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野趣別拉洪河

野趣別拉洪河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別拉洪河 烏蘇里江下游左岸支流。位於黑龍江省三江平原的東部。別拉洪河,滿語意為“大水漫地之河”。它發源於富錦市北部東石砬子山西平原區,自西向東北流經三江平原腹地,在撫遠縣東部別拉洪亮子附近注入烏蘇里江。它為沼澤性河流,地勢低洼,多沼澤濕地,上中游無明顯河床,承泄能力差。在70年代有開發北大荒的下鄉知青、轉業官兵們進行大規模整治,開挖河道,該流域已成為農墾區重要的商品糧產地。

  當年別拉洪河,因地勢低洼,常年水面浩大,像一條銀色的綵帶,飄蕩在這個亘古的荒原上,這裡是魚的世界,鳥的天堂,野獸的樂園,“棒打狍子瓢舀魚,野雞飛到飯鍋里”的故事,在這裡並不罕見。

  一次,在火車上巧遇一位原是八五九農場民主一連的老職工,聽他講起別拉洪河上的野趣故事,聽得我津津有味。

  “傻狗攆狍子”是說那狍子跑的速度飛快,累死狗也是攆不上的。但是,我這次卻聽到了狗攆狍子的故事。捕捉狍子有多種方法,有槍打、下套、坑埋、下夾子等方法:

  槍打:獵人直接用獵槍射殺,當年,還沒有禁槍,好多人都有獵槍證,可以光明正大地到野外狩獵。

  下套:是獵人用細細地油絲繩做的套子,在狍子經常出沒地帶,特別是森林裡,把套子固定在地下或樹上,然後,等狍子出現后,好多人手拿棍棒,嘴上吶喊,圈住袍子,驅趕至下套地點,會有一部分袍子被套住,被人們活捉。

  坑埋:是在狍子容易出沒地點挖好陷阱,等着狍子掉入。

  下夾子:就是在狍子出沒地埋好大的鐵夾子,有的被捕的狍子甚至被掐斷了腿,很是殘忍。

  這次,老職工給我講了在冰面上,用狗捉狍子的故事還是初次聽到。

  老職工說,那些年呀,在冰面上捉狍子是常有的事。八五九農場民主一連後邊,也就是現在的前鋒農場前邊,正是別拉洪河的下游的低洼地,水面異常寬大,每到冬季,河水結冰,冰面白亮亮的,好大一面子,在這個季節,食草動物野狍子,飢餓難忍,,就來到河面覓食露出冰面的野草,但是,它們的蹄子溜滑,經常在冰面劈腿摔倒。狗的蹄子防滑能力強,它可以在冰面飛跑。河邊的老百姓要是饞肉了,都可以當一次獵人,牽着狗,拉着爬犁,到河邊抓袍子。人們常說傻袍子,其實,它是很聰明的動物,他們有警覺后,會迅速的飛跑,然而,在冰面上,他們真的不是狗的對手了,愈是着急,愈是摔跟頭,往往就會束手就擒,被人們活捉后五花大綁放在爬犁上,有時,一次能抓到兩個狍子或者更多,當時,還沒有出台野生動物保護法,河邊的住戶,幾乎家家都捉過狍子,那的老百姓用袍子皮做褥子、坐墊等,即隔潮又保暖,在那艱苦的歲月里,狍子肉當然成了人們上等美食,老職工說,那時候,吃上手抓袍子肉,喝點小燒酒,真是神仙生活,那時,吃的肉真香啊!現在生活比那時好了,反倒是吃啥都不香了。

  老職工說,70年代,對別拉洪河進行人工修築。前來開發建設北大荒的知青、大兵們沒少吃苦,夏天水大無法施工,只有在大冬天的開始施工,他們頭一天,把凍泥分割成一塊塊,第二天,用撬棍一撬,就是一個大的凍泥塊。或者是用炸藥做的土炮,點燃導火索,一炸就是一片,然後,再用人工搬運,現場有炮蹦死的,有凍死的,還有累死的,犧牲了不少人,那條年年漲大水的河流,終於被人們治理出來了,河道加深了,河岸加高修直了,而且,在河岸上栽好了防護林。別拉洪河,兩岸成了肥沃的耕地,每年都能生產出綠色無污染的草炭米,成為建三江綠色米都的重要產糧基地。

  在我聽來,真是個傳奇,因為,我的老家是巴彥縣的平原地帶,那裡開發得早,記事以來,這些野趣故事很少聽見。

  前些年,人們的過度開荒瘋狂獵捕,令別拉洪河的狍子等野生動物很少見了。但是近些年,我國出台了濕地保護法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嚴禁非法開荒,嚴禁非法狩獵,狩獵現象已不多見,野生動物數量又有所回升。相信:捕捉狍子的現象不會再發生了,有的將是人與動物的和平相處。

您正在瀏覽: 野趣別拉洪河
網友評論
野趣別拉洪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