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從上海世博會暢想未來城市生活

從上海世博會暢想未來城市生活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從上海世博會暢想未來城市生活 標籤:平安城市 教人幸福地生活

  從上海世博會暢想未來城市生活

  上海世博會主題秀《城市之窗》的旋轉舞台上,一個沒有翅膀的小天使來到人間探尋城市發展的足跡,也拉開了上海世博會上人類追求未來更美好生活的夢想之旅。

  “一切始於世博會”——一個半多世紀的世博會舞台見證了人類對科技創新的永恆追求。而第一次以城市為主題的上海世博會,則為我們打開了未來的城市之門,透過各種新能源汽車,先進醫學技術、綠色建材、智能家居、“零排放”社區……,一個充滿幻想、五光十色的未來城市正在向我們走來。

  (小標題)未來汽車:取之於自然,還之於自然

  進入中國國家館的低碳區展廳,一款名為“葉子”的雙座新能源概念車吸引了很多參觀者駐足。“葉子”車如其名,白色車身頂部是一片綠色的大葉子,四個黑色輪子上分別配載三個風扇葉片, 看上去更像一個放大版的兒童電動汽車。

  “這款概念車設想的是2030年的汽車,最大的亮點是革命性的自然能源轉換技術概念。”上海汽車集團設計部經理孫震向記者介紹,“葉子”汽車重量只有470公斤,車身長為2.9米,高和寬都在1.4米左右。

  “葉子”車頂部的巨型葉子實際上是一個高效光電轉換器,可吸收太陽能轉化為電能,並以可視化的“葉脈”方式顯示能源的流動。獨特的陽光追蹤系統能使葉片上的太陽能晶體片隨太陽照射方向而轉動,無論陰天、雨天都能最大化利用太陽能。

  帶有風扇葉片的四個車輪實際上是四個風力發電機,通過捕捉散逸的風能並轉化為電能,充入自身電池儲存能源,形成輔助電驅動系統,最大限度拓展利用新能源。

  值得一提的是,“葉子”車體外殼採用一種可吸附二氧化碳的材質(MOFs),能模擬綠色植物從空氣中捕獲二氧化碳和水分子,在微生物的作用下釋放出電子形成電流,生物燃料電池再將產生的電能給鋰電池充電,由電機驅動汽車。同時,它還能將光電轉換中排放的高濃度二氧化碳轉化為電能為車內照明,或轉化為車內空調製冷劑。

  孫震說,先進的能源轉化技術使得“葉子”汽車不需要再進行額外的外部充電。不僅如此,汽車在自身“零排放”基礎上還能將產生的多餘電能反饋到社會電網中,真正實現“負排放”。

  從汽車首次亮相1889年巴黎世博會至今,汽車技術革命不斷推動着世界工業生產和人類生活的進步。而在上海世博會上,無論是中國的新能源汽車“葉子”,通用汽車的無人駕駛汽車,還是荷蘭館時速可達百公里的太陽能汽車等,這些新能源和智能汽車的出現,都展示了21世紀人類對未來出行的新夢想。

  (小標題) 未來疾病診斷:邁向無創、無痛時代

  科技創新開啟了探索人類未來美好生活的無限暢想,而上海世博會展現的一些醫學高科技無疑將在21世紀掀起一場“健康革命”。

  走進位於上海世博會浦東園區A片區的以色列館,以色列館副總代表畢雅麗向記者展示了一款最新型的體檢儀器——一粒長26毫米、寬11毫米、重量小於4克的“膠囊內鏡”。

  用拇指和食指輕輕捏起這粒“膠囊”,畢雅麗告訴記者,檢測者只需將它吞下,伴隨腸胃的蠕動,“膠囊內鏡”將會對人體消化道進行全程檢查,目前已經能夠檢測出42種疾病。

  一粒藥丸大小的“膠囊”為何會如此神奇?記者看到,透明的“膠囊外殼”下面,清晰可見兩端各有一個綠豆大小的微型相機,而“膠囊內鏡”的原理正是藉助兩端的成像裝置和光源實時拍攝人體內腔照片,如最新一代食道“膠囊內鏡”每秒鐘能拍攝近20張圖片,這些照片通過檢測者體外攜帶的信號接收器被傳輸到終端信息平台,供醫生下載圖片進行診斷。

  “檢測者不必擔心吞下它會對人體有傷害,因為它就和平時吃藥一樣輕鬆,只是這個特殊的藥片不會被消化掉,在吞下一天之後會被自然排泄出來。” 畢雅麗說,這種“膠囊內鏡”已經在以色列、美國等地的醫院推廣使用,臨床證明這種檢測方式無痛、無創口,即使兒童使用也是安全可靠的。

  創造力是永恆的。相對於傳統腸鏡、胃鏡檢查的痛苦經歷,“膠囊內鏡”的出現無疑將掀起未來疾病診斷的又一場革命。而本屆世博會上,包括能進行十項尿檢的抽水馬桶、家用中醫數字化四診儀、唾液檢測腫瘤等在內,越來越多人性化、精細化的現代醫療技術已經開始改變我們的生活。

  (小標題)未來氣象預報:隨時隨地的“貼身管家”

