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太平溝紀事

太平溝紀事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初到太平溝

  游太平溝,在我心裡曾經是一件很不在意的事。過去朋友在我面前提起,我非常不屑地笑笑:“自家門前的山啊水的平平常常,有什麼可游的”?朋友卻說:“你真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了,等你去了之後就會知道,那裡會有多美”。

  今年9月下旬,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到了太平溝。太平溝地處小興安嶺山脈,在歷史上有其很深的發展淵源,她曾與美國西部的淘金熱齊名,中國歷史上的“觀嘟金潮”(觀音山—嘟嚕河)就源於此。傳說中這裡黃金滿地,淘金者紛至沓來,清同治年間,清政府把在鎮壓太平天國中俘虜的太平軍發配到這裡淘金,太平溝因此而得名。

  太平溝現是蘿北縣的一個鄉,這個鄉的大部分都在山區,因此與一馬平川相比也就有了許多的與眾不同。稀稀落落的村屯大都依山而建,越是往山裡伸延人口的密度就越小。這裡沒有令北大荒所驕傲的萬頃良田,一快快散落在坡地上的莊稼與一望無際的田野形成巨大的反差;家家門前用木柴壘起的院牆凸顯出山裡人獨有的生活特色,雖然不太富裕,但也殷實和諧。太平溝因小三峽和慈禧行宮等旅遊景點而出名,如今,雖然遍地黃金在這裡已無處可尋,但是當地政府正在這個鮮為人知的地方開發出一項新的黃金產業—旅遊業,使她的魅力與日俱增。

  車在盤山路上慢慢行進,在山頂俯瞰,一處處美景盡收眼底。九月下旬,正是層林盡染,五花山色正濃。紅、黃、綠、橙、褐、等顏色交錯流淌在無際的山間,將茫茫林海渲染得絢麗多彩。原來對此不屑一顧的感覺頓時消失得無影無蹤,太平溝在我的心裡突然變得俊朗起來。

  二、游“小三峽”

  在黑龍江游三峽,這種感覺並不牽強。與長江的三峽相比,龍江三峽雖然沒有那般恢宏的氣勢,但是她的秀美、她的柔媚卻完全可與長江三峽媲美。龍江三峽位於中俄界江—黑龍江的中段,全長62公里。內外興安嶺被黑龍江攔腰截斷,形成了山高水狹的三段峽谷,這裡人分別將其稱為龍門峽、金龍峽和金滿峽。

  如果把長江三峽的湍急喻為一個剛烈的少年,那麼龍江山峽的平緩無疑就是一位文靜賢淑的少女了。在太平溝鎮的黑龍江邊,她的上游和下游分別被兩邊的崇山峻岭夾住,將寬闊的江面擠成一條狹長的水道,但她沒有因狹長而變的湍急,江面因沒有落差而矜持地保留着以往的平靜,猶如一面鏡子,大度地將挾持她的群山攬在懷中,二者融合在一起相映成趣,呈現出“山如碧浪翻江去,水似青天照眼明”的動人景象。

  乘快艇游江對我來說是一件不忍的事情,原因是不願打破這裡的寧靜。這裡的一切彷彿都被這極美的景色所陶醉,唯恐一絲的聲響都會把眼前的一切驚亂而消失。但是客遂人意,我們伴着一聲轟鳴,無情地將一江秋水犁開。飛舞的浪花噴濺到空中,在由“珍珠”織成的水簾里,明媚的陽光興奮地折射到它的身上,映出一道絢麗的彩虹,把一江的山水繪成“山為翠浪涌,水作玉虹流”的美麗畫卷。

  站在山頂遙望龍江三峽,她的壯美把我們每一位折服。層層疊疊的群山色彩斑斕。在不遠處,一灣江水順着山間漂流,就像飄蕩在空中的一條綵帶,恰似一江碧水天上來。黝黑的黑龍江水此時在群山的環擁下清澈無比,將這世上少有的無污染河流濾得更加純凈。此時,在行人稀少的仙境,我的心裡不禁有了這樣的感嘆,太平溝啊,你就像個未出閣的靚女,長在深閨無人知。有誰才能揭開你的面紗,讓更多的人一睹你的芳容?

