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野趣浴塵心

野趣浴塵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所有文字在散文網都屬於原創首發)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在塵世太久了,人心會為形所役,彷彿心靈被一層層蛛網籠罩着。我想陶淵明在寫《歸田園居》的時候,內心裡一定充滿了惆悵和悲涼。不然他不會在《歸去來兮辭》里更發出“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的深切感嘆。觀照當今時代,我們的生活又怎麼樣了呢?

  如今很多人都認為傳統文化大廈已然坍塌,而文化的重塑又前路漫漫,更不要說面對“英雄主義時代的隱退,高層精英文化的失落,理性主義權威的弱化,人類精神家園的困惑”等境況。如果信仰還在,那還有希望擁有美好未來的機會,可我們的信仰在哪兒呢?我們心靈又在哪裡得到皈依呢?面對現實,我們茫然無措。我也不知道還有多少人,在忙碌的奔波之餘,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對傳統文化的《四書》、《五經》在加以研讀,對儒、釋、道、法的深沉內在予以關注。我們惟看到的是人的內心世界在慚至消失,那真誠,摯愛,牽挂,思念、送別的感情哪裡去了,那賞月、聽簫,看夕陽遠山的優雅情調哪裡去了,那品茗,撫琴,吟詠的詩意情懷哪裡去了?如今還有多少人因為等待親人而甘願“獨倚望江樓”?”還有多少人真心地希望與愛人一起“共剪西窗燭“?還有多少人聽到鄉音會生起“何處是歸程”的念頭呢?更不要說對生命的內在意義的終極追問,面對這樣的現實,你只能無語寄歸鴻了。

  現實讓我們感覺到有些恐懼。注重私慾的心機,波詭雲譎的商戰,爾虞我詐的競爭,老人倒地不敢扶助,各自打掃門前雪,見人只說三分話,這樣的人性已經危及到我們的民族形象了。既然人們的精神世界日慚空虛,情感慚至淡漠,因此就必須加以改變,我想那就從人的情感與生活開始,去喚迴文化與精神的美麗吧。我認為人最簡單而又最寶貴的情感莫過於質樸,質樸是什麼?是人的天真自然,心無旁念,任生命縱橫往來的狀態,愛就愛了,君心永恆,喜歡就喜歡了,不要三心二意,思念就思念了,那就深深的牽挂與懷想。質樸應是一切情感之美的基礎。我認為培養人的質樸情感或許是一條看似平淡但並不平凡的文化復興之道。而產生質樸情感的源泉,一定來自美麗的自然山水,而最原始,最無人類參與的又最容易獲得的就是享受野趣之美,野趣是喚回豐富精神世界的最溫暖的聲音。最美麗的情感,最自然的景象。

  享受野趣是人的一種情趣,是一種審美的感覺,是生活朝氣的靈機,是人的性靈與睿智的結晶。能夠感覺生命有趣,自然有趣,工作有趣,生活有趣,是生命快樂的一種感受。野趣就是來自自然的高雅情趣,來自丹山碧水的拙樸之趣。當我們在世俗社會身心疲憊的時候,當我們在生活中遍體鱗傷的時候,我們何處療傷,我們何處得到慰藉,我們何處去洗滌塵封的靈魂?那我們就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吧。崇山峻岭,霧靄晴嵐,森林溪流,野草黃花,她足可以化解人的心事鬱結,足以擺脫世俗的喧囂,足可以摒棄雜事的紛擾......。寫到這裡,我便想起了我的九寨溝之行,雖然過去了五六年了,但那裡的風景依然在我的腦海中縈迴,然而在我記憶中最深刻、最難忘的,並不是人們讚美的凌空飛落,雄渾壯麗的疊瀑,不是那沐浴在朦朧迷離霧靄中的彩林,也不是那層巒疊嶂的皚皚雪峰,而是那碧藍澄澈,明麗見底的翠海中那些沉於湖底的數百年斑斕的枯木,還有進山門后看到的那片小溪輕流過的濕地,那可是野趣中蘊含著古意,古意蘊含著野趣的風景,那才是我心中的九寨,那才是最自然的野趣。

  野趣之美是自然之美,她不摻雜人的理性。所以樹的橫斜,草的枯榮,溪的曲直,都是自然而然的。野趣在於沒有河堤攔着的小河水,一如李白所寫“置水瀉平地,任爾東南西北流”一樣,如雲捲雲舒的天宇,潮來潮去的野岸一樣;野趣還在於體味雲浮峰戀,鳥啼深澗的悠然,野渡無人舟自橫的自在,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的寂美。我常常感嘆西方國家的林間小道上,深秋落葉飄飛,遍地金黃,他們並不去因為整潔去打掃,這也是一種自然的野趣了。春樹的絢麗,夏花的豐腴,秋葉的靜美,冬雪的晶瑩,她自然而來,自然而去,這當然是野趣。自然美有天然自然美與人化自然美之分,真正的野趣之美,是最徹底的天然自然美,而人化自然美呢,象蘇州的園林,象奔流的都江堰,象雄偉的故宮,象婉延的萬里長城,皆屬於人化自然美了。在現代都市裡,野趣是一個城市生態的“自然筆記”,是人與自然交流觸摸的長亭短亭, 象五彩繽紛路那兒的濕地公園,雖然也有野趣,但由於那幾道供人行走的長橋,卻也稍微破壞了她的野趣,不過能走過那裡,看蘆花飄飛,聽野鳧鳴叫,也是難得的野趣享受了。

  從野趣而想到關於兒童與少年的天真天性,可惜如今被學校與家長扼殺和摧殘了,他們少年老成,我認為這並不是成熟,而且這樣的成熟不是什麼好事。我真的喜歡那些略帶狡黠的少年,那些有點反抗精神的兒童。我為家長與部分老師把少年過於更事視為聰明,對人的禮節特別周到視為懂事,一口成人腔視為優秀而感到遺憾。如果你稍微觀察一下,你看到的是他們麻木的不帶稚氣的臉,不帶感情的應答,或者如老江湖般世故的笑容,你還能從他們的臉上看到一點稚童的天真與爛漫嗎?我為這樣的兒童少年感到可惜,感到悲哀,他們失去了最美好的少年本性------那就是自在天然。

  “風華是一指流砂,蒼老是一段年華。慢慢老去是自然規律,誰也逃脫不了。既然無法改變,何不如........讓我們在美麗與優雅中慢慢變老?”,是啊!但有些老年朋友不知道秋有秋的美麗,一頭銀絲已然十分美麗,但硬要去染成黑色,頭髮似少年而面容又無比滄桑,這樣的人,在審美人的眼裡,不是美啊。其實老年的高貴,並不是顯現出的青春之美,不是貌視妖嬈之美,而是從容之美,慈祥之美,寬容的美,深沉之美.那一頭銀髮是優雅的代名詞,這樣的老年人才真的值得我們尊敬!

  走向大自然,並不僅僅是那些著名的名山大川。野趣之美還在哪裡呢?其實就蘊藏在你故鄉的山水裡,就在人們常見而未見的地方,就在那些野岸,野山,野谷,野渡中,你就可以尋到無限的野趣,她一定能夠洗滌你的塵心,當你歸來后,你會發現,你的內心竟然是一片空靈,胸襟一片澄明。

您正在瀏覽: 野趣浴塵心
網友評論
野趣浴塵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