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梨花開的時節

梨花開的時節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天氣轉暖,春風和煦的撫摸着臉,心情開闊了許多。聽同事說公園裡的梨花開了,於是利用早上散步的時間,順道去看梨花。

  梨樹群在公園西面的斜坡上,由於其他樹比較多的緣故,梨樹顯得稀稀落落的,這裡一棵,那裡一株,但這樣更有韻味,比在一起擁擁擠擠好的多。

  梨花開了,一樹銀白,白的嬌嫩,白的艷麗。彷彿冬天飄落在樹上的雪花。不,雪花不能和梨花相比的,太陽出來時,雪花會融化掉的,且雪花是在樹上凝固不動的;而梨花在陽光的照耀下,會更加嬌艷妖嬈,濃郁的香味會香飄千里。近處細觀梨花,梨花三個一群,五個一簇的,有的開的正艷,舒張開了五片白白的小手,在風中上下搖擺,中間鮮紅的花蕊里,經常可見小蜜蜂;有的還是小骨朵,骨朵頂端還是一抹紅色呢。梨花的下面,伸出了幾片嫩綠的樹葉,葉片上還帶着淡淡的紅暈,這樣更顯的梨花的白了。

  想起了天寶的梨花。每年梨花開的時節,四里八鄉的人們都趕往天寶的羅圈崖村,那裡的梨花最盛。還是十多年前,騎車奔波了五十多公里,翻山越嶺去看梨花。站在天寶羅圈崖的山頂上,往下面望去,漫山遍野的一片白,如冬季的白雪般鋪滿了整個山谷。信步下山,蒼老的一摟多粗的梨樹隨處可見,錯落有致的分佈在田間壩頭,或者小河溝里。有的梨樹高達十米,方圍數十平米,梨樹從中,隨處可見攜妻拖小的遊人,或者觀花,或者拍照,或者孩子們一個驚奇的發現,引起一片笑聲,期間也隨處可見在田間地頭忙碌的農民。倚在樹上小憩,嗅着濃郁的花香,有點沉醉的感覺,真想躺在梨樹下面,在溫暖的陽光懷抱中,在沁人心脾的梨花香味中,美美地的睡一覺。

  中醫上說,梨能潤桑清肺。咳嗽的時候,把一個梨洗乾淨,切兩半,放進鍋里煮熟,喝水吃梨,很快就會好的。春季梨花讓人欣賞,夏季為人擋風遮陰,秋季果實供人食用,梨樹可以說一生是為人服務的,而不求回報,這豈不讓人敬佩有加?

  望着滿樹的梨花,彷彿看見了秋季中,梨樹上累累的果實。

您正在瀏覽: 梨花開的時節
網友評論
梨花開的時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