  三、慈禧太後行宮

  慈禧,這位在中國歷史上臭名昭著的女人,誰也不會想到,她一雙糜爛奢侈的罪惡之手居然會伸到如此偏遠的山溝,在祖國最北部的邊塞,同樣不能遺漏她的惡名。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劉艷冰〗

  慈禧太後行宮位於太平溝的西側,它是一座只有300餘平米的平房,是當地根據傳說按照傳統構思建造的。相傳當年督辦衙門聽說慈禧太后要來避暑,便重金聘請高人設計太後行宮,並動用金庫購置建設行宮所用的材料,設計規模龐大、氣勢恢弘,預算金額之巨令人髮指。由於後來慈禧未能成行,行宮最終也未動工,但是這個傳說卻流傳下來,並建造了一處簡單的景點吸引遊人。

  慈禧沒來,無疑是一件幸事,但是這裡仍沒免遭她無情的搜刮。據說當年太平軍在此開採的黃金全部作為慈禧太后的私房錢,也有人說是胭脂費,所以,又有人將這裡稱之為胭脂溝。

  一段罪惡的歷史,幾乎葬送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凝視着慈禧行宮,我的心情越發的壓抑。這位曾經統治中國48年的女皇,普天之下,莫非後土。她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在她的身後,導致一個偌大王朝漸漸走向落敗。端詳着行宮中慈禧的畫像,在那副令人憎惡的面孔前,我的眼前不禁又浮現出另一個景象。在她不顧國難肆意揮霍的時候,甲午海戰的將士已經血流成河;正當她貪婪地將胭脂溝的黃金據為己有的時候,大清國正因國力不支由興到衰。在她執掌大清命運之年,《馬關條約》和《辛丑條約》先後簽訂,從而將她牢牢地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慈禧的醜陋,在這裡遭到遊人的唾棄,當然是一件快事了。

  四、霧鎖五花山

  五花山可謂是秋天最得意的一部傑作。隨着天氣漸漸涼爽,山上的林木也慢慢褪去綠色,紛紛披上各自的盛裝。樹葉分別被秋風染成紅、黃、綠、橙、褐等不同顏色。紅的似霞、黃的似金、綠的似玉、橙的似桔,而隨着季節變冷,率先頹敗的顏色無疑就是褐色了。一棵樹一種色彩,幾種色彩交織在一起,繪成了一望無際、花團錦簇的天然花園。

  由太平溝鎮向南幾公里處的山頂,坐落着一個瞭望塔,這裡是附近山脈的制高點。第二天天剛蒙蒙亮,我們就興奮地攀到塔頂等待日出。然而,日出前的另一個奇觀又把我們驚得目瞪口呆。這是一個晴朗的天空,天上沒有一絲雲彩。當天色微啟,我們站在塔頂,遠眺群山極處,在朦朧之中,一層霧靄由遠及近自低向高四處漫卷開來。她時而像洶湧的海浪驚濤拍岸;時而又像一層厚厚的紗,漫舞在連綿的山際。此時太陽還慵懶地藏匿於山的背後,一片曙光卻迫不及待地噴射出來。一層淡淡的曉色揮灑在五花山上,鍍在霧的表層,沐浴着群山峻岭,使這山脈顯得分外妖嬈。

  居高臨下地欣賞如此壯觀的濃霧,看着霧像雲一樣地生成在漫山遍野,心中的興奮之情難以言表。霧的形狀在不斷地變換着。像流雲飛濺、又似萬馬奔騰。朝陽在雲海身後漸漸地向上升騰,先是綻放出萬道霞光,然後破煙雲而東出,飄浮在雲海之上。她的光芒雖然由柔和而強烈,但是無法穿透濃重的大霧。霧好像是在和陽光賽跑,她快速向上涌動,迅即填滿了整個山壑,秀美多姿的五花山頓時變得朦朧神秘起來。漸漸地,遠處美輪美奐的景色消失在我們的視野之中,我們的空間突然變得灰濛濛一片,剛才因為沉浸在美景中而產生的幻覺也在瞬間蕩然無存。

  霧鎖五花山,也將太平溝牢牢地鎖在我的心中,種種遐思在腦海中激蕩。太平溝啊!你的歷史如此久遠,但是為何許多人對你感到如此陌生?你的花容月貌誰人知曉?你厚重的文化底蘊又有多少人探尋?你如此的美麗,卻在百花爭艷的時節羞澀地躲在一邊不被人發現,難道這真的是你嗎?魅力無窮的太平溝?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劉艷冰〗

您正在瀏覽: 太平溝紀事
網友評論
太平溝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