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凇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吉林霧凇”之所以被稱之為“奇觀”,是因為即使在北方也是並不多見的,只有合適的溫度、濕度才能夠形成。在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中,桂林山水、雲南石林和長江三峽都是“天生麗質”,而獨吉林霧凇是“人工仙境”,即豐滿水電站建成后蓄水發電才有的。天公作美,讓我在家門口見識到了難得一見的純天然“霧凇”。今天的霧凇更勝一籌,是令人窒息的驚艷,拍下幾張圖片與好友共享。

  我一直以為,一個有河流穿過的城市是有靈性的。桂林是這樣,麗江是這樣,我們吉林也是這樣。上帝將那條發源於長白山的松花江水貫穿了整個吉林市區,如一條玉帶,平緩舒展,嫵媚至極。她不僅養育了兩岸的人民,亦使凝固的城市變得生動起來。

  於是,這個與省市同名的城市因有了松江的靈性而有了霧凇的奇觀。霧凇欲稱樹掛,是大自然中較為常見的現象,在中國和世界許多地方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但是吉林霧凇卻一枝獨秀。如今吉林霧凇以聞名海內外,成為中華民族的魂寶,每年吸引大量的遊客。吉林霧凇並不是天天都有的,這要看天氣的情況。我們當地諺語叫做,夜看霧,晨看掛待到近午看落花。綿延十幾里的松花江堤岸,一排排楊柳的樹冠似煙似霧,如沙如幔,遠遠的與天相接,與地相連,分不清哪裡是雲哪裡是樹哪裡是江,待近距離看去,楊柳像瓊枝玉葉,青松若銀菊怒放,枝丫間的霧皆化成晶瑩透剔的淞,正如唐人的詩句;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在這裡我看到了冬天裡的春天。

霧凇 範文推薦:

  • ·霧凇
  • ·說霧凇
  • ·廬山霧凇
  • 您正在瀏覽: 霧凇
    網友評論
    霧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