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漁姐河

漁姐河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漁姐河

  漁姐河,漢濱大同境內一小河,雖是大同人,確沒到過這個地方,隱約的也只是聽到有關漁姐的傳說。周未,難得的艷陽天,相約三兩好友走走。

  我們的行程是乘車至蠶種場,當年享譽西北的單位,己如過煙雲煙,有點破敗的感覺。恆惠渠里,工人正在整修河道,為一年的農事水利做準備。這兩年,農村的出行是得到了極大改善的,水泥路四通八達,鄉村道路“天晴硬似鋼,下雨一包湯”早己成為過去。道路兩旁造型各異的小洋樓,寬敞的院壩,三兩兒童追逐嬉戲,不時傳來無邪的笑聲,居家的老人,一把木椅,一杯清茶,就着陽光開懷的笑着,布滿皺紋的臉上不時閃現出對出門兒女的挂念。也許我只能說留守的孩子快樂,留守的老人健康,遠去的人們平安。

  己至春天,春雨的滋潤,油菜花雖然沒有成片的開放,也能點綴一片春色,山坡上碧綠的麥苗,猶如鑲嵌 在天地間的翡翠,阡陌交通,蜂兒往來,狗兒懶洋洋的曬着太陽,生人來了,也只是睜開眼睛望望,只怕叫一聲,浪費了氣力。

  行進8公里,到達新民水庫,春節以來,幾場春雨,也未能給水庫帶來豐盈的 儲水,水質很清,竟然能看到庫底。庫邊,農家婦人提籃挎籠,在說笑聲中清洗着衣服,魚兒不時追逐着水泡,破碎的那一瞬間,有心人會看到七彩陽光。其實水庫的邊上就是漁姐河了,我們聽說的風景,還得前行3公里。河中突兀起來,長約數丈的巨石,便是漁姐船了,嶙峋聳立的山崖上,有着傳說中的“打兒窩”,據說想要兒子的青年男女,如能將石頭投進去,就會有了兒子,這件事,我是不信的。漁姐洞也只會留住我們的遐想,洞在人去,只是留下許多傳說。

  2014年3月12日於致靜齋

您正在瀏覽: 漁姐河
網友評論
漁姐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