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四川的山

四川的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四川的山是感動我一生的風景。我生於此便讀懂了他,多少春華秋實,花謝花又開;多少愛慕親情,終身不離不棄;多少流雲繁星,徹夜不眠;他靜靜的看着,一切都靜靜的。

  晨曦的山谷飄起淡淡的煙霧,慢慢的一點一點的圍繞山林,風來霧動,繚繞群山,山中早已有人行走的腳印。要麼是早起趕路的行人,要麼是上坡耕地的父輩,要是在夏天的就可能是采蘑菇的小姑娘,要是在冬天就可能是燒炭的鄰居。總之,山裡的人總是起床在天亮以前。山裡的早行者不僅僅是人,還有那些叫聲清脆而悠遠的鳥兒,在樹顛穿行跳躍的松鼠,花生地里偷吃的白兔,樹冠補巢喜鵲,山裡面的一切都是山的精靈,豐富了山的內容。

  山林青翠欲滴,綠色是山的最為得意的着裝。那林間點綴的小草,綠的發光;遍布山頭的各種樹木,枝枝交錯,葉葉相通,綠的發亮;最美不過新雨之後,天藍如拭,萬里無雲或是流淌幾朵都是無與倫比的和諧美。上有藍天為幕,下有碧草為床,中間就是綿延的大山。在我的印象中缺了山就不完美,只有大山才有意境。青山群,綠水繞,薄霧山尖飄,暖暖陽光照,眼所及處,美不勝收。山裡人大山養。我深知大山提供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養育出了山裡人耐以生活的山裡人大山養。我深知大山提供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養育出了山裡人耐以生活的特產。山裡人由大山養,山裡人沒有大山活着不得勁。就連太陽也要爬上山頭才會普照大地,山裡人敬仰山。山裡的花草幾乎都是名貴的中草藥材,最為名貴是人蔘;山裡的樹木豐富分層,最為常見的是核桃,最為值錢的是茶葉;山裡的野生竹蓀香菇黑木耳更是城裡人熱衷的純綠色食品;就連水也因為從山裡流淌出來才多了礦物質元素;大山就是天就是地。山性博愛,他滋養了花草樹木,繼而有了蟲鳥獸的天堂,他也因此完美了自己。從古至今,折戟沉沙爭的是江山,斗轉星移,滄海桑田也沒有改變他的性情。他靜靜地獃著,靜靜的看着,這就是山。即使地震來襲,即使嚴寒酷暑,即使秋去秋來,他都毅然不動淡然處之。山,我生於此;山,我長於此,多年之後我的遺骸也要回歸山裡化為泥土,終於山。

  山,四川的山,我魂牽夢繞的心靈歸宿。

您正在瀏覽: 四川的山
網友評論
四川的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