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512四川地震的演講稿

關於512四川地震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關於512四川地震的演講稿 標籤:唐山大地震 奧巴馬開學演講

  尊敬的老師們、同學們、家長朋友們:

  大家早上好!

  周而復始,日月輪迴。今天是5月26日,第十四周的星期一,嶄新的一周又開始了,站在這莊嚴的國旗下,我演講的主題是:學習科學,認識地球,防震減災,做一個成熟的地球公民。

  大家知道,兩個星期前,也就是5月12日,我國四川省汶川縣發生了里氏八級的強烈地震,給人們的生命和國家財產帶來了很大的損失。

  我國是個地震多發的國家,地處在太平洋板塊和亞洲次大陸板塊的結合部位,受這兩大板塊的共同作用和擠壓,形成了我國西高東低複雜地形地貌。著名的地球之顛珠穆朗瑪峰就是地殼運動的結果,板塊漂移的傑作。其實,億萬年前,青藏高原一帶還是汪洋大海一片。人們不僅感嘆:地球運動的力量是多麼神奇。

  第一,學習科學,認識地球,預測地震。

  人類對地球內部構造的探索從來就沒有停止。我國東漢時期有位傑出的大科學家名叫張衡,他於公元132年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地動儀,張衡製造的這台地動儀,相當靈敏準確。公元138年的一天,地動儀精確地測知距離洛陽500多公里的隴西發生地震,可見精密程度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歐洲在1880年才製造出類似的地震儀,但在時間上晚了1700多年。當代我國最優秀的地質學家李四光、翁文波等人,經過長期的科學實踐,認為地震等自然災害是完全可以預測的,截止目前,運用李四光的預測理論,我國已經成功地預測了地震活躍帶上14次6級以上的地震其中的10次,準確率達70%。

  儘管我們的祖先非常優秀,現在的科學進展也了不起。但是由於地質構造非常複雜,加上地震類型複雜多樣,人類的科學認識水平,到目前為止,還不能每次都準確地提前探測出地震,即使是世界科學發達的國家美國也做不到。所以現在人們雖然實現了毛主席生前預見的可上九天攬月的美夢,我們國家的嫦娥登月也即將成為現實;但是還做不到可下五洋捉鱉,通俗地講,也就是上天相對容易,入地反而更難。這是我們人類科學方面普遍遇到的一塊短板。需要我們當中未來產生更多的小張衡,從小學好地理知識,了解更多的地殼運動規律。從而象天氣預報那樣提前測報地震就好。

  第二,認識自然,關注一些自然界異常現象,可能就是地震前兆。

  我手裡拿着一本淄博市地震局編印的防震減災手冊,當然,地震還是有些前兆的,比如講,天邊提前出現特別的地震雲,有的地方地下[你閱讀的文章來自:]水會變顏色,會發出異樣的聲響,有的動物會有特別的反應,1976年河北唐山大地震前,動物園的好多動物就亂跑嘶鳴,雞飛狗叫,這次汶川大地震前一兩天,上萬隻癩蛤蟆集體搬家,只不過人們大多麻木,沒有重視和警惕,所以,人們也要好好向動物學習,這門學問叫仿生學。

  第三,防震減災,杜絕人huo警鐘常鳴,居安思危。

  一次大地震會教我們清醒不少,我想,等同學們將來長大了,如果成為建築工程師,你在設計的時候,首先要考慮提高房屋的防震標準,起碼得按八級設防。如果你將來長大了,成為一名科學家,你要更多地認識我們這個地球,探索更多的科學規律,盡到做到提前預報,減少損失;同時,不論何時何地,要有防患危機意識,當災難降臨時,不要慌亂,或就地卧倒,或在老師的指揮下有序疏散撒退到操場上,要學會自救自護,1995年9月20日臨沂蒼山發生5.2級地震,地震本身沒砸死一個人,卻造成320人受傷,其中56人重傷,其中絕大多數為震時學生跳樓受傷或爭搶外逃而被擠倒踩傷。然而,1976年唐山大地震青龍縣幾十萬鄉親無一傷亡,這次汶川大地震,安縣桑落中學2200名學生毫髮無損。都因為積極有為,平時防微杜漸,創造了零傷亡的奇迹。

  我們這個世界,有的人不幸死於象地震這樣的自然災害,也有不少人是死於無知,所以我們每一個公民,從小就要多學習一些科學知識和自救自護安全逃生知識,了解地理學、仿生學,就可以做到防震減災,我相信,隨着科學日新月異的進展,人類終將變得越來越成熟,人們能夠象預報天氣那樣準確性地預報地震,從而保護生命,減少損失。

  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關於512四川地震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512四川地震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