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北川的早晨(北川日記)

北川的早晨(北川日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北川的早晨(北川日記) 標籤: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好長時間沒有感受過清晨的純潔了。

  北川的山水和氣候,與我故鄉武陵極有相似之處,這四月間的清晨就是。

  一夜小雨過後,天剛朦朧,灰色的雲又濃又重又低地壓在山樑上,田野和前後的農莊還是一片暗色,相比之下,天上的低雲還描摹出一襲亮色。所以這樣的清晨,並不壓抑,倒是回歸自然的舒爽,染遍心扉。雨後的遠山,近丘,田疇和身旁的森林,被一夜雨水洗凈,世界一塵不染。小徑上,腳邊的小草沾滿水珠,只幾步,就可以打濕鞋和褲腳。這個時候,最需要享受的還不是這山水的朦朧美景,而是這北川山麓邊純潔的空氣。且張開肺葉,深深地呼吸,這飄着淡淡野花香的空氣,香兮甜兮,如果可以檢測,此刻的純潔指標定是百分之百。呼吸吧,酣暢淋漓地吐納這陰陽交替時分的天地之氣,這碩大的清晨世界就屬於我一個人。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這其實是一種可以讓人感受生命尊嚴的瞬間。面前這個多少金錢都買不到的大氧吧,這樣純凈的氧吧,唯有南方,唯有長時間生產濕潤地氣且森林密布的南方,可以尋覓。

  甜透心脾的晨氣,醇而細膩,濕而愜意,多一分就厚重傷人,少一分嫌清爽不足。這是天地之真氣,呼吸過後,定會有創造和思想的衝動;這是大自然的造化,只需幾口吞吐,人就會為之一振,為之興奮,滿心都是希望和美好。看着雲壓山巔的北川方向,這樣的早晨,人們還在夢中,我獨自沐浴在一片純潔里,驀然間似乎感受到了什麼:大自然雖然曾經毫不留情地傷害過人類,比如去年的“5.12”大地震,但整個地說,大自然卻是美好的,寬厚的,她養育了地球上所有的生靈。人類數千年的文明,其實就是大自然恆久孕育的寵兒。對於活着的人來說,原諒上天偶爾的過失,就像上天也原諒我們常有的失誤一樣。畢竟,我們眼下所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地球,是我們的母親,人類的母親。

  就像此刻,我又能呼吸到如此純潔的空氣,感受這四月天馨香的濕潤,又一次隨這優美寂靜的晨光返回我的故園武陵,這都是地球母親的恩賜。生活,多麼美好,地球公轉而輪迴的四季變幻,多麼神奇而神聖。只要你用心體會,生活就是一種享受,生命本身就是自然造化的奇迹。

  這樣想着的時候,彩虹橋那邊有幾顆路燈亮了,在晨霧中散發一攏溫柔的橘黃,而林子里的各種鳥兒,也不知什麼時候起就開始鳴唱了。各種鳥唱,充斥着純潔的晨空,一種久違了的親切。我想跟它們說點什麼,又開不了口。安昌河裡,上游的水面上,已看得見薄薄的水霧如紗一樣漫舞的柔姿,而更遠處的北山山腰,林梢上已抹一層長長的青煙,如帶如水,濃濃的,似一幅慢慢舒展的中國水墨。這樣美麗的景色,是這南國潮濕的季節和清晨天地之間的低氣壓形成的獨特風景,絕無僅有的南國暮春之色。

  ——朋友,這就是大災過後的北川,這就是新北川的早晨,是我此刻在新北川縣城邊上的寫生之作。她昭示給我們的不僅是生活本身的美好,更有大難過後對人生最原始最深刻的感悟,那就是對於純潔的新的認識:返璞歸真似的純潔。

  壩上的推土機響了起來,打駐了我的思緒,天色大亮,對了森林,兀自嘲笑道:“回也,回到人間去!”

您正在瀏覽: 北川的早晨(北川日記)
網友評論
北川的早晨(北川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