全年共監測農村水廠939座,覆蓋率達到100%;參加"慶祝建國60周年--江蘇省衛生美術攝影書法作品展覽",獲得一等獎和三等獎各1名;參加"全省農民健康知識競賽"活動,取得了全省第四名並獲得三等獎和優秀組織獎;創成3個省級愛國衛生先進單位和4個省級衛生村。啟動了全市衛生醫療系統全面禁煙活動。

  (三)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衛生事件應急處置經受住嚴峻考驗。

  1、建立工作機制。制定《甲型H1N1流感醫療衛生應急處置預案(試行)》、《甲型H1N1流感醫療救治工作預案(試行)》和《手足口病醫療救治工作方案》,建立防控工作領導體系和組織機構,並根據每個病種分別成立疾病預防控制和醫療救治專家組。

  2、做好集中醫學觀察和收治工作。先後抽調人員90多人,配備1000萬元的儀器設備,臨時啟用市傳染病防治中心,用於收治重症甲流和手足口病人,**、**陽、**洪三縣也分別確定了集中收治點,配備了負壓救護車,做好甲流病人的集中醫學觀察和運送工作。

  3、開展病毒檢測。在市疾控中心建設標準的PCR實驗室,開展流感病毒檢測2113份,強化重症病例早期識別與救治,保障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

  4、組織疫苗接種。採取上門接種、固定接種點接種相結合的方式對甲流疫苗進行接種,到2009年底累計接種疫苗126630支,覆蓋範圍包括公安、供電、交通等公共服務單位,學生、教師、醫生、護士等重點人群以及聾啞兒童等弱勢群體等,提高人群免疫力。

  5、加強手足口病防控和重症手足口病救治知識培訓,強化疫情監測,高度關注聚集性病例及重症病例的發生,及時發現疫情苗頭,儘早採取干預控制措施。

  全市全年共報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8起,均為傳染病疫情,每起疫情均得到妥善處置。

  (四)疾病預防控制落實較好。

  1、傳染病防控。全市全年報告法定甲、乙類傳染病發病總數比上年減少5.49%,死亡病例比上年減少了12.5%。認真落實甲流和手足口等重點傳染病和結核、艾滋病等重大傳染病防控措施,檢測公安司法監管場所被監管人員艾滋病病毒抗體4686人份,在8家醫療機構設立了VCT門診並開展諮詢檢測,圓滿完成結核病防治工作任務。

  2、疾病監測。一是受理職業病診斷申請87例,確診職業病病例16名,對近20餘家企業2萬餘職工進行體檢;二是及時了解掌握學校學生因病缺課情況,建立我市學生疾病監測及預警系統;三是認真開展生活飲用水衛生監測工作,對市區東北、東中、東南、西北、西南及市中心位置6個管網末梢水監測點進行常態採樣監測。

  3、鄉鎮衛生院規範化門診建設面積均在100平方米以上,配備相應設備,兒童基礎免疫報告接種率均達到99%以上,完成86.3135萬適齡兒童麻疹疫苗強化免疫。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衛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衛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