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菊色飄香

菊色飄香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喜歡秋高重陽的況味,極目視覺感官的愉悅,天青、疏散的光雲,登高可以望斷天涯的蒼茫,臨水可以盡收秋波的浩渺,陽光溫煦而瑩潤,瀲灧着的不只湖光粼粼,還有蒼翠的山色綠漾,甚而陽光亦如瀲灧的光羽微瀾,白鶴在羽瀾中翔飛,翔飛着天青的雲翼,合拍曠遠高渺的詩韻。是夜也,空濛的夜幕恍若幽淼的天湖無涯無際,月船揚帆悠悠飄浮,閃爍的星光是秋露的凝脂。一片幽秘的寂靜,傾耳靜聽,似有極迢遙的聲音,柔弱的似聲非聲,“鶴鳴九皋,其聲喈喈”,鶴聲耶?秋聲耶?光聲耶?押着散佚的詩韻,極曼妙的天籟,從天外從心中悄然潤出。

  從天外從心中悄然潤出,“滿園花菊鬱金黃”,遍灑滿園的陽光月光或夢的微光,菊色飄香,那一叢叢一簇簇擁擠着纏繞着,黃如金、白似雪、紅勝火,一朵朵或碩大或星點或恣虐肆意或羞澀默情的菊花在綠葉鋪就的潑墨舞颱風展倩姿,金黃的“蓮台”悠閑仰視着天青,盡情地吮飲着陽光的熱烈和月輝的婉柔和夢的飄逸,“蘭佩紫,菊簪黃,殷勤理舊狂。”,在秋風中沙沙點點地抒發菊樣的懷情。

  “中有孤叢色似霜”,群花中獨有這一團晶瑩的白菊剔透出塵,如凝霜的靈脂,倒影在綠潭,那一絲絲玉雕般的乳白色花瓣經陽光的漂洗通體透明,幽邃的夜色空濛里與月光交相輝映,朗照着滿園的銀暉。這無垠的菊園就是冪弦的玉宇,你是玉宇幽幽的圓月,流光異彩,群菊環抱着你,在雲錦之中閃閃五彩的星團。

  你是菊園的花神,群芳的麗姝,莞爾的微笑燦若陽光,從精蕊里裊出淡黃的光暈,是你精魂的所在,玲瓏滿園的領主。你幻化為遍體蒙紗的女郎,婷娉窈窕,溫文爾雅,清朗如玉般的柔潤,嬌羞似新娘般的圓滿。因為愛的覺醒,汩汩流淌着生命的靈泉,鼓盪生命的氣流,所以你圓滿的美在秋風浩蕩中覺悟。滿園的蝶舞卻不敢侵淫你的胴體,遠遠地痴凝,痴凝你的冷艷和烈情。天邊的流霞啊,仍舊逍遙吧,不要做低頭的纏綿繾綣,眷戀流連,墜落滿園的煙嵐。

  你是日月和夢的合體而迷霧重重,清麗而又妖嬈,凈潔而又風騷,恬淡而又凜冽,純情而又豐潤。所以,你是霜釀的秋醇,熟了一園的酒,醉了一園的秋,靈了一園的詩,呤哦着菊色飄香,散發著菊色飄香,吞吐着菊色飄香,一杯一杯復一杯,“與君一醉一陶然”!

  秋高重陽是獨有的況味,登高以懷遠,酣然而醉,菊色飄香,與君陶然。

您正在瀏覽: 菊色飄香
網友評論
菊色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