  2030年,人們將享受到怎樣的氣象服務?你能想象,一個小小的數字終端就能讓你的生活不受糟糕天氣的影響,盡享氣象服務帶來的便利和快捷。

  上海世博會氣象館用一部4分鐘的短片為我們講述了2030年的智能化氣象服務——

  晚上睡覺前,強尼的爸爸把“一體化天氣技術(METNET)”系統連接到了家裡的“智能家居系統”端口上,開始了對家庭氣候應對措施的全方位管理。

  第二天清晨,METNET提前叫醒了強尼的爸爸,這是因為前一天夜裡下雨造成了交通堵塞,METNET意識到他需要預留更多的出行時間。小強尼上學出門前,METNET為他提供了最新穿衣指數等生活信息。

  氣象預報顯示,未來幾周內將發生颱風。強尼的媽媽是位氣象學家,她要為將受到颱風影響的社區提供預警和指導,確保他們的生命財產安全。2030年,科學家們不僅能預測反常天氣,而且能將反常天氣帶來的災害變成可利用的資源,如利用颱風的強大風力進行發電。

  強尼一家要去參加表姐的婚禮。系統顯示,西南地區有風暴,可能會引起大規模航班延誤,於是他們決定開車前往。車載系統顯示,高速公路上大霧瀰漫,系統為他們選擇了另一條最佳路徑。婚禮現場,METNET搜索出效果最佳的拍照地點,在風暴到來之前,一張幸福的全家福成功完成!

  氣象館副館長劉歐萱告訴記者,METNET是氣象學家們設想的為城市人提供全方位、個性化氣象服務的系統。雖然今天看還只是夢想,但基於目前的技術發展,這種隨時、隨處可得的“貼身管家”式服務很有可能在20年後夢想成真。

  (小標題)透明混凝土:引領未來綠色建材新時尚

  走進崇尚“綠色低碳”的上海世博會,到處都能看到綠色節能建築樣本:會呼吸的“紫蠶島”日本館、森林造型的挪威館、竹籃包裹下的西班牙館……這些綠色建築的新代表讓我們看到了未來世界建築發展的潮流。

  在本屆世博會展現的各種新型綠色建材中,一款被稱為“透明混凝土”的建築材料引起廣泛關注。在位於浦東園區的意大利館,記者看到了這種能透光的神奇混凝土。

  乍一看上去,意大利館的外牆好像是一大片灰色的混凝土被鏤空出一個個整齊劃一的長方形小洞,但仔細用手一摸,卻發現這些所謂“小洞”其實是一種類似玻璃的透明材質。

  意大利館館長米拉格利亞告訴記者,這種透明混凝土實際上是一種特殊的樹脂與水泥的混合,從而具有高質量的透明度。這種混凝土製成品還極具多元化,如果使用大量的、顏色各異的樹脂組合,可以折射五彩斑斕的燈光,為建築披上神奇的色彩之光。

  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走進意大利館,在館內就能感覺到光線從外牆透射進來,而到了晚上,場館內部燈光穿越到場館外的街道,折射出正在湧入場館內的人們的身影。

  米拉格利亞說,由這種水泥製成的透明面板覆蓋了意大利國家館40%的面積,隨着陽光折射角度的變化,場館在一天內可連續不斷地變換出不同畫面。“自然光的射入可以減少室內燈光的使用,從而節約能源。透明混凝土的出現必將成為未來綠色建材的典範。”

  (小標題)“零碳城市”:30年後城市實現自給自足?

  從環保角度而言,工業革命后城市的“生態足跡”迅速擴張,超出區域所能提供的生態承載力,是導致當今世界環境惡化的重要原因。在上海世博會上,我們看到了世界各國為縮小城市“生態足跡”所做的最新探索。

  開園以來,大批遊客專程來到世博園的E片區參觀兩棟並不起眼的灰色四層建築,這就是複製全球首個“零排放社區”模式的倫敦案例館,“自給自足”是這裡的最大特色。

  利用太陽能光伏板和熱力電力轉化器收集足夠的電能供給建築的日常使用,收集的熱能將轉化為建築製冷的動力;雨水收集系統供應館內非飲用水;太陽能熱水板用於家庭用熱水收集;食物和有機肥料發酵產生沼氣能源;風帽提供被動式風助力通風和熱回收;屋頂的綠化又通過光合作用將通過風帽散發的室內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通過複雜而又精細的循環系統,倫敦案例館彷彿是一株有生命的綠色植物,吸收陽光雨露,生成氧氣。

  倫敦案例館中的餐廳也盡顯循環再生的理念。每天多餘的有機餅乾經特殊處理,可變成餐具,以減少洗滌帶來的污染和浪費;廚房產生的生物垃圾將被收集到生物能爐內用於發電、發熱;就連客人喝剩下的啤酒瓶、可樂罐也被收集起來,做成店內電燈、燭台等裝飾。

  據介紹,倫敦案例館的原型、英國貝丁頓社區的居民一年可比普通倫敦家庭少開2300公里的車。倫敦案例館館長陳碩說,中國的氣候條件更適合建設“零碳社區”,不佔用“生態足跡”的住宅社區有可能在30年後真正來到我們身邊。

  除了倫敦案例館,在上海世博會特設的“城市最佳實踐區”,你還可以看到其他國家為探索“低碳城市”所做的嘗試。無論是“滬上生態家”展示的我國首座“零能耗”生態示範住宅,還是馬德里公共廉租屋創新的“竹屋”和“空氣樹”建築,抑或通過太陽能達成室內舒適性的阿爾薩斯水幕太陽能建築,種種案例都在向人們昭示人類城市的綠色明天。

您正在瀏覽: 從上海世博會暢想未來城市生活
網友評論
從上海世博會暢想未來城市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