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中國六十年代的古街——敘永縣東大街

中國六十年代的古街——敘永縣東大街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中國六十年代的古街——敘永縣東大街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位於四川省敘永縣的東大街是享譽“川南門戶”敘永縣城的有名古街。歷史悠久的它,無時不刻地散發它那古老而又神秘的氣息,更多引人注目的是,行走在這條街上,拋開職業的作家和畫家的“美學之眼”,即使是普通人也能用他的肉眼去發現這條神秘古街的風土人情和美麗風景。

  在一個陰冷而又寂寞的周末,我獨自一人在家品茶讀書,可能是讀書時間太久的緣故,導致長時間宅於家中的我內心比較煩悶,看着窗外單調而又陰霾的天空,此刻的我卻想放下手中的書本,前往敘永縣城的郊外走走。說走就走,隨即我在未看完的書本中貼上書籤,戴上自行車車鎖鑰匙就出門了。

  騎着單車,吹着冷風,使我身邊寂寞的氛圍更加濃厚,在川流不息的繁華街頭,商販喧鬧的聲音已無法侵入我寂寞的內心,因為他們的喧鬧聲音本來就不屬於我,我也對這些噪音污染產生一定的“抗體”,可謂是“百毒不侵”啊。人啊,在寂寞的時候,往往會不由自主地回憶身邊的過往,在經過一段繁雜過往的思緒中,騎着單車的我漫無目的地來到了敘永城東的東大街上。

  自踏入東大街的那時起,在我大腦中的思緒彷彿就像那沉睡在夢裡的人被鬧鐘里的鬧鈴無端打破了,似乎在我腦海里的一切工作和思緒都該在此停止了,告別思緒和工作的纏綿,接受眼前一個現實的世界。一個古老而有神秘的大街原封不動地展現在我們眼前,所有的屋頂都是用民國時期的瓦礫搭建而成,街道兩旁的房屋外觀也是較為獨特,在左側的房屋較為低矮,這些低矮的瓦房像那歷經歲月滄桑洗禮的老人,時刻關注着人世間的世間百態;而右側的房屋大多數都是在舊房的基礎上重新翻修,這些新修的小樓像那雨後春筍般的青年,給人一種朝氣蓬勃、奮發向上的氣息。經過一條蜿蜒的“小灣”,向右走便可以看到了一棵高大的大榕樹,這棵大榕樹的年齡已近半百,聽聞附近的老人說,這棵榕樹是在“文革“時期種下的,它從種立於人世間,就無時不刻地經歷着人世間的苦難,小孩在它身上攀爬折枝,大人在它身上摳皮做葯,所以在樹身上能明顯發現有許多小孩踩過的痕迹和人為留下的刀疤。在大榕樹附近居住的人們,大多都是些中年男女和孩子,大人們一天到晚起早貪黑地工作,下班回家又要給予孩子無微不至地照顧,這樣過度的勞累,使得奔於生計的他們,要比與自己年齡相仿的同齡人看上去彷彿還要老許多。繞過大榕樹,在經過一條凹形路就到了散發著英雄氣息的烈士陵園了。由於烈士陵園的正門入口還在施工重建,我就不便進去了,繞過烈士陵園,穿過一條羊腸小道,展現在眼前的便是敘永的世外桃源:“水上公園”了。進入公園,一排楊柳迎風而立,她們的形態好似那皇宮中風韻尤存的舞姬,楊柳垂下的柳絮就是那舞姬身上美麗無比的長袖,而那溫柔的清風就是自然吹奏的一曲天籟,讓她們隨風而舞,自由而不受約束。在柳樹右下方是一條寬闊的渠道,渠道里的流水清澈見底,從渠道上方向下俯視可以清楚地看到水中的魚兒在那溪畔間肆意地穿梭嬉戲;在岸邊,一位頭戴草帽的悠閑老翁,口吐雲煙,卧膝垂釣,他氣定神閑地看着水中的浮標,哪怕看到魚兒在啄食浮標下的誘餌,他也不急於拿起手中的魚竿,待到整個浮標的四分之三沉入水中時,有着敏銳目光的老人“閃電出擊”,他用他那強有力的左手將撐起魚竿,並用敏捷的右手迅速收線,果然一條黑色鯉魚浮出水面,老人將魚放上岸后,便用左手控制住垂死掙扎的鯉魚,右手從魚嘴裡取出魚鉤,當把魚鉤取出后,老人便把鯉魚像投籃球似得丟進魚簍里。

  樹上的寒鴉“呱呱”直叫,好似導遊的它彷彿在提醒我別光顧眼前的景色,在公園的裡面還有更美的風景呢。經過一條由石板搭建的小路,往左一盼,一道亮麗的綠色風景便映入我的眼帘,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柚子樹以及排列有序的籬笆牆等等;看到這些自然的農家風景,心中對自然的趣味亦是無比濃厚;在石井欄附近,有兩位農民正在耕作,其中一位老農正在徒手種植青蔥,而另一位年輕小伙正在收割一小片地里的捲心菜,看着他們勞作的樣子,不就像毛主席經常所說的“勞動最光榮”嗎?

  在往裡走10米,便是水上公園的核心亮點:“湖中亭”了。這是一個佔地面積將近七公頃的人工湖,在湖中亭下面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木舟,是供給遊人們游湖觀景用的,在停放木舟的石台上,一群大大小小的鴨子成群結隊地在湖中游弋覓食,有的鴨子似乎天生就喜歡熱鬧,當它看到岸邊有遊客時,就很快地游過來“賣萌”地向你乞食;有的鴨子似乎生來就是桀驁不順,無論你遊客怎麼去呼喚、扔食,它就是不肯游過來。看來不僅僅是人類可以高風亮節、孤高自傲,就連這小小的鴨子不也是可以和人一樣,有着相同的秉性和風格嗎?

  穿過一條長廊往右一拐就到了湖中亭的入口處。這是一個明亮而又寬敞的大亭子,一棵高大柳樹在亭子的左側盤溪而落,而在亭下面,閒情逸緻的人們喝的喝茶、下的下棋,迎風而坐、談笑風聲。走出湖中亭,往下走30米的水泥路就到了“水上弔橋”,這座弔橋的左右兩側是由3股鋼繩連接,橋面是用5層青竹面重疊而成,走在弔橋上,給人感覺就是緊張而又輕鬆,搖晃而又穩固。踏過弔橋再往前走就是敘永經濟建設的核心:“永寧新區”了。回首瞭望,古老的東大街依舊如此地靜、如此地美、如此地讓人流連忘返,正因為這些古老的房舍和自然的靜謐,才給古老的東大街披上了一層美麗而又神秘的面紗。

  供稿人:敘永縣公安局(樓政)

  聯繫電話:

  2013年12月24日作

您正在瀏覽: 中國六十年代的古街——敘永縣東大街
網友評論
中國六十年代的古街——敘永縣東大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